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內地工作見聞

在現在的公司快一年了。我負責的是內地分部,定期需要上深圳和同事及供應商見面,這一年總共北上工作了三十多天。一年內在內地工作或玩樂的日數多於183日的話,便需要交中國稅項,所以現在是認真的紀錄著自己的北上日數。


有人話內地人工作方式有問題,凡事講關係和不守信用,我認為天下烏鴉一樣黑,咩環境都有合作和不合作的人,我更加相信的是各處鄉村各處例。

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專業人士,在不同的環境也應該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明白自己的位置,尊重別人,堅守底線,這些比甚麼都重要,辦法總比困難多。

之前在舊公司位於九龍小工業區工作了十年,新公司則在港島老區,北上終於有幸在金融區工作。深圳辦公室的大樓號稱100,當然沒有一百層樓高,但也是深圳第二高的建築物,附近都是各大金融機構的總部,好像很利害的樣子。


在金融區工作最實際的現象是附近的餐廳都很貴,平均也要五六十蚊人仔一餐午飯。當然街邊轉角也有廿蚊一餐的選擇,仲有傳說中的淘寶十蚊外賣飯。

香港的共享單車還在起步階段,深圳共享單車的數目已經多得可以用災難去形容,街道兩旁泊滿不同品牌的單車,色彩繽紛。一放就亂,一亂就管,內地萬能key一般的宿命。但這次不用政府出手,已經有幾間公司燒錢燒輸左退出,現在是自行讓市場找尋平衡。

可憐的是平白製造了極大量的垃圾單車,怎樣處理這些新款卻無人認領的單車是政府面對的問題,最好當然是轉送給落後地區的有需要人士。但不要忘記偉大的祖國政府最利害的是把提問題的人解決,而不是解決問題。


我的普通話只有輪胎能級數,曾經希望利用這工作機會提升一下自己的普通話,畢竟古天樂後來也進步了。我甚至和孩子一起跟私人老師學習普通話,一星期一堂,每人上半小時堂,可惜只學了一個多月便因為老師的一些私人事情而停課了。

而更重要的是我很快便發現了大部份內地同事也懂得聽廣東話(和讀繁體字)。我對著他們使用廣東話比普通話效率高很多,結果現在便是我們各自說著自己的語言。

亞洲小孩比歐美小孩普遍數學較佳(主要是計算能力),我有理由相信當中內地的孩子比香港的孩子優勝,因為當我們還在迷失於商場和住宅的G、UG、B1和LG等樓層時,內地已經大方直接地使用像-1、-2等負數去表示地底的樓層。小孩從小便認識負數,應該很快便可以學習更深的虛數。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4 則留言:

  1. 辦法總比困難多 = 要用很多辦法才能解決一個困難

    回覆刪除
  2. 我有名舊學生,之前暑假在深圳做intern, 幫手搞「無人便利店」,相信他對內地的AI及自動化,會有深刻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經驗很特別,你的學生也很出眾,很難得有青年人願意在學生時期到內地工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