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型爸的浪漫

十一月底的五日四夜,六十多個幼稚園高班的小朋友和他們的爸爸(當中有數個媽媽),總人數一百五十多人,在台東山區一個原往民部落,渡過了畢生難忘的一個旅程。

在大約半年前,學校正式宣佈這計劃,要為爸爸找回在家庭的身份。爸爸不應該只是做媽媽背後的男人,爸爸不應該在孩子的成長中缺席。


爸爸應該用男人的方式,讓孩子貼身跟著,當中不用多說話,孩子用眼看,動手跟著做,像學徒一樣向爸爸學習。

出發前,可能因為國內某電視節目太受歡迎,我們都以為旅程中有一些父子的任務,每天也需要完成一些目標,原來我們真是想多了!

這旅程基本上沒有甚麼規則,唯一對爸爸的要求是放低手機,專注地投入和孩子一起的時間。後來,我們很多爸爸都發現,放低了手機,我們得到的其實更多。沒有了每隔幾分鐘的回覆訊息和掃面書,時間也好像比平常過得慢很多。做了很多事情,原來還只是下午三時,那種時間好像停頓了的感覺很奇妙。


我自覺比很多人幸福,在很早的時候已經知道家人比一切都重要,在必要的工作時間以外,我的時間基本上也是給予了家人的。在這旅程,我看到很多爸爸覺醒了。

在旅程的第一天,我們需要坐三個多小時的長途車,車程長加上那天需要很早到達機場,很多孩子在車上也睡了。在那個晚上,爸爸們分享當天最快樂的時刻,很多爸爸都選擇了那一段大部份時間在睡覺的車程。

原來有些爸爸已經很久沒有給孩子這樣倚靠著來睡覺,有些甚至是從來沒有試過,很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孩子總是選擇媽媽,亦有些爸爸一直都是擔當家庭中的司機。他們現在才發現,讓孩子靠在自己的膊頭睡覺,縱使弄到衣服上滿是口水,那份幸福感和滿足感是多麼的大。

也有一些爸爸,放下了手機才發現,把手空起來,把注意力從電話離開,拖著孩子的手,專心地看著和聽著孩子說話,是這樣的充滿樂趣。

幸福快樂,本來就是這麼簡單。


六十多個家庭,每個也有自己的故事,有些爸爸(或媽媽)失去了另一半,他們也在勇敢和有尊嚴地生活,有些是剛經歷了一些身體的重大問題,在面對死神時認識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其實只有家人,沒有之一。

所有事情都是得來不易,所有變化都是始料不及,要好好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要活在當下。


旅程中的活動沒有輸贏,沒有快慢,這給我們做爸爸的一個很好的機會,慢慢地看清楚孩子和看清楚自己的內心。

我自己在這旅程的最大得著,是從新思考了對孩子的教養方式。我們的孩子是十分樂觀的人,短時間在表面未必能夠看到,但我發現其實他承受著很大來自父母的壓力,他很介懷我們對他的看法。

我反覆地想為什麼會這樣,我懷疑這和我們愈來愈多使用挑骨頭式的方式對待他有關。做父母的人生經驗豐富,當然很容易便可以直接指出孩子做得不好的地方,並理所當然地認為孩子會懂得立即改正,這樣效率最高。但這種聚焦於過錯的教育方式,其實也在狠狠地打擊著孩子的自信心和學習興趣。

如果可以,放慢一點節奏,對孩子寬容一點,多給一些正面的讚賞,這樣孩子才能建立起自信。


孩子需要父母的愛來充實自己的錢箱,去面對成長遇到的打擊。我自己在這幾日,也把很多別人充滿愛的故事,都一一儲起來,放進自己的錢箱,去令自己更愛身邊的人。

在旅程每一晚我們也有分享會,每天也有不同的主題,內容超感動的,我是眼淺的人,每晚也會喊濕幾張紙巾,因為內容涉及別人的私隱,我便不公開了。


只說自己的吧,我自己最誇張的一晚,是爸爸們需要寫一封信給孩子,然後一對一和孩子讀出這封信。我在信中和孩子道歉,他聽到後也向我道歉了,我們兩父子就是這樣一直擁抱著,哭了很長的時間,不是輕輕地哭,是缺提式的哭泣,我永遠也會記得這件事。


要說的事很多,用回五日四夜去講都講唔完,因為對很多事情都滿有感觸。我們的導師最後說得很好,即使只有三十度的改變,這角度看似很少,但走下去已經和原來的路完全不同。

感謝校長、各位老師和流浪生命工程的工作人員排除萬難地舉辦這個活動,對爸爸而言真的是永世難忘。

最後,我真心多謝老婆,是妳成全我們有這一個旅程的,原本希望因為屋企少了兩隻馬騮,可以讓妳稍為休息數天,但奈何因為妹妹病了,結果讓妳變得比平常更忙碌。

而且不單止這旅程,一直以來妳也為我們付出了很多,而且很用心地維繫這個家。旅程中有一晚,每位小朋友也需要拍攝一段短片,說出多謝爸爸的說話,阿仔說多謝爸爸努力搵錢,我在看到的時候也是哭得不似人形。我知道他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妳經常在家這樣教導孩子,妳希望為我建立一個良好的父親形象,讓孩子尊重我,真的十分多謝妳,永遠愛妳。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8 則留言:

  1. //只說自己的吧,我自己最誇張的一晚,是爸爸們需要寫一封信給孩子,然後一對一和孩子讀出這封信。我在信中和孩子道歉,他聽到後也向我道歉了,我們兩父子就是這樣一直擁抱著,哭了很長的時間,不是輕輕地哭,是缺提式的哭泣,我永遠也會記得這件事。

    好感動呢!

    回覆刪除
  2. 現實版的《爸爸去哪兒》!很有意義的一個活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有意義,沒有電視遊戲節目那種娛樂,卻有很多空間讓大家去發現

      刪除
  3. 活動真是舉辦得很好,令每人都有難忘的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校真係好有勇氣,為K3學生準備這旅程,仲要係和一班阿爸去,大家都知阿爸幾唔可靠架喇!

      刪除
  4. 真的很感動呀~這就是一家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他人的故事都很感動,我覺得自己每晚都在親身觀看催淚片

      刪除
  5. Mike兄,這一年多來我都在逼自己不要感性,不要回望,不要看催淚的東西,要做一個最堅強的爸爸...你這篇卻令我破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今次旅程我聽到呢句說話,"impression without expression leads to depression",唔好強忍自己的感情,加油!

      刪除
  6. 回覆
    1. 多謝,希望你的女兒也找到適合她的學校

      刪除
    2. 謝謝Mike兄的祝福,該貴校收了小女了!希望是適合她。感恩。

      刪除
  7. 好似睇咗「直入式廣告」...如果我住你嗰區都想讀呢間幼稚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開名呀,唔算廣告啦,哈哈哈

      呢個出外活動今年第一次架咋,下年未必有架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