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政府資助的長者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半桶水爸爸上一篇文章講點樣有效運用照顧長者免稅率,其實半桶水爸爸有四大長老,平日我們都好留意長者資訊,特別是醫療方便的消息。較早時間我們寫過一篇關於長者醫療劵的文章,今次便介紹一下今年九月開始由政府資助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大家可以睇下屋企人是否符合計劃內的條件。

有幾多錢都及唔上一家人身體健康(今年夏天和爺爺行山)
有幾多錢都及唔上一家人身體健康(今年夏天和爺爺行山)

大腸癌在香港的情況(節錄自衛生署網頁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之一。於2013年,共錄得4,769宗新登記個案,當中超過九成患者年齡在50歲或以上。本港致命癌症中,大腸癌則排行第二位。2014年,死亡個案達2,034宗,佔癌症死亡總數的14.7 %。

什麼是大腸癌篩查?(節錄自衛生署網頁


篩查是指為沒有病徵的人士進行檢測,從而找出患病的人或有較高風險患病的人,通常是確診疾病的第一步。而大腸癌篩查的目的就是在未出現任何大腸癌病徵前,及早發現患上大腸癌的人,以便及早治療。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香港政府在今年九月展開為期三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資助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整個計劃分三期,第一期是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間出生的人士,衛生署暫時未有公佈另外兩期的開始時間,半桶水爸爸會在衛生署公佈後在我們的facebook專頁提提大家,想收到最新消息就請記得like我地半桶水爸爸

篩查的方法首先是合資格人士約見參與計劃的醫生,醫生會分發一份資料包及採集大便的採便管,參加人士在採集大便樣本後便交回指定的收集點,檢查結果會由醫生提知,之後再視乎結果作進一步跟進。

費用方便,政府全數資助化驗費用,極少部份醫生需要收取額外的診症費用,有關費用是公開及可以在此計劃的網頁查詢。

先導計劃的參加條件好簡單,首先是符合年齡要求(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和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明文件,比較特別是需要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簡稱醫健通)是近年政府大力推廣的一套資訊基建平台,讓醫護提供者在得到病人同意下取閱該病人在不同的公私營醫護提供者的醫療記錄。

怎樣加入醫健通


大家可以用網上或親身的方法加入醫健通。可能是為了保安問題,市民並不能完全依賴電子方式加入醫健通,即使你在網上遞交申請,事後還是需要親身前往啟動電子健康紀錄,所以我個人認為直接去親身登記加入最簡單直接。

因為這個計劃只是運作了三個多月,如果大家幫家中長者或自己參加了計劃及進行了化驗,請分享一下經歷。

---------------------------------------------------------------------------------------------------------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2 則留言:

  1. 謝謝Mike兄的分享!這對一眾老人家真係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

      其實衛生署的網頁有很充足的資訊,重有短片介紹這計劃,只是我覺得好像宣傳不足,很多市民都唔知道有這計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