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半桶水資產配置

稅貸投資回顧一文中首次曝光的半桶水基金,其實已經運作了三年,一直是放置了我的所有流動資金(包括未償還借貸和應急金錢)和替太太投資的資金在內。一直以來,這半桶水基金的配置也甚為隨意,並沒有特定的分配比率,投資目標亦是自由式。而且定位也出現了錯配,我的所有流動資金和太太的投資資金,兩者的可承受風險程度也不同,一方便我為了自己所有資金的安全性而未敢去得太盡,但這樣便減低了太太那投資部份的回報。

有見及此,我決定藉著近期無業的空閒時間,重整一下整個安排,解散現有的半桶水基金,為基金重新定位。另外亦會嘗試為不同資產類別定下一個分配百分比,我會跟從這分配去落注,最終目的是希望建立一個系統式的資產組合,減少操作上所需要花的時間。

小弟的生日蛋糕﹝三十三歲了!!!﹞

首先,我會建立兩個基金,分別是較高風險的投資基金和較低風險的高息基金,以下先講兩個基金的定位和組成。

投資基金 — 追求優於大市的回報


投資基金的九成資金會用於股市,另外有一成備用現金。股票投資會以香港、內地和美國的指數基金為主。因為有感自己選股能力實在一般,決定限制自己在個別股票類別的資金至三成,純粹為啖氣,假以時日會逐步減少,另外亦會在期權方面小試牛刀。想買房託基金好耐,但自己一直扮勁覺得貴而唔買,今次下定決心買入。以下為當中的分配及目標股票。

  • 50% 指數ETF (e.g. 2800, 2822, 2828, voo, qqq)
  • 30% 股票/期權
  • 10% REIT (e.g. 778, 2778, 823)
  • 10% 現金/按揭掛鈎存款

高息基金 — 追求穩定和優於一般存款的利息回報


高息基金會以高息存款為主,例如按揭掛鈎存款或因為某些特殊情況獲得的高息儲蓄户口(例如射倉),另外亦會分配部份資金去高息特別股,將來或許會加入債券及其他低風險投資項目

  • 70% 現金/按揭掛鈎存款
  • 30% 高息特別股 (e.g. hsea, hseb)

我和家人的資金分配


我會將所有流動資金(包括未償還借貸和應急金錢)的六成投放在投資基金和四成投放在高息基金,這個比率會基於本人對市況的感覺而改變。

太太在解散半桶水基金時分到的金額,會全數放入投資基金,另外她亦有部份資金正在按揭掛鈎户口食息,這些資金將會撥入高息基金。

七十後兄曾經講過佢點樣投資仔女收到的利是錢,我之前一直也只是把它們放在儲蓄户口,現在決定替他們全數投入投資基金。根據傳統智慧(好似係),年紀愈細和本金愈少都應該採取更多高風險的投資,全數買入由爸爸運作的投資基金,應該足夠高風險吧!

資產分配比率及基金組成分佈比率的迷思


唔駛懷疑,不論是兩隻基金內的組成百分比或是我的個人六四比分配,都是完全根據我的感覺而定,絕對無任何科學根據支持。

我會不定期審視並作出變動,但請留意我未必會即時在此公佈,所以大家都係參考下個概念便好,我自己亦唔保證會跟足自己定下來的分配。

上星期去了大帽山相思林徑遠足,居高臨下睇野確係唔同

實際操作 — 成立和跟進


我會將每個基金的起始金額,平分為一定數目的基金單位,再根據各人的投入金額去分配基金單位。將來如果有外來資金的加減,會相應增發或取消基金單位。內部資金的加減例如買賣或收取股息,便純屬基金內運作,不會影響基金單位數目。

基本上我會每月根據月尾的市價作出計算,並進行相應調整,但並不擔保會在那一日進行,邊日得閒邊日做。同埋我份人好隨便(即是懶),絕對容許組合內的分配出現小量誤差。

期望將來改進的地方


加入強積金在整個配置當中,因為適逢離開舊公司,需要由ORSO轉去MPF,呢個轉換竟然要長達三個月咁耐,一日未完成我都唔確定自己可以取回幾多錢和有幾多錢要轉去強積金户口。所以與其自己計加上靠估,不如索性唔理住。

假如有幸成為持有很多個物業的業主,我會將物業也放入配置規劃之中。現時只得一間自住樓,調整分配上其實好難。例如定下40%資產在物業類別,咁當物業估值上升時,我是無法將部份物業套現去換入其他資產類別之上。

在設計這個資產配置是參考了很多人,特別是以下幾位

  • 魔術師兄是香港blog界當中將自己的資產配置最公開及詳細的一位,我絕對有參考。另外亦感謝魔兄曾多次分享如何設計分配的比率,但小弟不才,最後都是亂來的
  • 七十後兄的文章介紹了不少債券投資操作心得和提醒了我去關注一下小朋友的投資,另外亦令我更大膽地公開更多實際操作
  • Starman兄年輕有為,經常分享REIT和債券的投資心得,小弟獲益良多
  • 池裡漁兄經常介紹及分享Kelly Criterion的運用,實不相瞞,我真係有打算過用Kelly去計每個資產類別的注碼分配,但最後實在感到無能為力而放棄
  • 早月兄給家人的遺產安排,簡單易明,其實我應該照抄

大家有無藉著新一年重新計劃自己的資產配置?在執行上有沒有遇過甚麼事情可以分享一下?

---------------------------------------------------------------------------------------------------------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9 則留言:

  1. 無業?另有高就還是可以翹埋雙手唔do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排祼辭,等左三個月通知之後,十一月尾自由身開始搵工

      刪除
    2. 祝Mike兄早日覓得如意工作,入息+股息兼收!

      刪除
    3. 多謝

      而家放假真係好爽,日日陪屋企人,行下山咁,好happy

      刪除
    4. 森而都好想有個長假期處理下投資事宜同陪下屋企人。

      刪除
    5. 這些機會一世人真係無幾多次

      刪除
    6. 森而都好想有個長假期處理下投資事宜同陪下屋企人。

      刪除
  2. 原來你33咁年青,小弟都43不認老都唔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人四十一支花,唔算老

      如果十年後小弟有飛鳥兄而家既見識和洞察力便好了

      刪除
    2. 放心小弟30-35時仍是吃喝玩樂的人、未想過結婚生仔....老兄現年33已做資產分配等、行快過我5-8年
      相信見識和洞察力在經驗上慢慢累積、太陽底下無新事、很多股票上的邏輯思維見得多自會心領神會~~~老兄的慧根比我更高、十年後比小弟更多身家(快多10年財務自由)

      刪除
    3. 我廿七歲就做老襯了,哈哈哈,一早放棄了整個森林

      多謝飛鳥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

      刪除
  3. 回覆
    1. 我真心佩服魔術師兄架,你的每月資產配置文我都必睇

      刪除
  4. 債券好難微調,因不能買"碎股",即使斬債都有最低數量.
    REIT 會否買埋其他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都只能夠放債券在將來的目標,現時總值太少未玩到。再唔係用強積金買賣債券基金頂住先,可以微調得好細﹝呢樣又係參考魔兄﹞

      暫時買住本地REIT先,想搵D自己可以親眼見到既。新加坡又一城那隻就唔太鍾意,因為我唔係咁睇好又一城既發展,反而新加坡有隻醫院REIT我幾有興趣。

      刪除
  5. 要買HSEA就快手啦,今月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部份我買多少少就夠數,應該都會呢幾日內買。我自己比較喜歡HSEB,因為被贖回的機會相對較細。

      刪除
  6. 既然投資基金想優於大市回報,為何會買入追蹤大市的et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早月兄的提問

      是小弟貪心,意圖利用大市的氣氛在不同的指數ETF之間轉換,獲取比由頭到尾都持有同一指數ETF高的回報

      視乎今年效果如何,如果未如理想,或者下年學魔術師兄做複式盈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