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生活選股的考慮 經營刀嘜和斧頭牌的南順(411)

早一陣子,我在家中發現,原來家中存有多支不同款式的斧頭牌(AXE)洗潔精,還有洗衣液也是使用斧頭牌的產品。轉頭一睇,原來食油也是使用刀嘜牌(之前去工展會發現刀嘜同斧頭牌均屬於南順集團)。

AXE洗潔精和洗衣液
壟斷了我屋企的AXE清潔液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資》是我最早接觸的投資書籍,書內的很多理論也成為我投資知識的基礎,包括在生活中選股。

神檯級基金經理Peter Lynch先生在著作中提醒大家,一般市民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好股,甚至可以比離地的金融界更早觀察到公司的實際市況變化。

在生活中選股可算是Peter Lynch最經常被引用的例子(我剛剛便+1了),但很多時候大家也忘了這只是第一步。發掘到公司,還需要從多方面審視,才能落實投資。

今次,我會以南順(411)作為例子,看看現在的我是怎樣從發現到判斷一個投資機會的。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南順(411)的整體業務情況。假如壟斷了我屋企的刀嘜和斧頭牌只佔集團整體的很少部份,便是另一個故事了。

參考南順最新的2018/2019中期報告,集團業務分作食品和家居護理兩個分部,分別貢獻集團的87%和13%收入。當中食品分部主要是食油(刀嘜、紅燈)和麵粉(金像牌、美玫牌)產品,家居護理分部則是各種家庭和工業用清潔液(斧頭牌、勞工牌)。業務結構看似十分簡單。

親眼目賭,金像牌供應麵粉俾本港最大的麵包生產商

看經營情況,集團毛利率為22%,存貨週轉期為57日,兩者均與前一年相若。

集團手上的現金足以還清全部流動加非流動負債,資產狀況良好。資本開支主要在大陸建造新廠房和生產線。

半年溢利兩億,同期現金淨流入差不多三億,看似沒有水份。

南順(411)幾個主力品牌在香港也屬於傳統品牌,市場佔有率極高,亦代表在本港增長空間有限。增長主要睇內地,維他奶(345)的故事好多人知,煮食油同清潔液有無可能同樣透過網上購物平台,做到暢銷全國?參考天貓相關類別排行榜,未算最前列,但起碼榜上有名。競爭對手為不同內地品牌,有機會要打價格戰來搶銷量。

不過南順(411)的最大問題為成交量極少,大部份交易日只有幾手甚至無成交。縱使這不影響公司質素,但買賣的靈活性也是需要考慮的一點。

最後,關於刀嘜和斧頭牌在我家中出現近乎壟斷的情況,訪問了太太,她說大部份那些產品都是萬寧在週中某天消費滿指定金額贈送的,並不是刻意追捧。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只是初步分析,真正買入還需要多看近年的業務和財務發展情況

      刪除
  2. 多謝分享,其實澳門的超市主要也全是刀嘜和斧頭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我認為港澳的增長空間非常有限,如果作為一隻穩定股票,需要多一點的折讓才有投資價值

      刪除
  3. 重點唔係洗潔精和食油。

    食油低端無望,只能高端。

    真正增長是看麵粉業務,這個比較低調,事實上這數年增長是靠麵粉驅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江蘇廠房建成令麵粉產量有增長,看好高端品牌日式麵粉櫻皇發展。

      刪除
    2. 師兄好猛料,我就係搵唔到食品部入面油同麵粉既獨立情況

      南順麵粉有好多牌子,老實講我唔肯定係咪好事

      “南順麵粉作為世界級的專用麵粉生產基地,目前公司擁有70多個專用粉品牌,140多種不同規格的麵粉.其健康優質的卓越品牌形象.在國際、國內消費市場有口皆碑,備受推崇,贏得客戶信賴.”

      刪除
    3. 麵粉客戶大多數是食店工場,比較難發現影響力。

      不過你如果有北上深圳,奈雪之茶和超級烘焙的麵包已經追上香港百貨公司水平。

      另外麵包行業可看a股的桃李麵包和h股的達利食品麵包業務是新增長點。整個行業和豆奶一樣處於成長階段,。雖然查不到南順市佔率,受惠於行業成長是肯定的。

      刪除
    4. 係呀,我工作關係經常返大陸,奈雪既品質同價錢都超越香港啦。最可惜好難知市佔率

      刪除
  4. 細個屋企常用刀麥, AXE.

    而家屋企多買獅球麥油, Swipe 洗潔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刀嘜同獅球嘜兩個名係香港就等如食油一樣,非常深入民心

      刪除
  5. 成交太低, 我現在的倉值很難買這類股, 買少少不如唔好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