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社會運動中成長的太古地產(1972)

高盛和美銀美林兩大投行近日發表報告,預測本地辦公室租金回落,調低太古地產(1972)和冠君產業信託(2778)這兩隻以出租甲級寫字樓為主要收入來源的目標價。

大家都好清楚香港近期咩環境。政治問題,政治未能解決,民生和商業活動均受到一定影響。社會運動遍地開花,令到不少地區的零售商場都受到從未遇過的考驗。正常情況下,商場管理人員那會有機會遇上以百人計的示威衝突。而上面提到的兩間公司,在這方面便比其他公司擁有豐富得多的經驗。

充斥和平人士的太古廣場
熱鬧和平的太古廣場(網上圖片)

太古地產(1972)旗下的太古廣場在六月金鐘發生的數次衝突中,管理人員表現駕輕就熟,堅守本份亦沒得失任何一方,備受稱讚。

有理由相信,太古地產(1972)和持有朗豪坊商場的冠君產業信託(2778),在幾年前的佔領運動,已經領略和示威者共處的技巧。如果套用《反脆弱》的說法,商場管理人員在重大考驗後成長了。

今篇文章講太古地產(1972),當然不是單純因為商場在衝突中受到讚賞或被調低目標價,這些只是引起進一步研究的興趣。

由太古集團分拆的太古地產(1972),獨立上市後母公司依然持有八成持股。太地並不是一隻REIT,所以沒有我之前曾經提到房託的發展資金問題(註:進擊的房託)。太地的管理層可以自由控制收入的分派和使用。

太古地產(1972)的主要經常性收入為中港兩地多個商場和辦公室的租務,間中也有一些住宅物業項目。追蹤一下近年的新聞,發現太地也很落力地做資產替換,賣出了一些非核心的辦公室大樓,同時在本港、內地和印尼等地發展高端物業。

當中進軍東南亞是本地地產商比較少見的舉動,雖然現階段佔比甚少,預期繼續擴大該地區資產後,可成為平衡中港兩地風險的救命草,也有機會成為增長亮點。

我密切留意中,大家對太地有咩睇法?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6 則留言:

  1. 對於有实力的投資者, 如果能力把握得好, 或許今次是個很好的入市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鐘擺都係買入優質股票既機會

      當然每個人都需要自己判斷何謂優質,及如何分注買入。

      我自己就今朝入左太古地產啦

      刪除
  2. 我自己反而有點保留. 此個社會運動, 傷了香港元氣, 商場租金與商廈租金有可能會下跌一段時間...

    題外話, mike兄可否介紹一下香港cult movies, 類似買兇拍人, 或香港制造, 的一類電影.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理準備租金收入會受影響,期望太古地產本身資產質素高,恢復得會比較快

      有無睇過江湖告急、爆裂刑警、生化壽司、大佬愛美麗、朱麗葉與梁山伯、一蚊雞保鑣?都係比較特別既黑色喜劇

      新既我唔係咁識,諗到最新既已經係JUNO套僵屍

      如果揀導演睇,葉偉信早期既全部都推薦(後期都好睇,係商業化D,我自己比較鍾意早期低成本既作品),或者鄭保瑞既部份電影。。。如果喜歡偏峰另類,可以搵下黃精甫獨立時期個D

      刪除
  3. 我自己就入左太古地產,和冠君產業信託,冇有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