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星期一早上的勵志文,關於學習。

初初出來工作個幾年,其中一位老闆講過一番說話,半桶水爸爸印象好深刻。隨著年紀增長和兒子出生,感覺更加認同。

老闆說她很讚成她手下的員工在工作時間去上堂,她說假如在一個一日的課堂,能夠學得到一樣野,即使和工作無關,事後可以袋到落自己袋,那便物有所值了。

半桶水爸爸當時聽到,覺得幾有意思,並將呢個概念套用在其他地方,例如睇一部電影,讀一本書,甚至去一次旅行。那麼要得到甚麼呢?具體可以是一種技能,甚至是一種感想和一個啟發。如果事後有野袋到,那麼便是賺左。

讀一本數百頁的書,閱讀的速度和吸收的程度,視乎讀者和作者的連繫,還有讀者的心情和經驗。半桶水爸爸之前第一次讀村上春樹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只看到故事。之後在隔了一段很短的時間,重讀了一次,確實地得到劇情外的體會。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容易變得封閉,不再突破,不再改變自己。要學到一個新的意念並加以應用,其實好難。

看見兒子由轉身都唔識,到現在行走自如,識講既野愈來愈多,真的感到很神奇,他真正是每一天也在學習。可能因為呢個原因,小孩總是快樂的。可能因為呢個原因,大人看見小孩也總是快樂的。

成年人也應該努力,不要成為一件死物。突破自己,跑一個從未跑過既長距離跑步,彈一首曾經覺得好難學既歌,讀一本曾經令你卻步的書。睇完一套戲,一部電視劇,一個電視節目,唔好睇完就算,試下諗下有無咩係特別認同,甚至有無咩得著。

加油吧,成年人的人生真的不應只有工作。

8 則留言:

  1. 一個人要活到老學到老, 日日都有新聞:)
    我四十幾先去考股票經紀牌之後在證券行做咗十一年 !
    在仔女大咗離開屋企唔曬我照顧時又走去學電腦考牌, 所以學野是無至境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姐見得世面多又興趣廣泛,希望小弟將來都保持到好奇心。

      我當年做中學生個陣自學linux已經覺得自己好另類,點知天外有天,Lisa姐在仔女長大後玩linux,真的利害。

      刪除
    2. Linux 真係唔係好多人識, 還要是女性 XD !

      刪除
  2. 終身學習,這概念很「富人」,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你好,學習也可以為人生帶來樂趣,一起加油吧。

      刪除
  3. 一本書我通常至少睇番兩三次, 不過轉左電子書, 就無咁好心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多數係圖書館借書睇,好多時都唔夠時間番睇,隔一排又貪心想睇其他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