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勢利鬼還是月光族?

近期熱話當然是搶購和炒賣電話,半桶水爸爸也有參與這個遊戲,可惜耐力及運氣也技不如人,暫時並無任何斬獲。和朋友見面自然也離不開這個熱門話題,原來不少朋友也打算保留一部自用,七八千蚊一部電話,值唔值真係見仁見智,半桶水爸爸無咩特別意見。

但半桶水爸爸發現,有些朋友在這數年間,每次這品牌推出新電話他們也會隨即跟上,那麼這便肯定是一個"需要"和"想要"失去平衡的消費心態問題。

半桶水爸爸好肯定自己和太太在消費方面也是十分克制的。旁人可能看見我們每年都會去海外旅行,又好像經常光顧高級餐廳。事實上每次旅行我們也花了很多個晚上去格價,機票食宿和當地交通,一蚊都唔會放過。而那些高級餐廳,背後是多少餐M記廿一蚊餐和住家便飯,平時有幾慳又有邊個知道?

好了,閒話唔講咁多,令半桶水爸爸苦惱的問題,是如何灌輸這"優良傳統"給下一代?

首先由根源諗起,到底咩野因素會影響到一個人的消費心理?其實不外乎家庭和成長環境。

正如很多親子理財書所講,我相信小朋友愈早知道金錢和工作的關係,對他們建立良好的消費觀念是很有幫助的。

半桶水爸爸的父母是在街邊賣報紙的小販,細路仔果陣我們幾姐弟已經要幫手睇檔。半桶水爸爸好細個已經知道金錢得來不易,一份報紙賺個幾,一包煙賺幾蚊,打風落雨都要開檔,真正的手停口停。半桶水爸爸對金錢很敏感,知道買一盒BB戰士模型等如要老豆賣二十份報紙,所以一向都甚少主動要求買玩具。

第二點是家長應付小朋友要求的態度。現時很多家庭屬於不富貴也不貧窮的狀況,唔係中產又唔係低下階層,對於子女的物質要求,基本上大多也是可以應付的,最後便造成很多有求必應的家長,更過份的是孩子未開口,長輩已經大量供應,試問在這種環境長大,孩子點會懂得爭取及珍惜?

Malcolm Gladwell的新書《David and Goliath》也有提到同樣的問題,他說其實很多人也清楚知道這問題的根源及解決辦法,但偏偏就是很難做到,特別是富有家庭,相反貧窮家庭便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這是可以做而不去做和根本做不到的分別。家長要做到可以做而不去做,真的不容易,但請謹記假如做到,而孩子又能夠明白,收穫將會很豐富。

每次講孩子理財態度,也會擔心孩子將來變得過份勢利。但如果孩子真的笨得不懂調節,那麼做一個勢利鬼應該好過一個月光族。

10 則留言:

  1. 正確理財態度由小時培養,長大後更容易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如此,事實上現在遇到很多理財知識,我也希望能夠在十年前就知道,但假如沒有一定經歷,空有一身理論又能夠體會及實行幾多呢?

      刪除
  2. 千金難買少年窮,實在有其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在那種環境下成長的人,大多生命力都比較強!

      刪除
  3. 仔同女, 又唔同做法0既, 女仔如果比得太少物質佢(當然唔可以太多), 會無安全感, 好快跟佬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點有點兒類似有個講法話男仔就要窮養,女仔就要富養。

      刪除
    2. 半桶水兄是怎樣有節儉的習慣,回想起小弟的節儉是細細個看到外婆的節儉幫助改變家人的一生,並看到父母沒有儲蓄,在家人及自己人生經歷幾次大事中(如家人第一次置業,沒有錢給我讀專院及大學等),都是外家或外人幫忙才能成事。
      不過現年年代,可能只有節儉或儲蓄還不夠,還要有好的理財觀念,自己的囡囡雖然只有歲半,但有時也在想應該怎樣教導她有一套良好的理財觀和人生觀。不知道半桶水兄有沒有分享或經驗之談。哈!儲蓄上🙇🙇

      刪除
    3. 我諗主要係因為知道得來不易,才會有懂得珍惜的心。

      教養方面,我目前主要是以財富的幾個大方向入手,分別係收入、消費、儲蓄、捐贈、保險和投資,多利用生活接觸到例子入手。

      刪除
  4. 感謝!的確是,得來不易,才懂珍惜。這句說話看似簡單,卻是我們才懂珍惜的主要原因。
    嗯!謝謝半爸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