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累積財富的習慣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早前在Budgets are sexy看到介紹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The Surprising Secrets of America's Wealthy這本書,他介紹這書是統計和比較了一些“富人”和“窮人”的生活習慣,好像很有趣。在圖書館有數個預約在排隊,網上看到維基百科的介紹很詳細,特此分享。

再來一張深圳公司的相片。
根據這本書的調查,生活在這些高級地區的家庭未必真係咁有錢。

註:以下內容全都是我在維基百科看到關於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的資料,如果維基百科是錯的話,那麼我對該書的理解也不大可能是對的了。有機會我也會看該書的。

這本書的作者是Thomas J. Stanley和William D. Danko,兩位認為傳統上以收入來定義一個人的富裕貧窮情況是不準確的,真正能夠反映富裕情況的是資產。

以比例計算,他們調查發現在中產或藍領社區存在身家在百萬美金(這書出版在1996年)以上的家庭竟然比上流或更多專業人士居住的社區為多。他們調查發現,財富的累積和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兩位作者以一條簡單的公式將大眾分類UAW (Under Accumulators of Wealth)、PAW (Prodigious Accumulator of Wealth)和AAW (Average Accumulator of Wealth) 三種。這條公式是以過去一年的總收入乘以年齡再除十,如果資產淨值兩倍大於此數便是PAW,相反只得一半以下的便是UAW,中間的便是AAW。大家也可以計算一下自己屬於那個界別。

財富累積能力方程式:年齡 X 稅前年收入 X 10%


這過份簡單的公式對於初入職場的年輕人或剛經歷資產大起大落的人士也是不公平和不準確的,但書中對於PAW和UAW兩類人在生活習慣上的比較也是很值得參考的。以下我簡單講幾點。

1. PAW不會為了顯示或提升自己的身份而過度消費

這情況在高級專業人士例如律師醫生等最普遍,更甚者是演藝或運動明星。因為他們都會被身邊的同業影響,買下一大堆被標高價錢的消費品,例如名車、遊艇、私人飛機等,結果他們能夠累積的財富反不及收入次一級的人士。

2. PAW都比UAW花更多時間管理自己的財政和願意作出多元化的投資決定

此書的調查發現UAW極少管理自己的資產,他們的解釋主要是沒有空閒時間或不相信投資的成效。單純依靠工作單一收入,累積資產的速度自然比較慢吧。

大家亦需注意花時間管理財政和學習相關知識不等同花大量時間炒賣,因為該調查亦發現大部份PAW都是傾向長期持有的。

3. PAW的家庭較少對他們的孩子提供長期的金錢援助,同樣地亦發現PAW的成年孩子比較多能夠在經濟上自給自足

相信這點和PAW家庭在平常消費和理財上以身作則教導下一代有關。相反,UAW的下一代便很容易成為UAW。但是也有提到PAW的下一代因為想脫離父母的簡約生活而過度消費成為UAW。

書中亦提到美國便是一個以UAW為主及愈來愈多UAW的國家。以平均計算,當時的美國人年收入佔了資產淨值的九成,可見財富完全無法累積。

最後以我們家庭為例計算一下,經歷了近年的資產價格上升,都只是在中間的AAW,還需繼續努力。但我認為自己一家已經很貼近PAW的生活習慣,成為百萬富翁只是遲早的問題,哈哈哈哈哈!

如果大家對財富有興趣,也可以看看我之前有關《財富的秘密》這本書的讀後感(1, 2)。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9 則留言:

  1. UAW 路過 XDDD 要努力啲先得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根據公式,人工太高也是令人變成UAW的原因之一 XD

      刪除
    2. 對,所以這真的是過度簡化的公式,大批數據統計下參考一下就可以。

      刪除
  3. 生活習慣對財富累積資產確實有極大的影響。 簡單易明, 但身邊的朋友就是喜歡消費, 同時又喜歡說無錢。 真的無法幫忙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深蒂固既野真係好難改變,講得多只會傷感情

      刪除
  4. 此指標對初出茅廬/收入增長很快的人來說很難應用,畢業頭一年不吃不喝也做不到PAW...XDD

    相反,當年資漸長,收入變得stagnant,相對上就很容易達到PA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華人社會儲蓄率普遍是西方社會的兩三倍,即使不投資,要達到PAW也不難。

      刪除
    2. 對呀,所以我說對初入職場的年青人不公平

      這書的對象是美國人,過量消費問題比華人嚴重得多。

      刪除
  5. 正如你所說,這個分類法對年青人不公平,亦不適當。
    應該要給一定的時間來累積財富,應用在40歲後的在職人士會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6. 我反而覺得一個人的一生,可在UAW丶PAW及AAW之間游走也不出奇...不同階段的需要及性格改變,會影響當事人的取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花姐都有道理,不同階段有不同需要,好多野未試過真係唔知。

      刪除
  7. PAW = 你太老太OUT啦,完全唔值得驕傲或自HIGH。
    我肯定自己是UAW,不過我無計過。

    重點唔係你係邊種,係你如何消費如何教育子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唔能夠一概而論既。

      我會咁諗,如何消費如何教育,影響了下一代成為邊一種人。

      順便幫你計,月入二十萬,一年二百四十萬,七十後最多四十八歲(你一定未到),乘埋一千一百五十萬,你點睇都係PAW或AAW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