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兒童繪本分享系列 - 認識和欣賞自己 (《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

前言:阿仔鍾意睇書,故事類、科學類和人物傳記類也很喜歡,我們總是需要借和買大量的書籍去滿足他的閱讀興趣。因為他尚未認得很多字(今個暑假升K2,而我們並沒有逼他認字),所以我們在這幾年間便陪他看了超大量的童書。我發現很多繪本故事也包含了一些連成年人也值得深思的道理,藉此兒童繪本分享系列分享給大家,如果大家有興趣,找一本和孩子一起看,或者自己看也可以。


這本《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並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內容,只是一個懶惰的小男孩,對於每天的功課和家務感到很厭倦,靈機一動決定買一個機械人代替自己去做這些麻煩的事情(機械人也只是買一個現成特價貨,而不是自己發明,他長大後應該做不了Tony Stark)。而整個故事便是他向這個機械人介紹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好讓機械人可以扮他。

一開始是很基本的自我介紹,個人資料和家庭狀況,自己喜歡和討厭的事情及擅長和不擅長的事情,感覺有點像小學畢業寫的紀念冊。之後機械人要求小男孩再說深入一點,他便說自己是從一個嬰兒開始長大到現在這樣的模樣,雖然大小改變了,但自己還是自己,小時候喜歡的現在還是很喜歡,昔日的自己就像被包在現在的自己之內一樣。

然後他說自己其實也像一個機械人,是一個吃喝拉機器和頭髮生長機器。但另一方面,雖然微小,小男孩說世界留有他的痕跡,家中亂作一團的雜物和課室被弄污糟的牆,也是他曾經存在的證明。

而且他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他有父母,而父母也有各自的父母,他和很多很多的人也是有關係的。機械人在他說了很多關於自己的事情後,也問他知不知道在別人心中是一個怎樣的人。原來我們也活在別人的心中,我們在別人心中也留有痕跡。

小男孩愈講愈開心,說到他每天也有不同的心情,有些時候起床便莫名其妙地開心,但不管怎樣的心情,那也是他自己。

最後是整本書最精彩的一點,小男孩說他的奶奶跟他說,我們每個人就像一棵樹,雖然我們改變不了自己的品種,但我們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生長成怎樣,作怎樣的裝飾。樹的大小呎吋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自己的模樣。

我喜歡這本書以單純的切入點,一層一層地講在不同層次和領域的自己,由一個人講到很多人,講到自己在物理上和精神上的存在,講到自己有不同的心情,最後講到要愛惜獨一無二的自己,很有意義。

小朋友最後能夠如願以償嗎?已經不重要了。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故事。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4 則留言:

  1. 小朋友一個人看得明嗎?
    定係要家長陪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本身好簡單,識字應該睇得明,但我認為有家長伴讀會可以更深入咁了解。

      刪除
  2. 家長伴讀好重要呀。池某個化骨龍鍾意睇福爾摩師、柯南之類,有日一開口就講殺人分屍食埋啲內臟,聽到池某眼都凸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咁重口味。我個仔鍾意睇《屁屁偵探》,適合小朋友睇既偵探繪本,好多小遊戲,幾有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