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獲益良多的富蘭克林自傳

今個下半年讀了很多好書,十二月讀了這本富蘭克林自傳,發人深省,獲益良多,絕對是佳作。

富蘭克林是美國立國功臣,參與了美國獨立史當中不少重大的事項。政治以外,他同時是一名出色的商人、科學家和作家。他亦發起了很多公益事務,成立了美國首支消防隊,建立了其中一間最早期的圖書館和賓州大學。為表揚他的貢獻,美國人日後甚至用了他的樣子來印銀紙(有趣的是作為一名印刷商,富蘭克林曾經協助印制銀紙,不知他可有想到自己的樣子最終被印在地球上最具代表性的貨幣上。)

作為一名出版商和作家,富蘭克林寫作及出版了很多文章去宣揚公共事務、科學、政策和處世之道。他的作品中最知名的是出版了廿多年的年鑑(Poor Richard's Almanack),包含了很多生活知識,在殖民地時期的美洲十分暢銷,書中亦加插了很多他所宣揚的處世之道。價值投資者們必定認識芒格,他的Poor Charlie's Almanack便是向富蘭克林致敬的。

這本自傳寫於富蘭克林的中晚年,斷斷續續寫了十九年,由他十多歲出身工作開始寫,可惜到最後也只寫了他精彩人生的一小部份,未有寫到他出使英法和美國獨立的部份。

有別於常見的自傳,富蘭克林在這書說了很多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和惡習,亦坦白承認自己未能遵守部份自己訂立的規條,可見他真的希望利用自身的經驗去告誡後人。

以寫作時期計算,這自傳可以分為四部份,我最喜歡第一和二部份。第一部份幾乎佔了整本自傳一半的篇幅,這部份其實是富蘭克林給兒子的家書,與其說是他的發跡史,不如說成犯錯史更貼切。當中包含了很多他初出芧蘆時所犯過的錯及遇人不淑的教訓,他描寫得甚寫實,說教味不濃,趣味濃郁。

富蘭克林相隔十三年才寫第二部,這部份寫得甚精簡,主要是分享他對宗教的感想,從不同宗教中領悟的人生規條和逐步實踐的計劃,那些規條主要是何做一個向善及更出色的人和與其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甚有參考價值。

先前提到富蘭克林在年鑑中加入了不少造人處世之道,但一直也是零碎地散落在不同文章之間。在1757的他便以一短篇故事,借用了一名老人在拍賣市場解答別人關於加稅的問題,結集了大量充滿智慧和發人深省的道理,當中包含了個人修養、營商和理財之道等。這名為〈致富之路〉的短篇後來亦成為1758年的年鑑前言,也收錄了在這本書。如果大家只有很少的空閒,我建議可以花十五分鐘讀一讀這短篇,你將會獲得很多。

4 則留言:

  1. 多謝推介,讓小弟也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洲容易買到中文書籍嗎?忘記了tom兄住在那個城市。

      刪除
  2. 富蘭克林:”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大哉富蘭克林,大哉!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富蘭克林真的留下了很多智慧給後人。

      富蘭克林:"若果希望名留青史為後人所記得,一是自己記下自己的事跡,一是幹一番大事,足以令他人為你記載"

      富蘭克林兩者皆能夠成功做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