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很想和孩子說的話

半桶水爸爸不才,孩子還是需要參與吃力不討好的香港教育制度。從年尾開始,孩子已經參與了數場面試。本來孩子兩歲未夠,到處咆哮亂走才應該是正經事,但現在要他乖巧地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老師談話和接受指示,做著一個接著一個的測試,絕不簡單。話雖如此,孩子還是勇敢地完成多場面試,不論結果如何,爸爸媽媽也是覺得孩子做得很好。

相對於他的父母,孩子確實勇敢得多。每一次完成面試,拖著孩子走出課室,其實我也很想說一句《少林足球》的經典對白。

地球很危險,我們還是返火星吧。

媽媽更不用說,第一次面試完結後便說不如移民吧。

可能因為我們也不是那種進取型家長,相對於天才小博士,我們更希望孩子開心健康地成長。

還有數日孩子便二十一個月大了,再過不久後便要踏入兩歲。近來發生了不少事,也不禁令我發現孩子真的長大了很多和很快。

他有一本十分喜歡的圖書,曾經每日都要求我們和他一起閱讀數次。故事書內有很多不同的動物角色,主題是他們同心合力去完成一件事。在最早期他只是專心地看著圖畫聽故事,之後他可以指出我們正在說的動物,現在他已經可以正確讀出書內全部動物的名稱了。

雖然這些事情無論如何他也總會學懂,但看見孩子這樣的表現,想起這一連串的轉變,真的一下子被感動,差點哭起來。這些時候,總會想起龍應台的經典作品。

孩子,請你慢慢來。

17 則留言:

  1. Darth Mike兄,看完很感動,努力加油。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看了你介紹溫哥華的文章,真的令人十分響住。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孩子能夠在一個自由和快樂的教育制度長大。

      刪除
  2. 我初為人父,將會經歷Darth兄的階段,希望孩子健康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請緊記這感覺和珍惜這段日子,將來我們都會面對很多挑戰,引誘我們放棄孩子的快樂和健康去追趕別人定下的標準。

      記得止凡兄講過太太全人奶餵食,請轉達一聲加油!這絕對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應該會面對不少壓力,記緊多多支持太太呀。

      刪除
  3. 謝謝分享..
    小孩子的確會變得好快,當他還肯俾你拖住手仔時,
    好好享受、好好經歷。
    讀書考試雖然重要,但別被洪流牽住走,令關係變差。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BBQ 你好,其實佢而家已經經常唔俾我拖手仔啦,感覺真係好慘架。

      無錯無錯,多享受,多經驗,多珍惜。

      刪除
  4. 要移民的話要早D決定, 不然大人細路都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塘人兄的意見,塘人有沒有經驗可以分享?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真係要講的話就成匹布咁長
      不過簡明地講就係大人細路都要重頭來過:

      細路嘅朋友無哂唔在講,外國嘅學校課程又未必能夠連接(以美國為例普通高中畢業嘅學生只有香港中二三嘅程度)

      大人唔駛講適應力比細路更差,又要重新搵工和學習生活

      刪除
    4. 明白塘人兄的意思,十分正確,多謝分享!

      刪除
  5. 我一年前經歷過, 只IN 左一間名校(根X園), 其他都係地區雞校.
    一年後, 我又要去IN....

    咪當玩下, 又睇D 怪獸家長.
    如只是教育問題, 唔駛移民, 最後出國讀書咪得. 唔講你唔知, 香港學生係數理方面全球頭五名. 外國常要派人黎香港取經.

    如果想開心過活, 唔好係成績度比咁多壓力就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十後兄,我們只報了地區學校,一間名校也沒有。

      我明白香港學生係叻,但好多都係被動學習,一畢業就無哂學習興趣。

      家長要好好控制自己不要太追求成績。

      刪除
  6. 我的小朋友也是蛇b,只in了兩間屋邨校。
    發現原來現在屋邨校也是在行「名校」路線去吸引學校,幸好取錄我孩子的學校是一間標榜「冇學習壓力」的學校,雖然很多人說讀這間k小朋友上唔到好嘅小學之餘仲會追唔上功課,不過唔理得咁多,最緊要有個開心童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呀,希望小朋友唔好俾制度搞到無哂學習興趣。

      刪除
    2. 因為自己都經歷過香港的學習制度,知道佢嘅好同唔好,亦都預計到將來會面對嘅問題,暫時都會有信心同小朋友一齊面對。

      我成日同自己講,亦舒曾經提過:學校只係一棟建築物,有好學生先有好學校,讀書靠自己而不是靠校譽。

      刪除
    3. 我都經歷過香港教育制度,事後回想真的少了一點運氣都不行。我現在最希望孩子能夠擁有獨立思維,我們又不要太怪獸,才能在這制度下生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