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我是價值投資者 (利佛摩《獨步股壇》筆記)

好吧,其實我不是價值投資者,從來也不是。

睇得明呢個表既係天才,我話既

雖然我曾經完整地讀過幾次Intelligent InvestorOne Up On Wall Street,巴菲特的年報也是每年必讀。但實不相暪,在我進行投資決定時,影響最大的是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內的市場雞蛋論。

事實上我近年已經大幅減少個股投資,投資變成以指數基金為主,另外以收益較穩定的REIT和優先股為附助。

但無論如何,凡是參與市場之中,總是不可避免地需要進行買賣。不少網友都曾經介紹過利佛摩(Jesse Livermore),近日我便閱讀了他親自撰寫的《獨步股壇》(How to trade in stocks)一書,希望藉此了解這位交易之神如何選擇買賣時機。

獨步股壇 How to trade in stocks
獨步股壇 How to trade in stocks

這本書的頭八章也是利佛摩講解自己的買賣理念和經驗,最後一章是用實例去演繹他如何紀錄股價的變化和找出「關鍵點」。小弟能力有限,最後一章還在努力理解中(好大機會一直都未能明白然後放棄)。

以下是我在書中頭八章所讀到的重點,為保持原汁原味,我直接引述便算吧。反正我多作解釋也只是班門弄斧。

市場永遠是對的:如果你認為消息很可能刺激大市看好或看淡,便不要在市場走勢與你的看法一致之前,憑個人的判斷入市。因為市場反應並不一定如你所預見的情況。

指望每天或每星期參與投機活動是不能成功的;一年中只會有幾次入市的機會,可能是四、五次,而在下次入市之前,最好任由市場發展,等待下一個重大時機出現。

如果股價在升破「關鍵點」之後,失去了原來應有的表現時,這就是必須留意的危險訊號。

為甚麼我害怕失去我從未真正擁有過的東西呢?我實在不應該太急於將帳面的利潤套現,而是應該耐心等待,拿出勇氣奉陪到底。

要試圖找出買入或沽出某隻股份的「充分理由」,非智者所為。如果硬是要得悉原因才行動,那便錯失了適當的交易時機!

有無睇過呢本書?認同利佛摩的理念嗎?睇唔睇得明最後個堆表格?睇得明唔該教下我。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8 則留言:

  1. 嘻嘻。池某做過一個不完全統計,自稱不是價值投資者的,對價值與價格的本質大多數都認識得很好,也把握得很好,這類人通常是謙虛的,即使認同價值投資,也會不斷反問自己是否做得夠好,會兼收並蓄地學習、思考,各方知識學多了,自然不會把自己固步自封於某一派。
    反而自稱是價值投資者的,尤其係大大聲驚死人地唔知嗰啲,好多都只係將價值投資當作口號或旗號,實際上係「越跌越有價值」的價格投資者,決策思維比池某呢個小賭徒更像賭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的數學和統計在波馬上運用得咁好,呢個不完全統計應該都很可靠,哈哈哈

      我絕對認同價值投資的可行性,只是我並沒有這麼多的心力去研究和發掘被低估的股票。現在只求用自己安心的價格買賣指數和有信心的公司。

      刪除
  2. 以上各點全部認同,最後一點強調「充分理由」,講真邊個能夠有能力找到充分理由,而且每間企業的前景沒有可能被人完全猜測成功,所以有70-80%信心時就要做決定了。另外,還有一點提到等待的勇氣,我認同係投資者必須具備的態度。謝謝你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駛客氣,寫出來都是為了方便自己將來參考和加深印象。

      我自己覺得最難是第一點,很多時都會過份相信自己的預測,完全不理會市場走勢。利佛摩這裡便指出即使有多大信心也好,都不要和市場走勢對著幹。

      刪除
  3. 第一點與價值投資者的信條"在市場貪婪時謹慎在市場悲觀時貪婪"頗有衝突,第四點與人性的"贏就縮、輸就磨爛席"頗有衝突,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佢係投機之王而唔係價值投資之王,哈哈哈。反而另一位投機之王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內的市場雞蛋論便與"在市場貪婪時謹慎在市場悲觀時貪婪"很接近。

      而於第四點,那是他的教訓,即是說他都敵不過人性,風兄的觀察很利害。

      刪除
    2. 感覺上作者是著重順勢操作,我覺得與價值投資中的別人恐懼時貪婪的理念都各有可取之處,我自己兩種方法都用。其實價值投資者平時都會順勢操作,年頭巴菲特買蘋果沽沃爾瑪就係一個例子。

      刪除
    3. 係呀,佢好注重趨勢

      我自己認同唔需要刻意界定自己,無招勝有招,各有所長,最重要是清楚自己想點

      刪除
  4. Mike兄用功閲讀,讚👍👍

    Livermore同“黑天鵝”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一樣,都係好早預料到股災的來臨。但Livermore太早出手而招至損失,反而Nassim選擇買遠期就輕鬆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姐都好勤力啦,讀自己有興趣既野,再多都唔會悶。

      如果Livermore真係衰係太早出手,咁佢自己都做唔到我摘錄既第一點。

      刪除
  5. 個表真係睇唔明,「關鍵點」本書有教人計出來嗎?如果有,我都想睇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入面有註解,不過睇完都覺得好難明

      睇英文版吧,原文可能容易比較理解

      刪除
  6. 呢本都應要睇下, 不過我只會睇英文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文版應該比較容易理解,少一層翻譯

      刪除
  7. 李佛摩啲書好睇,如果一直想做價值投資但成績麻麻地既人,一定要睇下佢既書,可能會有開竅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屈服於大市的威力嗎?哈哈哈

      我也是因為之前看了森而兄的介紹才下定決心去睇呢本書

      刪除
  8. 我買電子書睇, 睇完後暈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著呢類要不斷翻前覆後既書,我自己覺得電子書更加難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