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全職媽媽的再討論

在我早前關於全職媽媽的決定一文中,雖然我已經明確表明這是一種犧牲而且和坐監分別不大,但依然有多位網友留言表示他們也考慮讓自己或另一半全職照顧小朋友,好讓自己可以多些時間陪伴小朋友成長。

青衣西南體育館遊戲室,平日唔算多人

但我今次想補充討論的是關於網友一位老人提到以下的三點。

(一) 全職媽媽犧牲了工作, 便會把所有的寄望都放在孩子身上, 這會做成壓力及破壞親子關係。
(二) 全職媽媽生活圈子狹窄, 影嚮個人素質及視野, 對孩子的成長也不是好事。
(三) 孩子成長後能否重投職埸, 也是要考慮的。

首先我很多謝一位老人兄提出這些提醒,這些也是全職爸或媽實際會遇到的問題,很值得大家考慮,以下講下我的睇法。

第一點,這是很常見的情況,縱使雙職家庭也會有這樣的問題。我認為問題源於我們做父母很多時也把養育下一代當作是一個投資。既然投入了很多金錢時間和心機,希望得到一些回報,這是人之常情。

我成日都提醒自己,要好好記住當我第一眼望見仔女的時候,我最大願望是希望他們健康快樂地長大,並不是希望他們成為狀元尖子。當然人是貪心的,得到健康後便希望得到更多,但如果父母自身的榮耀是完全依賴於子女的獎牌數目,那便真的太可悲了。

我自己唔會當養育孩子係一個投資,我只會把這視為一種責任,同時間我不會強求孩子成為狀元尖子。我的目標是我有能力令到孩子在長大後,不需要因為要顧及父母的經濟環境或健康狀況,而無法走自己想走的路。簡單咁講,我縱使幫唔到佢地,都唔希望成為他們的負擔。

我非常幸福,父母在我整個成長過程中也沒有給我壓力,家庭也一直沒有甚麼經濟上的問題,基本上我擁有選擇前路的絕對自由度。我希望我也可以給予子女這種福氣。

第二點關於生活圈子,全職媽媽是否真的生活圈子狹窄?好像是真的,但又好像不是。首先我會反轉咁諗,打工仔的生活圈子係咪真係比較闊?平常返工一日到黑到著同一班人,而且因為身處同一或極接近的行業,老實講生活圈子都唔會好大。

再反返轉咁諗,全職媽媽成為全職媽媽之前,是來自五湖四海的各路人馬。Ask Google before asking,如果Google都幫你唔到,可以試下問媽媽whatapps群組,而且群組唔只一個,學校一個或以上,每個興趣班都有一個,加加埋埋是幾百個媽媽的智慧(題外話,經過HJ2Q一役,各位男士如果加入了家長群組,還是小心一點使用電話吧)。

好啦,之前都係講笑,認真咁講,生活圈子係點樣,我認同和職業有關,但職業不是最重要的因素。畢竟大家已經係一個成年人,難道連選擇朋友或選擇和誰較親近的能力也沒有嗎?這些能力都和是否全職媽媽無關。

至於素質,我更加認為是個人問題多於職業。有些上班族的確在工作範疇內獨當一面,但對其他事項卻完全無知。事實上亦有更多的人,在畢業後便停止學習,工作上亦不求成長,難道這些人的素質及視野又會很高?

以我太太為例,她本身是不太看書的,但在有了孩子後卻看了很多育兒的技巧和心理書籍,她不是理論型的媽媽,但肯定是有愛和技巧的媽媽。

最後一點講重投職場,老實講我唔建議全職媽媽或爸爸在重投職場時返回原來的行業。畢竟已經離開幾年,脫節是其次,看見當年平起平坐的同事甚至下屬,今天成為了自己的老闆那份心理障礙影響更大。當然無公司請的問題更大。

假如真的有心重投職場,應該早點計劃,最好一至兩年前,較理想的情況是可以先以半職的形式運作,時機成熟才變成全職。至於可以做咩,真係個個唔同,不過既然人生有一個機會重新出發,我建議諗下自己最熟悉的東西或最擅長的東西,可能最後你可以養番另一半轉頭。

大家對於呢三點有咩睇法?可以隨便討論下。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2 則留言:

  1. 我太太是從懷孕(第一胎)的時候,已經選擇做全職孕婦~全職媽媽。到今天大女K3細仔k1, 仍然在家中打點一切 大女出世時,一直到現在都有聘請印尼姐姐幫手,幸運是經歷過兩個,都是很好的工人姐姐。我觀察到的是:全職媽媽的愛心/耐性,和學校的關係,發掘小朋友的優點與缺點,小朋友聽話的程度,和家人關係等等,都是正分數。 不過留意,返工的人有情緒是有迹可尋。返工不如意來來去去都是嗰幾款,但係全職媽媽有情緒抑鬱的時候,不容易被确定。因為好多媽媽在小朋友面前都會盡量保持平和及理性,當丈夫工作完畢返屋企,也不想讓丈夫再聽家中瑣碎小事。 長此下去是有情緒需要疏導。

    工作原因,多年和不同階層的人打交道,除了先天的不幸和後天的意外疾病, 我認為人的不開心最大是源自於比較。加油,Mr&Mrs Mik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喜爸爸

      人比人比死人呢番說話真係無錯,大家環境不同,給旁人看到的只是小部份,強行比較只年帶來不快。

      認同家長的愛心和耐性對孩子成長的幫助,我每天也在挑戰自己的忍耐力

      關於太太的情緒狀況,多謝提點,我們真的要多些關懷自己的另一半,縱使工作家事繁忙,也不要忘了抽些時間和另一半傾計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要的事說兩次?

      喜兄,重貼了留言呢

      刪除
  3. Mike 兄, 很好的文章! 小弟也補充幾點:

    (一) 全職媽媽犧牲了工作, 便會把所有的寄望都放在孩子身上, 這會做成壓力及破壞親子關係。

    難道在職媽媽就不能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嗎? 身边的媽媽級的朋友, 十個入面有八個都想做全職媽媽, 不過為了生活才重返職場而已。而且培育孩子本來就是父母的責任, 在職媽媽也可以因為職場上的壓力而破壞親子關係!

    (二) 全職媽媽生活圈子狹窄, 影嚮個人素質及視野, 對孩子的成長也不是好事。
    斗滿太太的Mr. & Mrs Mike 一樣有無數個媽媽 whatsapp group, 什麼BB 二手物品Group, N班Group, 就連自己區住的社區甚至屋苑都有一個group。我覚得交不交到朋友要看個人性格, 一個天生內向的人, 就算每天上班也不一定會在職場上有朋友。

    (三) 孩子成長後能否重投職埸, 也是要考慮的。
    是的, 無可否認重投職場必定要面對discount 的問題, 不過根據個人經驗, discount 不是從重投職場開始, 而是在公佈怀孕一刻就已經開始了。香港人在職場上歧視媽媽的情況是十分普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第一點,真的因人而異,不能說成是全職或雙職的獨有問題。但這期望落差的問題確實普遍存在,一位老人兄提出這點也有他的道理。

      //一個天生內向的人, 就算每天上班也不一定會在職場上有朋友。

      非常同意

      關於岐視,很多時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大家都要小心一時口爽傷害了別人

      刪除
  4. 我只有一句:性格決定命運。全職媽媽其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能力要求可能比職場更高。
    至於生活圈子及視野,性格的影響更大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兩個重點都講得很好。全職媽媽不適合每一個人,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性格決定命運,例子俯拾皆是。

      刪除
  5. 我自己係全職媽媽,晌面對媽媽返唔返屋企照顧小朋友既問題,我睇法係:真係唔係個個家庭適合。先唔講家庭經濟係咪支持到,在職媽媽既好處係自己賺錢,買野俾小朋友時可以唔駛睇丈夫面口,想買就買。如果做全職媽媽,就可能駛少少錢都要計住。而且媽媽少左收入,家庭難免會少左資源俾小朋友,以致被逼放棄一d物質上既享受,甚至放棄子女讀更好學校既機會。身邊就有全職媽媽因為自己無收入,而放棄左讀心儀既私校。另一個我睇到既問題係,在職婦女因要去工作,一般都會比全職媽媽更願意花時間打扮。做丈夫既,係咪真係咁願意見到太太日日蓬頭垢面呢?太太唔再去工作,耐左,佢可能唔會太了解丈夫工作既辛苦,好多時爭執就晌依d位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多謝你以全職媽媽的角度作分享。

      十分認同全職媽媽唔係人人適合,心態和環境上都和平常返工好唔同。經濟上亦令到很多地方需要放手。

      你說的外表儀容問題也很有道理,但從另一方面看,沒有辦公室的壓力,不用濃妝艷抹,而且生活較能控制自己的時間,身心方面會比較健康,這是由內至外的美。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兩夫婦之間的心態。

      最後的爭執問題,無論何時,體諒和尊重也是很重要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