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半桶水基金2019第二季季結

半桶水投資基金今年累升13.12%,略勝於恆生指數的10.4%,不及標普五百的17.3%和鈉指的21.19%,再次顯示我們牛市跑得慢的問題。基金曾在五月底的時候打破每單位基金價格歷史新高,但其後便反覆至現在的位置。


我們第二季都在賣貨,五月中清掉了長江基建(1038),六月中在業績前減持了一半維他奶(345)。五月的時候曾經準備買貨,我們參考的RSI週線和全家福祿壽的恆指沸騰指數也接近入貨界線,可惜便是早了反彈。

現在我們的現金比例高達百份之四十七!


本來賣出長建後想把資金放到中信國際電訊(1883)的,但剛巧遇上中美貿易戰高峰期,無知的我想不透科技制裁對中資電訊商和數據中心有甚麼(好或壞)影響,便一直放著不管,這樣一個多月便錯失了中信國際電訊(1883)約一成的升幅。

維他奶(345)今年延續強勢,市盈率曾經高至八十倍,其實作為股東,我倒不太介意股價是否高得不合理,有錢賺還能說甚麼,只是心理上難以增持。

另一方面說,維他檸檬茶在內地確實很受歡迎。天貓的茶類排行榜,第一名是維他檸檬茶,其實十大有一半為不同容量包裝的維他檸檬茶。而根據我真人觀察,內地同事們也真的經常在辦公室內喝維他檸檬茶。如果幻想維他奶和鈣思寶等奶類產品也能達到類似的受歡迎程度,增長潛力無限。

但高處不勝寒,市場給予這樣高的估值還是需要多加小心。

在維他奶(345)公佈業績前,連續下跌三個交易日,有見及此我便在六月十八日減持了一半持股。之後業績真的未如預期般好,連跌四個交易日,總跌幅接近兩成。

這次避過一跌是純粹幸運,但事後回看好可能我是犯了典型散戶的錯誤,被波幅震走好股。維他奶(345)底氣強橫,已經在回升了。

另一持股大快活(52)也在本季最後一天的公佈全年業績。這股票沒有春江鴨了,上午還有不錯的升幅,中午公佈業績過後便插水式向下。

這次盈利下跌,從數字上看很大程度是從物業重估的無形損失所引致。但除此以外,毛利率下跌便是真實的問題。參考過去數年,大快活已經是同業中成本控制的能手,早已被人擔心成本減無可減。似乎已經是持股中的雞肋了。

半桶水固定收益基金今年累升9.26%,再次破了我們的歷史新高。我們沒有進行任何買賣,升幅的最大動力來自房託(REIT)部份,我們持有的七隻房託,YTD最少的也有9.93%,最多的竟有26.88%。


不過,股價並不是固定收益基金最重要的一點,持股真實生成的固定收益才是最重要。重覆一次上季的說話,其實作為固定收益的投資者,我例不希望這些股票升得太快,因為影響了我們進一步增持。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8 則留言:

  1. 港股為主的投資基金跑贏恒指已很不錯了,要知道八成的基金經理都是跑輸的,即Mike兄已跑贏大部份基金經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有散戶既優勢,最幸運既係我輸贏都訓得好好

      刪除
  2. 我個人很少會買多人捧場, 愈捧愈高的消費股, 當然,可能miss了一些大升股,但個人選股模式如此,已建立數年,回報ok. 暫時不會改變這個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條條大路通羅馬,最重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刪除
  3. 回覆
    1. 係,好唔理智,現金太多係一個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