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又一城重開及Mapletree North Asia Commercial Trust(RW0U)季度業績

又一城在本月十六日重開,這次事件總共做成商場和辦公大樓分別停業六十四天和十三天。剛好Mapletree North Asia Commercial Trust(新加坡上市代號RW0U,簡稱MNACT)公佈2019年10月至12月的季度業績,同大家再睇下。

與上年同期比較,本季度盈利下跌36.3%,淨物業收入(NPI)下跌40.0%,每單位分派下跌13.3%,財政年度頭三季合併計算則分別下跌8.9%、10.0%和3.1%。

MNACT quarterly DI and DPU
MNACT歷年來每季分派紀錄

前文提到,MNACT開立了名為Festival Walk Distribution Top Up的計劃,利用派發資本(Return of capital)來補助因為利潤減少而下跌的分派收入,這正可解釋為什麼每單位分派的下跌幅度比盈利少。細看每單位分派的組成,可以看到這次派息中資本佔了59.1%,而上一年度同一季度只是27.7%。

這個Top Up計劃動用了約二千五百萬新加坡幣(S$25,831,000),縱使這筆本金有望在保險理賠後收回,但索償程序需時,增加了本來已經甚緊張的資產負債比率壓力。

又一城以外,MNACT在北京和上海的物業也因為供應增加及需求減少而影響出租收入,而在日本其中一個物業亦因為租客問題而需要改建分租,一年前收購時還以單一長情租客作賣點,想不到這麼快便出變卦。

比較正面的消息有兩個,第一是上次提及在日本的新收購獲得股東大比數通過,第二是業績公佈後獲得其中一位董事增持二十萬個基金單位。股價也在一月初開始慢慢爬回來了。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8 則留言:

  1. 半桶兄:
    恭喜發財!身體健康!
    把你的BLOG列入我的關注列表己一段時間, 今天被這篇RW0U的標題吸引, 因我也是自去年第三季才開始買新加坡reit, 再看你的自我介紹,原來大家都有兩個小孩, 投資取向的較相似, 分別既係, 比我年青好多, 及早找到正確的投資方向, 累積財富, 值得可喜可賀。而我己步入中年,以往在股票市場殺進殺出,最後得個桔。趁還餘下不多的可工作之年, 累積財富,希望趕得及退休及家人生活。日後多多交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on兄你好,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剛看了下你的blog,你的分享都很有意思,我之前是走寶了。大家一起努力吧,為自己和家人,也為中文blog 界增添一點動力

      刪除
    2. 客氣, 只是塗鴉之作, 唔見得人.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刪除
  2. 半桶水兄如何看中國及日本業務倒退?
    我是有點介心,難保情況不會持續惡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叔叔你好,中國和日本之間我比較擔心中國。

      中國的新式寫字樓真係起得又多又快又靚,RW0U係上海同北京兩個寫字樓的地點都唔算優質,基本上只能打價格戰去吸引租客。如果整體經濟向下,影響會更嚴重,而且這還未考慮武漢肺炎對中國的影響。

      日本我覺得有能力保持穩定發展,無大突破亦無大問題。

      不過點都好,暫時RW0U都仲係又一城reit,又一城單一物業對其影響極大,今次事件完全展現出這風險,能否重拾以往的增長十分重要。

      刪除
  3. 謝謝分享!RWOU 的管理算不錯,他大可以直接減派息,不用借貸來top-up.....

    剛看過Q1/20的業績,也可以分享一下:

    i)又一城的收入還未收復,只有正常水平約一半。看來還要長時間才能恢復。
    ii)中國區的收入輕微下跌,但在2-3月,北京和上海應該還是封城階段,爲何還可以收到商戶租金呢?
    iii) 整體派息下跌約20%,比收入的下跌少。算不錯了,比其他星洲的商場/Office REIT已經好很多了。

    謝謝!
    Patr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Patrick兄既分享。

      今季預左好差,通告有講佢哋武肺期間有幫租户,但無講實際點幫,但肯定有收租,最多只係收少D。無收租既時期只有又一城關閉既日子,今季只佔好少部份。

      收入同分派比其他稍為靚仔,好大機會係靠新買既日本資產稍為拉高少少條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