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低風險資產的配置安排

以頭三季計算,我的總流動資產回報跑輸恆指(只有約六厘),主要原因是組合內現金多於一半,拖低整體回報率,有需要調整一下。

飛機跑得快,也不要忘記慢慢行的烏龜
飛機跑得快,也不要忘記慢慢行的烏龜

在資產配置上,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部份屬於債券或現金這種低風險的資產類別,我認為這種資產類別在組合中需要提供以下功能。

  • 安全,能夠保護本金
  • 可預測的回報率,例如已經事先同意的利率
  • 和大市關連性低
  • 可以靈活調動,在有需要時可於短至一星期內調配至高風險資產

低風險資產種類繁多,各有特色


低風險部份在整個資產組合中應該佔幾多,是個人的選擇,視乎財務狀況和風險胃納,以及對市況的評估。我個人暫時樂於停留在這個高低風險的分配比例,只是想找找辦法提升低風險部份的回報率。現在列出幾種我知道的選擇以作參考。

銀行活期儲蓄 — 靈活度最高,幾乎可以即時調配。安全性高,五十萬以內受存款保障計劃保護。利率極低。不設門檻。

銀行定期存款 — 靈活度高,一星期內應可取回。安全性高,五十萬以內受存款保障計劃保護。某些印度銀行的一年期利率可以達到一厘以上,花些心思在本地銀行亦有可能在滿足一連串條件後獲得一厘以上利率。不設門檻。

按揭掛鈎存款 — 靈活性高至最高,視乎個別銀行安排,有些當活期,有些可能需數天作調動。安全性高,五十萬以內受存款保障計劃保護。利率等如按揭利率。有門檻,你要有一間供緊既樓。

債券 — 靈活性高。安全性視乎發債機構。利率視乎發債機構的信貸評級及債券年期。有門檻,買賣基本入場費是一百萬港紙。不建議單看利率而忽略違約風險。有賺息蝕價風險。

債券基金 — 靈活性可高可低,高的是在聯交所有掛牌的債券基金,低的是有指定買賣贖回時間的債券基金。安全性視乎基金背後持有的債券和基金公司本身的情況。利率視乎基金背後持有的債券,而且並不保證。不建議單看利率而忽略違約風險,建議清楚了解分紅的真實及可持續性。有賺息蝕價風險。未必真係低風險。

特別存款 — 網友曾經介紹過一間國際性貴金屬經紀行提供高達五厘的存款利率。安全度視乎該經紀行,不受存款保障計劃保護。有意者請先自己了解風險及自行找尋。

高息資本證券 — 美股市場有一些由私人企業發行的資本證券,用作籌集資金。沒有好像一般股票的公司擁有權和投票權,又沒有債券的破產優先還款保證。四不像,所以公司要俾相對高息才能夠吸引到投資者。安全度視乎發行的公司。有意者請先自己了解風險及自行找尋。

現在與未來的配置


講番自己,現時大部份現金存放在按揭掛鈎存款,少部份在一般活期方便日常使用,平均有一點七厘回報。

會作兩個調動,第一是利用MPF/ORSO內的資金買入債券基金,相應地會在市場買回盈富,以保持股票在組合內的比重。第二是利用現金買入一些高息資本證券。

有機會再分享成果,希望唔駛無限補時。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追蹤半桶水爸爸

6 則留言:

  1. 大貓呢兩隻「高息資本證券」其實係優先股衍生工具...佢有可能唔派息架, 不過先決條件係要等普通股的股東都無息收先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魔術師兄補充。大貓呢兩隻真係好吸引,有擔心過佢會贖回,但機會真係細,有錢都拎去回購股票啦,之前宣佈回購股票反應幾好。

      刪除
  2. 我投資沒什麼保本概念的, 全是看回報, 和有否市場錯價... 但可能很多人眼中, 覺得我太進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對自己的投資有信心,進攻便是最佳的防守。另外財政狀況也是考慮點,我早幾年仲係單身,都係八九成資產係股票。現在好大部份的現金也是加按得來的,也有可能因為咁令我在使用上比較保守。

      刪除
    2. 我都比較少從保本方面考慮,最大原因係現階段本金太少,保本也沒有意思,反而令目標更難實現。

      另外覺得債券其實並不算靈活資產,特別係遇上金融危機,次級啲債券可能完全冇人出價,眼白白睇住本金下跌。

      刪除
    3. 我自己比較保守,總會保留部份資金在低風險資產以作不時之需。

      你都有道理,債券買賣始終唔算方便,而且定價依賴交易商。即使普遍如ibond,都間間行唔同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