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半桶水基金 2017第三季季結

第三季結束,又係時候睇下兩隻半桶水基金的表現。由年初至今,大市不斷破頂,幾可肯定今年會是港股豐收的一年。部份板塊錄得倍數計的升幅,買中的投資者當然值得恭喜,但相信當中不少人也落入一個幸福的煩惱,就是應該先行獲利鎖定利潤還是繼續持股。

半桶水基金第三季表現
沉悶的文章硬配可愛的照片

假如已經一早獲利離場的,眼白白看著股價繼續上升,應該不是味兒。但自責太多也是於事無補,倒不如想想下次的操作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投資基金 — 追求優於大市的回報


投資基金分配
日期 指數ETF 個別股票 REIT 現金 總數
目標 50% 30% 10% 10% 100%
1/1/2017 33.1% 36.59% 5.03% 25.28% 100%
31/3/2017 34.18% 30.76% 10.13% 24.93% 100%
30/6/2017 32.22% 30.37% 9.54% 27.87% 100%
30/9/2017 28.41% 31.11% 16.71% 23.77% 100%

投資基金在第三季進行了五次買賣,當中四次和信托類股票有關。

七月在冠君產業信託(2778)宣佈招標出售朗豪坊辦公室大樓的前一天,我減持了差不多一半冠君房託,並在同一日將資金加碼至置富產業信託(778)。

之後在接近七月尾時再次減持盈富基金(2800),是今年的第二次減持了,RSI週線到達70便減持,算是按計劃進行。在第二季時我把減持盈富的資金買入美股的Vanguard 500 Index Fund(VOO)和PowerShares QQQ Trust, series 1(QQQ),兩者分別追蹤標準普爾500和納斯達克100指數。因為沒有合價格的投資目標,這次減持後便只是將資金閒置。直至在九月初和九月底分別買入新加玻上市的Cache Logistics Trust(K2LU)和香港電訊(6823)。

阿仔近排迷上了玩大富翁,成為四歲的資本家
阿仔近排迷上了玩大富翁,成為四歲的資本家

Cache Logistics Trust這隻物流房託在我的觀察清單已經很長時間,這房託在新加坡、澳洲及中國經營物流業相關房地產,息率達八厘多。在九月頭公佈供股後回落了不少,我便乘機買入,全數參與供股之外亦申請了額外認購,十月知道結果。

買入這隻Cache為我造就了兩個第一次。因為當時Interactive Broker (IB)的户口內沒有足夠資金,所以我便使用IB的保證金借貸去先行買貨,之後才把港元調入IB平倉,但後來發現原來IB不支援港元轉新加坡紙,所以我便順道將自己IB內的基礎貨幣為美金。這是我第一次使用margin買股,隨後的供股也使用了margin,這部份待公佈結果後才平倉吧。

第二個第一次是買入新加坡股票,我是被Cache這隻REIT的八厘的息率所吸引。另一隻在我觀察名單很長時間的新加坡股票是Parkway Life REIT(C2PU),在新加坡、日本和馬來西亞經營在醫療有關的房地產,前景十分值得期待,好可能會在第四季買入。

香港電訊則是看中其穩定收入,需要留意價格戰的影響。第四季在iPhone X和Note 8的效應下,出售手機和相連計劃的收入應該不錯。在香港愈來愈多數據中心的趨勢下,香港電訊在本地網絡基建部份的租金收入值得期待。

之前研究了電競股,還在觀察中,值得一提是阿里巴巴開設遊戲部門對網易(NTES)的影響,人才的爭奪對網易的影響可以很大,拭目以待吧。

半桶水投資基金2017年第3季表現

高息基金 — 追求穩定和優於一般存款的利息回報


高息基金分配
日期 現金 高息優先股 總數
目標 70% 30% 100%
1/1/2017 80.27% 19.73% 100%
31/3/2017 73.47% 26.53% 100%
30/6/2017 66.38% 33.62% 100%
30/9/2017 67.06% 32.94% 100%

高息基金今季沒有任何動作,優先股的價格完全沒有回落,有幾位網友分享了baby bond,暫時未有時間睇下,因為買賣數目唔大,可能對我而言是一個不錯的資產配置選項。

最後預告一下,2018年會重組兩隻基金,將REIT類股票由投資基金轉至高息基金,高息基金亦會改名為固定收益基金,請密切留意!!

半桶水高息基金2017年第3季表現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0 則留言:

  1. Mike兄有兩個第一次,實力又增進了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真係識講笑,我只係幼稚園級,好多野都唔識,亂咁黎

      新加坡股講左好耐,終於等到其中一隻有較明顯的回落,否則唔知等到幾時。

      用margin方面我仲未過到心理關口,見到自己有多餘錢,就會忍唔住還左先。

      講起第一次,其實今次都係第一次買商業信託(6823)。

      刪除
  2. 大仔幾似MIKE兄呢!
    正,我又可以抄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都覺得好似...

      大家都係互相參考,無話邊個抄邊個既

      刪除
  3. Mike兄,

    關於Cache Logistics Trust,在看到你的文章後,我也做點功課看看它們的財務報表。這公司之前兩年都沒有錢賺,它派的8%高息似乎不是從屏盈利而是公司從其它門路強派出來,以吸引投資者的。

    Mike兄可否再指點一下,應該如何評估這隻REIT? 謝謝。

    https://sg.finance.yahoo.com/quote/K2LU.SI/financials?p=K2LU.SI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actor你好,我在cache的官網看了財務報表,不論盈利或可分派收入也是正數呢(雖然在下降中),並不是負數呢。請問你是在那看到它無錢賺的?如果屬實,我也最好避一避呢。

      刪除
  4. 除了在 yahoo finance (見上面的link),我也再經Morningstar (見下面的 link) 查看,得悉 2015 和2016 年度的盈利都是負數。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income-statement/is.html?t=K2LU&region=SGP&culture=en_US

    他們的官網我也有去看過,財務報表有分"Group"和 “Trust” 的,尚未有時間搞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計算total return時減了“Net change in fair value of investment properties”之後就變成負數,然後在計算分派時又會加回這“Net change in fair value of investment properties”。

      資產的估值下調了,計算盈利時便被當成損失

      刪除
    2. 這應該是新會計制度下,物業市置重估時,當物業價值下跌,物業減值部份的金額直接反映在 buttom line 所至。

      唔怪得高手都話睇 Cash Flow Statement 睇到最多嘢。下次我睇REIT的報表時,只要比較 "Operating cash flow" 和 "Cash dividends paid",就可弄掉當中的化妝,睇清楚派息的錢從可來。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cash-flow/cf.html?t=K2LU&region=sgp&culture=en-US

      刪除
    3. P&L, cash flow, asset, management review,我通常睇呢四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