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善用供養父母免稅額

接近年尾,不少報章雜誌都有專題教大家點樣交稅最著數。半桶水爸爸都曾經寫過一篇和稅務有關的文章,那次是關於借稅貸投資的回顧。今次向前行一步,睇下點樣善用免稅額。

事先聲明,本篇文章絕無欺騙政府或稅局的意圖,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更有效地運用供養父母免稅額。如果讀者們父母健在而且有兄弟姐妹,以下的方法應該幫到你。

免稅額可達九萬元


根據稅務局的資料,每名六十歲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以下簡稱父母)在2016/17年度可得到的免稅額最高可達$92,000,條件是與該名父母全年同住或一年內俾不少於$12,000的家用(詳情請參考稅局網頁)。

免稅額、扣除及稅率表
免稅額、扣除及稅率表(摘自稅局網頁)


九萬多元免稅額話多唔多,話少唔少。參考政府公佈的2015年入息中位數$15,500,這個供養父母免稅額已幾乎等於半年人工。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免稅額增加得很頻密,由2000年到現在已經由$60,000增加四次至現在的$92,000,人工加幅都應該及不上這個幅度。

累進稅率的奇妙


現在入正題,大家應該了解到香港的薪俸稅是採取累進稅率的,即是應課稅入息的不同部份利用不同的稅率去計算。以2016/17年度為例,頭四萬蚊應課稅入息的稅率是2%,隨後的四萬是7%,之後的四萬是12%,剩下來的便是17%。稅局亦會利用標準稅率15%去計算大家的薪俸稅,兩者取較低者。

理論上,這種累進稅率能夠令到高收入人士負責較高的稅率。由此推論,相同的免稅額數目使用在應課稅入息較多的一方上能夠發揮更強的效用。

供養父母免稅額的漏洞


稅局在供養父母這個項目上方便了自己,卻煩了市民,任何人士都只能夠被一位人士去申報供養父母免稅額。現實上好多人都有兄弟姐妹,大家或多或少出錢出力都會供養父母,但奈何只有一位幸運兒可以申報供養父母免稅額。

如果隨便讓其中一位去申報,可能失去了這個免稅額的最大效用,但這還算只是小事。如果因為誤會,同一位父母被不同的兄弟姐妹去申報,這便可能構成欺騙免稅額的罪行。

兄弟姐妹開心見誠,節省下來的金錢用來孝敬父母仲好


所以半桶水爸爸在此建議,如果大家有兄弟姐妹,大家關係又良好的話,不防認真研究一下由誰來申報。要做其實好簡單,大家可先在稅局網頁計算自己在不同情況下所需耍繳交的稅項,再尋找一個最佳的組合便可。

至於申報了的人士如何補償其他沒有申報的兄弟姐妹,還有如何運用那些省下來的錢,便需要大家自己在家庭中商量了。

其實相同的技巧在子女免稅額上同樣可以用到,只是兄弟姐妹換為夫婦,大家如果有小朋友都可以考慮一下。

交稅與死亡都是避無可避,各位有沒有諗過咩合法的方法可以稍為減輕?不妨在此分享一下。


---------------------------------------------------------------------------------------------------------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3 則留言:

  1. 請問如何計到92,000出來? 不是最多80,000(同住)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最尾一行. 看到了. 謝謝.

      刪除
    2. 唔駛客氣,真係幾乎年年加,睇少行都唔得,哈哈哈

      刪除
  2. 如果因為誤會,同一位父母被不同的兄弟姐妹去申報,這便可能構成欺騙免稅額的罪行。

    稅局是不會讓你做到,如多於一名兄弟姐妹申請同一父母的免稅額,佢會揀對上一年成功申請那位(如該兄弟姐妹有申請),否則會random揀一人,絕不重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咁既機制,睇番稅局個faq,佢淨係話唔準俾兩個人申索,同埋有需要補加評稅和有機會撤銷該免稅額

      -----------------

      問:

      本人和哥哥就申索父親的免稅額,未能達成協議,請問局長會怎樣處理?可否將免稅額按我們供養父親的金額攤分?

      答:

      如有多過 1 人有資格就同一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就同一課稅年度申索免稅額,如各申索人未能同意由誰人在該年度作出申索,稅務局不會考慮該申索。如免稅額已給予任何一人,而有另一人在其後 6 個月內提出申索,已獲得免稅額的人士,如未於合理時間內與其他有資格的人士就誰享有該免稅額達成協議,稅務局可發出補加評稅,撤銷已給予的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稅額。現行法例亦無將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稅額或額外免稅額攤分予不同納稅人的條文。

      刪除
  3. 獨生子的好處,一人食哂兩個父母免稅額。
    子女留比老婆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獨生子有咁既福利,就有相應既責任

      七十兄兩公婆都有自己生意,可以用的報稅技巧應該比一般打工仔多吧

      刪除
  4. "兄弟姐妹開心見誠,節省下來的金錢用來孝敬父母仲好"

    講易行難...條數牽涉幾個家庭相當複雜,加上要公開晒自己屋企成盤數都會令人卻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係幾麻煩,最起碼要大家知大家的人工已經好敏感。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呢個的確係實行上的難處,我自己同屋企人會交換要交幾多稅,唔會直接講人工,但基本上大致都可以估到。

      刪除
  5. 不知道用供養$12000 / 一年 這項的話, 會不會經常被CHE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常被check就應該唔會,這個是好正常的項目。自己留意番係咪滿足到通常居住於香港,政府有出入境紀錄,呢樣最容易被查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