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牛市下的強積金

強積金成立至今十幾年,是打工仔無可避免下的月供投資計劃,所以亦被戲稱為強搶金和強迫金。富爸爸教大家要重視產生現金流的資產,雖然強積金沒有產生即時到手的現金流,但事實上還是有基金分派和資產增值的,只是全都反映在基金單位價格上。

牛市下的強積金表現
上環卜公花園的一棵大樹

對於工作了十多年的朋友,強積金累積到五十萬以上的也為數不少,這對任何人也不是一個小數目吧。在三年多前我便寫了一篇不要忘記強積金的文章,提提大家不要只當強積金是支出,管理良好的效果是可以差很遠的。

我在舊年年尾離開舊公司,由ORSO轉去MPF(詳情見職業退休計劃(ORSO)離職安排),當時選用了滙豐人壽保險的強積金計劃,主要是為了符合常用戶口的全面理財總值。而今年在新公司開立的強積金帳戶是在BCT銀聯集團的,只供了半年。

今年上半年股市十分暢旺,剛巧早幾日收到滙豐寄來的上半年基金結單,便籍此看看上半年的成績如何。

先看在滙豐保留帳戶的強積金

匯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基金 分配 上半年增長 基金開支
恒指基金 30% 18.84% 0.83%
北美股票基金 30% 8.02% 1.42%
環球債券基金 20% 4.52% 0.79%
亞太股票基金 10% 20.52% 1.47%
歐洲股票基金 10% 13.16% 1.41%

再看在銀聯集團的強積金

BCT積金之選
基金 分配 上半年增長 基金開支
BCT恒指基金 70% 18.78% 0.87%
BCT世界股票基金 30% 11.35% 1.04%

由上表可以看到兩間公司的恒指基金表現差不多,亞太股票基金有兩成升幅最強,世界股票基金、北美股票基金和歐洲股票基金的表現是相對地弱,但事實上在半年時間有十個巴份的升幅是很利害的了。持有小量環球債券基金是為了平衡一下,半年有4.5%也是不錯的了。

大家今年的強積金表現如何?有沒有轉至低風險基金來鎖定利潤?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1 則留言:

  1. Mike兄有沒有將盈富基金表現與強積金恒指基金表現比較一下?一比較你就會知道為何強積金被稱為強搶金。
    簡單說,盈富上半年升約22%,還未計大約每年約3%的股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我有,我真係有。不單止盈富,我連其他基金都有和主題差不多的ETF比較。但知道左個結果又點,根本走唔出強積金的黑盒內。

      所以當日我ORSO轉MPF拎番一舊錢走個刻真係好爽。

      刪除
  2. 我MPF暫時全力投放香港和中國股票類基金,未有打算鎖定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兄好勇猛!

      我都無打算鎖定利潤,恒指再升會轉部份去其他地區的股票基金

      刪除
  3. 你好,我是100%投資中國股票基金 (恆生MPF),基金開支要1.47%都幾貴,所以打算恆指升過28000點就把MPF 100%轉去保守基金,先鎖定利潤,待市況有大調整,才慢慢分批轉回香港恆指數基金(因管理費較中國股票其金平很多) 。想請教夢想爸爸和半桶水爸爸如大市再升,你們會如何處理或調配自己MPF的組合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兄,100%中國股票基金,今年收獲豐富呢

      如果中港股票再升,而歐美地區保持較弱的情況,我會重新分配較多在歐美地區。

      如果全球股市一齊大升,而我又睇到債券利好訊號(例如減息),我會考慮加大債券部份甚至再保本的分配。

      而每月供款的部份則會不論任何市況也一直保持100%股票基金。

      刪除
  4. 原來有三萬幾人有一百萬以上強積金,很利害。唔知當中幾多係自願供款和公司額外供款。

    http://www2.hkej.com/landing/mobArticle2/id/1666808/積金局%3A3萬賬戶累積逾百萬強積金

    回覆刪除
  5. 自從兩三年前開始研究投資之后才開始為意到MPF 的重要性, 那時候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蝕了好多 T__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段很長時間中港兩地的股市也是很差,而強積金又大多在這些市場,所以那段日子蝕錢是很平常。。。

      近日積金局走出來說強積金表現唔差,老實講今年的大升幫助不少。

      刪除
  6. 小弟全數恒指或港股基金, 希望夠年齡果陣拎番出黎夠擺番餐大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積金對於七十兄黎講真係小菜一碟啦,同埋你係自顧人士,玩法同打工仔又唔同。

      全數恒指或港股基金,今年大豐收啦,幾多人包括我今年都跑輸恒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