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家長的腦科學講座

阿仔的學校在區內出名輕鬆快樂,極少功課和沒有需要家長大力協助的親子勞作。但另一方面我卻認為這學校很用心去教育家長,無錯,是教育家長怎樣教導小朋友。這令到我們更加喜歡這學校,因為相對於催谷孩子的學業成績,這學校更加著重孩子的整體發展。

早前學校便請來了一位腦科學家Ricky Chan,在連續三個星期五晚舉辦了一系列的講座,講解怎樣運用腦科學去教導孩子和談論現代教育。


第一晚的主題是專注,Ricky指出平時常見家長投訴孩子專注力不足,其實專(集中力)和注(注意力)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能力。如果分唔清楚又胡亂訓練,絕對會產生反效果。

注意力和集中力


注意力是指對身邊環境變化的關注,集中力則是將精神聚焦於個別事件的能力,兩者同時有亙補和排斥的關係。例如一個人正在全神貫注地觀看手機,對身邊發生的事便會失去平常應有的注意力,相反的例子亦有不少。兩種能力對日常生活都很重要,運用得宜即是在適當的時間使用適當的能力。

先前所講的訓練不當便是對注意力很強而集中力不足的孩子訓練注意力,或者相反,結果令到兩種能力更加失去平衡。所以家長好應該了解兩者的分別和對症下藥。

集中力和注意力的訓練


Ricky也分享了幾種能夠訓練兩種能力的方法。玩砌圖或找不同可以訓練注意力。有趣的是原來訓練集中力要靠捱,Ricky話小朋友每捱過一段時間便可增強集中力。

簡單如小朋友想食糖,叫佢等五分鐘後先食便已經可以。參加一些需要步操的紀律部隊,例如童軍或交通安全隊更佳。大熱天時係操場著住全套制服步操,咁都捱到便一定可以擁有很強的集中力。

坐唔定是動物本能


在講座中也提到孩子坐唔定其實是動物本能。Ricky舉例說假如有一隻小羊在原始森林中定定地看著一塊大石,它應該很快便會成為其他動物的大餐。動物的求生本能就是任何時間注意環境的變化和作出反應,所以他建議家長假如真的想孩子安心地坐下來溫習,請提供一個安全和穩定的環境。

情緒對學習的影響


第二晚講情緒,一開始Ricky引導大家討論了甚麼是情緒及情緒對我們的影響。值得一提是很多人也認同有情緒並不一定是壞事,例如緊張可以提升表現,擔憂可以減少出錯。之後講師便介紹了四種控制情緒的腦分泌。

四種控制情緒的腦分泌
- 多巴胺。產生快樂上癮的感覺。可由完成挑戰產生
- 血清素。產生輕鬆舒服的感覺。可由發呆產生
- 腎上腺素。提升身體運動能力。緊張時產生
- 皮質醇。穩定興奮的情緒。令人擔憂和容易發怒。

Ricky指出如果能夠藉由一些活動或技巧,控制孩子在不同時候的分泌,很多時候都有明顯的幫助。簡單咁講,想小朋友熱中於學習,便在他學習時令他產生多一些多巴胺。想佢夜晚唔好咁夜訓,便不要令他在晚上產生咁多腎上腺素。

不過這些技巧很高階,Ricky也坦言只希望我們在講座中知道這些原理。實際應用需要在為期數天的工作坊才能詳細教授。

教育改革


第三堂講教育改革。唔講都唔知,原來香港的教育改革已經進行了十幾年。Ricky展示了OECD和香港的教育改革文件,詳情內容我當然唔記得了,大約重點是陪養孩子一系列能夠應付不同環境的能力,而傳統學科內容的教授亦應以增加以上所說的能力為主。

令Ricky驚訝的是他在全港做了過百間中小學老師陪訓,卻沒有幾多個人能夠說出那些是教育改革中需要重點增強的能力,原來很大部份學校依然在進行老舊填鴨背誦式的教育!!

有一點很值得分享是大家要注意平日給孩子指令的方式,到底是難以捉摸的指令還是清晰的步驟?例如教孩子游水,你會唔會講放鬆就識浮?咁到底點樣放鬆?放鬆邊度?身體手腳要做咩動作?又例如叫孩子做功課條線要劃得直,你有無教過點樣先可以做到?原來要用手按實張紙再用間尺劃,如果無,下次唔該唔好咆哮住。

重點是我們要清楚講出步驟,然後讓孩子嘗試,放膽讓他錯,協助他事後檢討,再重複嘗試。長久進行這種模式的訓練,孩子除了更有效地吸收,更可以建立自己的步驟。

個人認為這個系列的講座十分有用,Ricky在講座中也運用了很多演講和心理學的技巧,令過百位放左工累到嘔電的家長保持投入,十分利害。對腦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上看看腦科學與思維教育學院的資料。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9 則留言:

  1. 我諗我都要上一上呢類course
    番工既然專注兩個mon上面個一大堆數, 老細又expect我要eyes open注意其他同事做緊咩, 有我可以幫手既地方要即刻撲埋去
    唔搵周伯通學番招左右互博都搞唔掂

    anyway我覺得孩童時期係一個人好奇心最重, 亦係學習能力最高既時期, 正路梗係周圍走, 周圍睇周圍問, 唔洗人叫就坐定定個d通常都冇咩前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建議tam兄老闆去上,等佢明白一心二用無效率,哈哈哈

      刪除
    2. 無錯,細路仔就應該走走跳跳咩都搞下

      刪除
  2. No offense.
    條友唔多似教育出身, 其實香港式填鴨好鬼EFFECTIVE, 只是考核方面太多LABELING 而已.
    一眾老師校長都唔係傻0既.
    集中力及情緒呢, 好多都唔係單一HORMONAL, 再者每個小朋友個構造也不一樣.

    只能講, 改變課堂令小朋友集中力提升. 正常人至少有15分鐘ATTENTION, 係最初個十五分鐘用得好就已經唔錯架喇.

    好多動物專注力都好高架...

    控制情緒, 比集中專注更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做左廿年教師架,四十幾歲先重新開始去做腦科學,他聲稱自己當年離職前做到主任級,要等副校退休先再有得升。

      填鴨Effective,不過未必個個人適合,同埋那些填鴨死記的知識仲係咪現代社會所需要?其實政府的教育改革文件係叫學校在傳遞學科知識時訓練學生能力,好似溝通、科技運用、遊說和解難等

      動物包括人都需要注意力和集中力,在不同情況調節運用吧

      刪除
  3. 故步自封地"改革", 班官有D咩新野出到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學校家長整個社會風氣咁去改變先有效果

      刪除
  4. 阿仔集中力同注意力都幾差,估計打機應該係一個幾好既訓練方法,打算復活節假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注意力可以試下那些在一幅大圖畫中找物件的遊戲,集中力係咪真係可以靠忍耐訓練到我都唔肯定。

      打機要注意遊戲選擇,太閃動那些可能會令小朋友只對這些咁強的效果有反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