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固定收益基金的跟進和加息的影響

我在舊年年尾宣佈將高息基金轉型為固定收益基金,並將轉按所得的新資金注入。 目前為止,除了全數買入投資基金的REIT(及其相關負債)之外,亦在市場上作了數次交易,加大現金以外各種資產種類的比重。

  • 一月兩次買入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GOF)
  • 二月買入HSBC Holdings PLC 8.125% Perp. Sub. Capital Secs. (HSEA)
  • 二月買入Mapletree Greater China Commercial Trust (RW0U)

以現時計算,固定收益基金的各類資產分配如下。

固定收益基金的各類資產分配

固定收益的增長


在固定收益基金的各種資產種類之中,REIT的每單位分派變動機會最大,持有的幾隻房託在這季都公佈了業績,DPU的加幅普遍不錯。

  • 置富產業信託(778)的2017全年每單位分派收入上升3.1%
  • 香港電訊信託(6823)的2017全年每單位分派收入上升13.6%
  • 冠君產業信託(2778)的2017全年每單位分派收入上升5.8%
  • Mapletree Greater China Commercial Trust (RW0U)的2017頭三季每單位分派收入上升3.6%
  • AIMS AMP Capital Industrial REIT (O5RU)的2017頭三季每單位分派收入下跌7.3%
  • Cache Logistics Trust (K2LU)的2017全年每單位分派收入下跌6.2%

三件事值得一提,第一是Mapletree Greater China Commercial Trust (RW0U)在一月中宣佈了將原來的大中華投資版圖擴大到日本,且看將來有甚麼搞作。

第二是舊年年中宣佈放售朗豪坊寫字樓的冠君產業信託(2778),股價炒高了一段,但原來到現在也收不到任何出價,十分反高潮。

第三是愈來愈確定物流和工業類房託的劣勢,AIMS AMP Capital Industrial REIT (O5RU)和Cache Logistics Trust (K2LU)的報告都分別提出供過於求影響利潤的問題,這點值得關注。

加息對固定收益基金的影響


在今年二月初市場上出現了股債同跌的情況,隨後股市的反彈亦有人認為是資金從債市轉移至股市的效應,似乎傳統以債券或定息工具作為股市避險工具的作用已經開始失效。

我們手上的兩隻封閉型債券基金(CEF)首當其衝受到加息的影響,重倉的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GOF)在一月尾至二月頭的短短數天便一口氣跌了接近一成(剛剛加碼便直插),另一隻Pimco Income Strategy Fund (PFL)更早在2017年10月便開始逐步下跌。兩隻CEF的跌幅已經比預期一年可以收到的利息多,賺息蝕價中!!

債券基金以槓桿買入債券,利息上升就像連環拳一樣,一方面借貸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債價下跌亦令到基金有可能需要減持債券來維持Loan to value,這將會進一步令債價下跌。

這個咁顯淺的理由我諗到,大市上其他人當然都諗到,所以可以看到有掛牌的CEF股價在近期受壓,但市場先生是否反應過敏?我現時無把握推斷,有可能會減持部份求心安。

加息對房托的盈利都有影響。冠君產業信託(2778)的美女CEO王家琦在業績發佈會表示,若美國加息四分一厘,每單位可分派收入或會減少1%。

縱使如此,我對加息對房托的直接影響沒有太大的擔心,畢竟加息不是黑天鵝,上市公司應該早有對策,而且利息成本上升大可轉嫁俾租戶,我反而擔心加息環境下的經濟環境。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25 則留言:

  1.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GOF)槓桿倒不是高, 但重倉於證券化資產(CLO, ABS等), 透明度極低, 出事時也較難脫手, 我認為這些因素也需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am兄的補充,你說得對,這些證券化資產沒有明確的定價,出事時比有實貨的資產輸蝕很多,可謂雙面刃。

      刪除
  2. 有冇考慮其他cef,例如持有免稅市政債嘅cef,來平衡整個收息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Patrick, 留意到其他網友介紹的市政債和相關CEF,但我看到的息率都只有約五厘,不太吸引,所以沒有太上心。

      Patrick兄有沒有心水推介?

      刪除
    2. 我個收息組合係for阿仔讀書學費,所以但求穩定,不敢依賴其中一個收息工具。
      我都係睇其他blogger嘅分享+自己上網研究,揀左市值比較大嘅NMZ+NZF作爲平衡用途。

      一直想問mike兄,你買入新加坡reits有冇借坡紙對沖currency risk?因爲ib借坡紙都唔平,係冇拱桿情況下,淨收息大概得4%左右。

      刪除
    3. 多謝Patrick兄推介,研究下果兩隻先。

      我有借新加玻紙買新加玻reit,IB借新加玻紙已經比借美元平,但老實講係我現在咁多現金的情況下,我耐不耐都有衝動還哂佢慳息,考慮點主要在現金的利息是否比借貸利息高。

      刪除
    4. Patrick兄仔仔幾多歲,我既小朋友仲好細,我幫佢哋做既投資全部都係追求增長,這固定收益基金我無預佢哋。

      刪除
    5. 我阿仔今年先開始讀n班,收息組合旨在幫補阿仔將來直私幼稚園小學中學學費。

      刪除
    6. 明白了,你是利用現金流投資幫補現金開支,這樣的安排很好。

      刪除
    7. 不要忘記借坡紙的初衷是對沖滙率,提早還款便沒有了這個效果了!
      祝 mike 兄子女生性,萬事如意!

      刪除
    8. 多謝魔兄的祝福,我也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對,不能忘記對沖匯率的作用。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Mike兄仍年輕,就算不㨂CEF, 也有其他很多選擇。但對主要靠「固定收益基金」收息的退休長者來說,「轉軚」的彈性相對較低,因他們可能已依頼逾10厘的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同mike兄相似,大家都想分開兩個pool運作,一個追求增長,另一個但求穩定現金流。小弟係新年假時拜讀你嘅blog,研究下preferred share,但最後都係放棄買preferred share,因爲擔心隨時收回。自問揀冇能力揀直債,唯有選擇CEF+REITs+公用股。

      刪除
    2. Cherry:如果賴以維生的話,太集中便有很大風險。樂觀咁睇,CEF價跌總比減派息好。

      Patrick:優先股便是有這種缺點,這就是能夠高息持有這些國際銀行債務的代價。我也自問沒有時間去揀直債,所以才選擇了CEF,但從近期股價看,CEF確實比直債波動。

      刪除
  5. HSEA 到今日都未公佈派息,怕唔怕贖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講,你唔講我都無留意,看回前幾年的紀錄,下一次(如果有的話)除息在三月底,2017年是一月公佈,但2015和2016年都是三月頭才公佈的。

      擔心太多都無幫助,這些優先股便是有贖回風險。

      刪除
    2. 多謝! 希望早日公布

      刪除
    3. 唔駛客氣。

      純粹個人意見,我覺得匯豐有錢都拎去回購撐股價,未必會駛錢還呢筆債。

      刪除
    4. 3月頭公佈了3月和6月的派息了,師兄唔駛擔心啦

      刪除
  6. //我現時無把握推斷,有可能會減持部份求心安。

    咁快就驚? 資產配置應該機械式操作,跌就入多咗,最多係再行研究其他投資選項,咁快改變決定只證明你的EQ唔夠高, 個心唔夠定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兄講得好,我諗緊其他投資選項,只係講定有減持呢個可能性,未決定既。同埋我係一般羊群散戶,投資EQ係好低架咋。

      刪除
  7. 伸手問, 個HEAT MAP 點整?
    IB REPORT 出唔到類似的.

    另, 昨晚我都入左GOF. 20 蚊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treemap係用Google Sheet整,好似最新版Excel都整到。

      歡迎上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