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我在2020年第一季得到甚麼

談入四月,疫情依然嚴重,武漢肺炎對全球人類做成前所未有的影響。凡事有正反兩面,我們樂觀一點,嘗試看看我們目前為止得到了甚麼。

居家工作,學生停課,減少出外,這造就了我們一家在過去兩個多月的極大部份時間也留在家中,這種極長時間的相處機會也是前所未有的。


我自己便很珍惜和孩子一起的時間。每天為家人準備早餐,中午落平台散步,在家中排排坐一齊做功課和工作。相信是因為多了一起的時間,和太太的感情也好像增進了。

另外,我們居住於偏遠地區,正常日子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在交通之上,當然交通費也不輕。這段居家工作及減少外出時間,完全將偏遠的不便消除,步行便能夠前往不太多人的海灘及山徑,更是這段日子的最佳娛樂。

多了時間,當然可以做一些想做好耐又未做既事。

第一件是開發了我的WhatsApp Chatbot。兩年前看了福祿壽全兄的介紹已經想整,在今年二月終於花了數個晚上完成。暫時有三個功能,分別是查詢天氣、股票報價和查詢垃圾來電。歡迎大家建議可以加入甚麼功能,基本上只要能在網上抓到的資料也行。



第二件是把這網頁的中文字體改為使用了思源黑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這改變。這比想像中麻煩,但總算解決了我一直認為這網頁的字體在手機版比PC版好看的問題。

第三件是建立每天運動的習慣。最初我是每天做同一款式的運動(深蹲八十次和八十秒平板支撐),但一個月後發現減肥及增肌的效果也不明顯,便更改為輪流每天做以下三種訓練的其中一種,有些時候會特別做多一百秒平板支撐。

- 三組一休溫和版Tabata
- 三組一休專攻腹肌版Tabata
- 四組每次十下Burpee jump

二月至今,只有一天沒有做運動,那天好友結婚要當兄弟,實在太累了。暫時看到效果不錯,其實在這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的日子,體重沒有上升已經可以當贏。

我的運動和非正餐時間進食紀錄

金錢方面,因為減少外出及所有活動取消,三月的支出比平常的開支減少超過一半,年假也省回不少。

最後,也交代一下投資方面吧。

以三月底計算,半桶水投資基金和固定收益基金的YTD回報分別為負7.98%和負8.12%。三月中最底位曾經下試負15%,後來隨大市回升。

想看詳細一點的可以參閱上一篇文章,那時候很接近目前的最低位。後來增持了TBC和招商銀行,沽清了太古地產,及買入滙控。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8 則留言:

  1. 你的WhatsApp Chatbot很有趣,亦很實用!

    回覆刪除
  2. 可否介紹一下個chatbot 點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這網頁

      https://dev.to/jajoosam/build-a-whatsapp-bot-fast--2hdc

      刪除
  3. 思源黑體真的很不錯~感覺真的很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體這種無襯線字體真的比較適合屏幕,大家都可以試下

      刪除
  4. 最難都是建立固定的運動習慣, 要多多學習了

    回覆刪除
  5. 能夠可減少一半以上支出,看來無事出街少破財係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飲食、交通、小朋友學習費,加加埋埋都慳左好多

      刪除
  6. 回覆
    1. 哈哈哈,多謝,不過實際上我都係去aastock睇實時股價多,平常唔多使用chatbot

      刪除
  7. 放完農曆假後WFH到而家,一開始都諗過可以趁喺屋企時做下training,結果嘛...咪Netflix youtube 再係咁睇blogger 囉

    呢排的駛費的確係少左,始終大家連落街都有內疚感。不過隨着無乜新增個案,街上多返好多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因為屋企有小朋友,我唔可以做壞榜樣花太長時間睇電話電腦,變相多左空檔時間做運動和睇書

      刪除
  8. Whatsapp有chatbot,正喎,等我都研究下先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我個chatbot 暫時用途都好少

      刪除
  9. 看來這個疫情,對師兄你反而是難得的機會
    增進家人感情,又慳到錢,兼賺到健康,還能投入自己興趣,探究新事物喔
    果然正向思維,能夠更好面對逆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既留言。。。正所謂我哋改變唔到世界,但起碼控制到自己既心情丫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