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股市破頂的感覺?

昨晚食飯的時候,電視新聞報導恆指突破了六年高位。近年聽到這種新聞,半桶水爸爸都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雖然現時持股量不少,身家確實是隨升市提升了一些,但事實上並沒有特別興奮,反而有一種抽離的感覺。

假如情況相反,出現大跌市,半桶水爸爸的心情應該會更為高興及投入。原因其實很簡單,這純粹反映了半桶水爸爸現時對投資理財的心態。

再講多次,半桶水爸爸的目標是早日達成財務自由,即是當手頭上資產所產生的現金流,足以應付日常開支。

現階段距離目標實現,仲有一段好長既路,股市投資對半桶水爸爸而言,盡量收隻多些優質股票是首要目標。未進入收成期,股票大升反而影響了收隻優質資產的機會。

股價向上,當然可以套現獲利,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如何運用那筆現金,一唔小心,好容易手快買錯野。早前半桶水爸爸套現了小許股票,現在也只是閒置中。

10 則留言:

  1. 看來你的境界不俗呢,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過獎,還需多多向你學習提升財商的知識。

      有些行動小弟現在有些時候還是沒有足信心去做,就好像加按套現去投資股票,感覺自己還是未有足夠財商去運用。

      刪除
    2. 這個操作我有文章描述過喎,不妨看看,給點意見。

      刪除
    3. 止凡兄的文章之前已經拜讀過,獲益良多。

      其實對於加按,我都曾經試過認真的寫低幾個運用方案,分析它們的風險,連加按表格都已經印好。

      最後卻步的原因是膽心自己人工的現金流不足以長期應付最壞的情況,例如長達一兩年的股價低迷及減少派息,還有失業的可能性。畢竟自己是家庭唯一收入來源,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刪除
    4. 讚 ! 好彩還有人是清醒的 :)

      刪除
    5. Lisa姐妳好,運用借貸去投資,我相信最重要是計算清楚各種情況,如果有能力應付最壞的情況,那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刪除
    6. 弊在好多人見唔到在最壞情況, 自己會損失幾多 :)

      刪除
  2. 我估一眾BLOG 友都係股市作出不同程度0既套現, 有早有遲, 有多有少.
    無可否認今次應該係一次狂牛, 持有過量固定資產未必能坐得太多架順風車, 就如04-08 年間一樣
    轉眼又十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十後與八十後你好,歡迎光臨。

      我認為套現部份股票去等待機會是必需的。

      小弟經驗尚淺,可否分享一下為何這麼肯定這次會是一次狂牛?04-08的教訓是甚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