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孩子的閱讀興趣

從懷孕到孩子一直成長,家長在整個養育過程需要感恩的事實在數之不盡,孩子在媽媽的肚子內正常生長,出生後無咩大病,基本上已經值得慶賀。

半桶水爸爸的兒子,在未夠一歲的時候,已經很喜歡閱讀圖書,經常會自己在家中找一些書來看,和他一起說故事時亦表現得甚為投入和專注。對於孩子自少喜歡閱讀,半桶水爸爸和太太感到十分幸運。

太太和家人說這是遺傳,因為半桶水爸爸十分喜歡閱讀。從小學開始看大量漫畫,之後愈睇愈雜,小說、人物傳記、投資書籍、個人發展、各式各樣的雜誌,接近足足廿年,任何時間也總是有一些書在讀著的。經過一段很長的有殺錯無放過時期,加上可以用在閱讀的時間愈來愈少,現在半桶水爸爸花多點心思在選書,有些時候甚至重讀一些書籍,希望可以得到不同的啟發或加深一些重要的概念(做了爸爸後更加需要好好地分配時間)。

半桶水爸爸唔肯定係咪遺傳,但可以確認的一點是我們確實曾經做過一些行為去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這些都是近期兒子在看的書
在孩子還在媽媽的肚子內,半桶水爸爸已經每晚捧著故事書在太太的肚邊說故事。在孩子出生後,由出院回家第一天開始直到現在,除了中途曾經停了一段短時間,半桶水爸爸和太太每晚也會和兒子說故事。最初他當然只像一舊飯,誰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否明白。後來長大了不少,晚上在床上會爬過不停,但當看圖書說故事時,他總會定下來看書,表情投入,很多時也好像很懂那些故事似的。

我想,就是孩子的反應,一直支持著我們做這樣傻的事。

當然,興趣可以培養,但不一定成功,如果孩子真的沒有興趣,我們也不能夠強迫。

隨著兒子長大,我們會用更多身教的方式去引導他,多些和他行圖書館和書店,多些和他一起看書。半桶水爸爸經常會幻想,和兒子一起聽著音樂看書。

對於兒子現在的閱讀興趣,我們需要小心處理,要小心地維持他這個興趣,不能夠令他感到壓力,因為只有感到快樂,才能夠令到閱讀成為他的終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