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三星期三次和一星期三次

目標訂立了,就要盡力去實行


我在早前一篇文章提到,不論是為興趣還是聽從醫生建議,我要分配時間去多做有氧運動,現在更新一下現況。

首先講分配時間,這是一大難題。以往我是在清晨跑步的,早上有跑步的日子,心情特別暢快,而且對該日的日間活動沒有影響。自從孩子戒夜奶和尿片,他早上六七點左右多便會叫肚餓或急尿,這些一向也是我負責處理的事項(全職媽媽需要負責的東西已經夠多了)。如果我那段時間去了跑步,變相便因為我的個人興趣而加重了太太的負擔,實在過意不去。

所以我現在便把跑步時間搬到晚上,孩子剛訓覺,發生事故的機會較少,當然還是需要把應該做的家務做好。

好事多磨,很多時事情也不是如計劃般進行


早上跑步可以宣稱唔會影響日間活動,但晚上跑步卻可以被日間活動影響。例如那天工作得很累,甚至晚上需要在家繼續工作,便很難有決心和時間去跑步。又例如放假的日子,整日已經和孩子玩個不停(上午去沙灘玩,下午再去泳池玩),基本上未到晚上已經身心俱疲,行路都無力,仲點跑步?

所以多做有氧運動這個目標,講就易做就難,但我總算交到功課才夠膽寫這篇文章的。在剛過去的三星期,我成功做到每個星期都有一晚落街跑步,三星期三次,對個人而言,這是一個久違了的小成就!

三星期跑三次步的紀錄
三星期跑三次步的紀錄

略有所成,便可以談一下隨後的目標


根據SMART,目標設定要可量度和可達成。以現在的一星期一次,每次半小時作為底線,今年內的目標有兩個。

第一是增加跑步時間,現在一口氣跑半小時,首先加五分鐘,適應到兩三次後便再加,以一小時為目標。我也不貪心跑回以往的個半鐘至兩小時,畢竟強肺強氣管的效果一小時已經達到,自己亦真的分配不了這個時間。

第二是增加跑步次數,由一星期一次增加至兩次。這代表我需要在平日的晚上,找一天去跑步。盡量安排,星期二晚是首選。

至於速度,這便留給將來再去跟進,反正我自小都係跑得慢。中學時上運動課,全班圍著公園跑,我總是和班上一名肥仔同學包尾,回到學校時其他同學已經打緊波。縱使早兩年跑步跑得最多的時候,我也是跑得很慢,個人參賽紀錄是八十分鐘跑十公里和三粒鐘跑半馬,比很多十世唔跑比賽就自拍的朋友更慢。

對了,一星期三次便是在早兩年跑得最多的時候做到,那時候五點幾起身跑,跑完步回家沖涼返工或等去街,現階段只可以講往事只能回味,超長遠目標是回復這個規律。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追蹤半桶水爸爸

18 則留言:

  1. 我也是跑步跑很慢的~哈
    跑過幾次10K 都係八十幾分鐘
    唔追求時間, 輕鬆跑係幾開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緊要跑得開心,太強求反而痛苦,呢方面我都唔會逼得自己太緊

      刪除
  2. //三星期三次和一星期三次

    我仲以為是甜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誤導左,唔好意思

      刪除
    2. 一睇標題即刻click入來,哈哈哈...

      刪除
    3. 咁我係咪犯左商品說明條例...

      刪除
  3. 其實keep到每個禮拜跑到一次已經唔錯,我都係一星期一至兩次咁大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自己都覺得呢三星期做到好利害

      刪除
  4. 努力加油!努力加油!我無小朋友,也有不願跑的理由!!!何況你有小朋友,真的是有一條大道理不跑!
    請找出你要跑步的理由,就堅持下去吧!我的理由是不跑,很快就百病重生。死出去跑完,再做要做的時情。只要你以快速...幾分鐘換扶、穿波鞋,衝出去,衝了出去...。
    不然不覺一分鐘又一分鐘,又夜了!跑半小時好快就回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你講得好好,衝左落街先,係屋企愈搞得耐愈容易產生變掛。

      刪除
  5. 一個星期一次好似唔係太夠? 我指跑步. 應該要兩三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廣告都有講,有氧運動應該日日做,每次最少30分鐘。一星期跑兩三次,我都想做得到,係我其中一個目標。

      刪除
  6. 若五點幾起身, 跑完步, 我估之後係訓覺!

    回覆刪除
  7. 年紀大左堅持係最困難,年輕時森而經常跑步,但幾個月前跑左幾日就堅持唔到...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家庭,有工作,時間係我哋最缺少的東西

      但點都要盡量抽時間做,否則壞了身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