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轉換至含自負額醫療保險 大幅減低保費開支

大約一年前我為家人和自己都買了一份醫療保險,那是一份實報實銷的總額型保單。當時我是直接和承包舊公司員工醫療保險的保險公司買的,不用驗身,承包原有疾病(如果有的話),而且價錢可以接受。

現在這醫療保險快夠一年,夠期交保費,便乘機睇下有咩需要調整一下。

精明地選擇保險計劃,慳番黎食同玩
精明地選擇保險計劃,慳番黎食同玩

由於一年前我剛祼辭,未開始找新工作,還曾經幻想過創業,和現在的穩定工作情況大不同。現時公司的員工福利對家人和自己也有不錯的醫療保障,某程度上和自己購買的醫療保險在覆蓋範圍上重疊了。在這個時候,一份含有自負額條款的醫療保單似乎適合我。

甚麼是自負額?


自負額,在保險業務上,指被保險人發生意外事故時,被保險人必須自行負擔的金額。保險公司僅對超過自負額的部分負賠償責任。設定自負額的目的在於減少不必要的小額賠款,降低保險公司理賠成本,也因而降低保費,有效的減輕被保險人的負擔。(取自維基百科)

超級簡化的例子,阿強有一份自負額為十五萬的保單,保額為三十萬。假如阿強因病入院治療,埋單計數四十萬,在扣除自負額十五萬後,剩餘的二十五萬在保額三十萬以內,所以阿強在這保單可以得到二十五萬的賠償(為方便計算,這裡假設全數四十萬皆為可賠償開支和該保單是100%賠償率)。

假如阿強本身有另一份醫療保險,例如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而該保險已經支付了這次治療的十八萬,那麼阿強從自己的含自負額保險得到的賠償便會減少至二十二萬了(40-18=22),保險公司是不會讓你賺錢的的。

因為投保人/受保人在發生事故時需要先支付一定數目的自負額,對於保險公司而言,賠償的機會便小很多,所以在全部條款(包括保額)都相同,有自負額和沒有自負額的保單費用差距是以倍數計算的。

而因為我已經再次成為工資奴,一家大細都受到公司的醫療保險保障,這年我便把醫療保險轉去相同保額和賠償比率的含自負額計劃,保費足足平了七成以上。但正如之前所說,投保人在含自負額的保單所承擔的責任和風險比沒有的大很多,兩者的保費並不應該直接比較。

需要考慮的還有幾點,例如公司的醫療保障和自負額能否做到無縫接軌,否則便有機會需要自行支付當中的差距。還有該保單能否在將來無條件由含有自負額轉回沒有自負額也需要注意,因為總有不再打工的一天。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20 則留言:

  1. 最近看過不少報道,某大型國際保險公司,不願意賠償保險費給客戶,最終這些客戶需要與它法庭相見,真的使人漸漸對保險失去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留意到這新聞

      如果保險公司的負面新聞太多,真的會影響了。一般市民對它的信心。

      刪除
  2. 我公司有提供醫療保險比我自己和家人,但我自己和家人都有買醫療保險,主要原因係1)公司醫療保險只限network doctor,好多好嘅醫生都唔會係network以內。2)公司醫療保險要求家庭醫生嘅轉介信先可以睇專科醫生。3)有急事都係入政府醫院,如果想入私家醫院,唔該叫家庭醫生寫轉介信睇專科醫生,然後由專科醫生安排入私家醫院,而且全部係要network doctor。

    小弟之前入院依賴公司醫療,結果瀨哂野,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而家公司份醫療保險都有分網絡同非網絡,住院及手術相關福利就兩邊一樣,門診就網絡醫生賠償額較高。

      我之前試過受傷入私家醫院,要做一個小型手術,唔駛留院。得到既賠償就係非網絡醫生門診上限加全數手術費,之後洗傷口拆線都只係當睇非網絡醫生門診。

      另外在我現時和之前的公司醫療保險,部份專科是不需要專介信的,但當然間間公司唔同。

      同意你講唔可以完全依賴公司醫療,除了條款所限之外,工作的穩定性也是一個問題,所以最好還是配合使用。

      刪除
    2. 你嘅公司醫療算唔錯。如果我係你,買份有墊底費嘅醫保已經夠。

      刪除
    3. 我都係咁諗,一家四口加埋都係幾千蚊一年,當買個安心

      刪除
  3. 唔同的保險都係分開買好
    後悔當年一籃子地買左...
    人大左, 錢搵多左少少, 反而保額變得無乜用, 尤其人壽.
    當然, 無機會比佢賠係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保險愈簡單愈好,一籃子即係點樣??相連保個D?

      70兄唔係搵多少少咁簡單啦,我人壽份保額好緊要架。

      最好唔駛用到啦

      刪除
  4. 小弟對保險公司的印象不太好, 所以全家上下都没有買保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保險係適當地分散風險既工具,無咩錢既人特別需要,斗滿兄底子厚,自己保自己仲實際吧

      刪除
  5. 如果係實報實銷既醫療,向general insurance公司買會更好,例如QBE/liberty,保額大,保費低,每年續期,不需要被合約綁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貪方便用番舊公司carry forward個份,唔駛驗身又無exclusion

      刪除
  6. 保險公司俾人最唔好嘅感覺,就係大獲嘢時都唔知有無得賠,你諗住有保險就去私家唔去公立啦,但自己要俾住先,Claim時保險公司就驗屍咁驗,又要你提供好多文件,根本就係唔想賠俾你。
    結果,有大獲嘢時往往都係寧願去公立,咁買保險做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自己俾左再claim真係好煩,特別係未康復既時候仲要煩多樣野。

      而家有些保險公司以網絡醫院免找數作賣點,我無睇過亦無試過,如果屬實都會方便左。

      其實大獲野私家都係踢去公立,醫療保險可能都係為左小病小痛。。。

      刪除
    2. 問過身边claim 過醫療保的朋友, 問他們總供款多一點, 还是claim 的金額多一點, 他們都說總供款多一點, 所以我跟風兄的想法差不多, 若然需要每月供款, 到支付醫療費時还需要自己先墊付, 甚至不知道能不能全數報銷, 就算能報銷都不能取回多於或全部供款, 那麼買醫療保的意義在哪呢? (人壽保另作別論)

      (小弟是和平主意者, 純討論而已)

      刪除
    3. 斗滿兄唔駛緊張,純粹研究下,我又唔係經紀,完全無利益衝突。

      我認同又長又唔肯定的索償程序是一大問題,希望政府醫保或更多競爭者能夠令到服務提升吧。

      至於保費和賠償金額,我認為不應該直接比較的,這很取決於傷患的程度。我自己最希望便是無病無痛,年年白交。

      至於醫療保險是否應該買,老實講我也是舊年無做野之前才第一次買,免得完全沒有任何保障,在索償方面還沒有甚麼經驗,還未夠膽作出甚麼建議。

      刪除
  7. 你好
    文中的
    "剩餘的二十五萬在保額四十萬以內"
    應為
    "剩餘的二十五萬在保額三十萬以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多謝,已修正。

      刪除
    2. 你好
      所以
      "那麼阿強從自己的含自負額保險得到的賠償便會減少至二十二萬了(40-18=22)"
      應為
      "那麼阿強從自己的含自負額保險得到的賠償便會減少至十二萬了(30-18=12)"?

      謝謝

      刪除
    3. 不是呀。是22萬。

      醫療使費40萬,第一份保險包了18萬,便向第二份索償剩下的22萬,而22萬在保額30萬以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