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利是錢學理財 - 理財五部曲

上一篇講如何透過逗利是去傳達工作和收入的關係,好了,現在有錢在手了,怎樣運用呢?

要做好財富管理,首先要知道金錢的用途,大致是以下幾類。

大吉(阿仔寫的揮春)
阿仔寫的揮春

消費 - 傳統理財智慧叫我們先儲蓄投資後消費,我認為如果沒有消費的目的,對於賺錢的決心是會有影響的。我會讓孩子利用自己的利是錢買一件喜歡的東西或零食。

以阿仔現在接觸到的層面,價錢基本上不會很貴,所以不用設限。反而因為家中空間問題,我們會在體積上設限。

捐贈 - 我們一家雖然過得很節儉(低成本生活),但感恩從來沒有遇到經濟問題,生活還是過得不錯。我們會告訴孩子世界上有些地方的人民沒有那麼幸運,可能因為戰爭和天災等原因,導致流離失所和沒有溫飽,如果我們有餘錢,應該捐贈部份給這些有需要人士。

阿仔是一個有大愛的人,他曾經在知道別人有需要時,表示要將全部錢捐出(但後來被我阻止了,罪過罪過)。他的學校這兩年在新年也有捐贈利是的活動,幫助敍利亞內戰的難民,我們也有參與,捐出了部份利是。

保障 - 對於小孩來說,他們最重要的是父母。沒有辦法保障我們永遠健康,但起碼可以保障我們在突然離世或患病後,他們還可以有尊嚴地生存。爸爸媽媽都已經自行買了足夠的定期壽險醫療保險,可以放心。

儲蓄 - 自細養成儲蓄的習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現在依然記得年少時候每次到銀行存錢也很快樂。當時匯豐銀行的卡通獅子錢罌和渣打銀行的唐老鴨錢罌現在還在老家。

現在很多銀行也有提供不設最低存款額的兒童帳戶,有些還附送有趣的卡通存褶及迎新禮品,另外也有比普通儲蓄户口為佳的儲蓄利率。

我曾經為了迎新禮物利用阿仔的身份去開兒童户口,其後已經取消。將來應該會再開,讓孩子感受存錢的樂趣。

那麼現在無户口,他們的錢放在那裡?

我知道有些父母會自行替子女存款,藉著很吸引的利率來幫助孩子建立儲蓄的習慣。而我們這一家,是全數買入半桶水投資基金

投資 - 視乎孩子的理解程度,將來我會告訴他們投資的回報和風險,慢慢讓他們參與做自己的投資決定。我一直相信投資的知識和經驗是愈早知道愈好,特別是輸錢的經驗。

現在我並沒有刻意分開孩子的投資,阿仔和阿女分別是半桶水投資基金的第三和第四大持有人(其實總數只得四人),我有清楚記錄他們分別持有多少個基金單位,將來他們可以看到整個完整紀錄。

另外亦因為他們年紀尚少,增值遠比現金流重要,所以我替他們全數買入投資基金而完全沒有買入固定收益基金


你是怎樣替孩子管理利是錢的?小時候父母又怎樣管理你的利是錢?大家交流一下啦。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