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海外博客大開眼界

早前網友唐勤宣佈回歸blog界,之後隨即發了一篇長文分析了一對提早退休並環遊世界的夫婦。這對夫婦Jeremy和Winnie各自也有寫blog,Jeremy那個比較多講財務上及旅行使費上的話題,Winnie那個就比較多講生活上和育兒上的話題。

Jeremy, Winnie and the their son Julian

半桶水爸爸在看了Jeremy的數篇文章後便很喜歡,他的財務計劃和旅行使費文章也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題目。他將自己如何提早退休、如何計算退休所需的生活費、每年的財務回顧和旅行的消費,也詳細地寫下來,這些資訊對讀者很有參考價值。

同樣地作為一個博客,我亦很佩服他的表達能力。在提到財務數據和旅行時,少不免有很多數字,他會用一些簡單的圖表去表達,容易令讀者明白。而這些真實的數字,亦明確地讓讀者看到他們如何實踐自己的計劃及其成效,大大增加可信性,比那些自己一邊打工,一邊開班講理論教人財自的大師們可靠得多。

有人可能批評他們死慳死抵才能提早退休,退休後又要過平價生活,我自己就唔係咁諗。首先他們退休前的工資並不低,即使儲蓄率很高,亦未去到艱辛的地步。而且旅行及飲食是他們的最大興趣,他們只是有效地作出選擇,將重心放在真正重要的地方。

另外,他們旅行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找尋一個生活指數較低及飲食醫療上也不錯的地方,在年老後作較長期的居留。這點對我的啟發幾大,我自己作為一個香港人,十分井底之蛙,出世讀書做野,一直都係香港,無諗過移居去另一個地方生活,其實在退休後移居去另一個性價比較低的地方,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有機會另外出文再作討論。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追蹤半桶水爸爸

8 則留言:

  1. 同類嘅還有“佔領資產“作者,唔記得叫乜水,一樣財自後帶住下一代周遊列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兩公婆都好利害,我有睇佢哋本教仔書,幾特別。同埋佢哋有兩個細路,開支應更大,不過佢哋好似無go curry cracker咁公開盤數

      刪除
  2. 交通便利, 加上全球一體化, 其實住在其他地方也無不可. 生活指數比較低的地方也不見得生活一定比香港差. 網上科技先進, 其實想要的娛樂真的是隨手可得. 移居的不好處, 其實就是人的因素. 跟自己的親戚好朋友分開兩個地方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講出重點,和家人好友分隔兩地,特別是長輩最唔捨得

      刪除
    2. 有很多港人都習慣了本地的方便,一去到外國就嫌生活沉悶、交通不便,説白了就是自己的適應能力不足吧。

      刪除
    3. 香港的方便縱壞了幾代香港人,包括我自己,由讀書工作至退休,很多人也走不出這個地方

      刪除
  3. 大部份香港人都冇吉屎,就算幾唔鍾意香港唔敢離開,係由細到大教育問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諗唔到仲有邊個城市/國家既人的流動性咁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