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為何成功人士的時間好像特別多?

唔知大家有無曾經認為一日廿四小時實在唔夠用?工作以外,還有一大堆瑣碎事情,莫講話發展個人興趣,連陪伴家人甚至休息也不夠時間。而每當看見一些社會成功人士的分享時,總會疑惑為何他們的時間好像特別多,一方面本身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另一方面在其他領域也同樣出色,樣子也好像總是精神奕奕的。

為何成功人士的時間好像特別多?是否他們和魔鬼做了甚麼交易來換取一日五十小時,還是他們真的不用休息?

半桶水爸爸先和大家分享三單和億萬富翁有關的新聞,再討論一下(我並不是指成功人士一定等如富翁,只是富翁的新聞比較多及好找。)

在剛過去的元旦過後有一則花邊新聞,內容是李嘉誠一家每年一月一日都會前往拜祭李嘉誠的太太,當中提到李嘉誠的外套幾年前都曾經著過,李澤楷穿的鞋更是用了多年,記者形容他們一家都十分專一。

無線新聞有個小節目是重播一些和現時社會有關的陳年新聞,早幾日播出了廿幾年前郭炳江的一個訪問。內容不是重點,重點是原來郭炳江先生在廿幾年前的髮型,竟然和現在是一模一樣的!

最後一單睇遠小小,同第一單一樣都係和鞋有關。前紐約市長彭博,本身亦都是一個富翁,曾經講過自己十年來只擁有過兩對皮鞋,鞋底破了或表皮花了也是拿去維修更換,穿慣了便不用轉款(當然它們都很貴,頂級名師手造,一對都貴過我們一生人所擁有過的鞋。)

我相信幾位富翁都不是時裝愛好者或十分熱心於自己的外表。從以上三單新聞,可以看到幾位富翁在這些他們不著眼的地方,都是建立了習慣後便一直不變。

半桶水爸爸一向認為成功人士的利害之處,在於他們義無反顧地專注於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完全放棄花時間在次要甚至不重要的地方!他們勇於忽視他們認為不重要的東西,或將他們變成一個習慣,大大減少了當中所需要花費在思考及選擇的時間!在一些必需品,他們樂於花錢買一件高質素而耐用的產品,而不是買下大量功能差不多的東西。

如果你本身對自己的造型及對時裝無咩興趣,花太多時間在此便是浪費。當然,如果你是時裝精便另作別論,請專注於時裝並放棄其他事物。

專注於最重要的事,將次要的變成習慣,可省下不少選擇的時間及心力。在此我們最大的敵人是怕悶,還有在意別人的睇法。

最後打趣咁講,如果你可以一直穿同一款的衣服,舊了便買回一模一樣的,甚至保持同一個髮型二十年,恭喜你,成功可能離你不遠。

4 則留言:

  1. 或者咁講,這些人除了事業之外其他嘢都唔識,就好似巴菲特的前妻形容前夫是一個“除了股票之外對生活其他甚麼都不懂的人,興趣是橋牌而不善於與人溝通“

    但作為普通人,我們難以擁有專注於事業的定力和時間;朋輩,親人和社會都不容許我們“太過“專注於成功,最好就是平衡人生,真的是變成樣樣都半桶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你好,十分同意,極端的專注就會變得可怕,取一點平衡是必須,但亦需要作一些取捨,否則好容易一事無成。

      刪除
  2. 這個有點像時間管理部分,我有一陣子覺得自己事事不順,不順意思系所有事情都做吾好,所有事情都吾夠時間做,

    之後我又搵左本時間管理嘅書黎解答下自己嘅疑問,原來同樣嘅事情都發展過系個位作者身上,不過,個位作者嘅背景當然比起我呢個芝麻綠豆利害得多。

    佢本書和你上述嘅都差不多,但後面佢說了一點,就是他們各方面處理得很好,原因是他們系每個不同角色中(例如:作為董事,爸爸,弟弟,子女、每人系生活中都擔任不同角色),都做好“一件事“*而該件事會幫到你所有事情,和影響范圍很大同時會節省很多時間,因為你系每個角色中做好“一件事“。

    個本書系:聚焦第一張骨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Ceci你好,妳也很利害,懂得從書本中找方法去從根源解決問題。

      多謝妳的分享,我未睇過呢本書,但很認同妳所講做好一件事的重要性,只要骨牌選得對,連鎖反應可以很大。

      在不同環境認清自己的角色也十分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