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問下自己,咩野係最重要?

成日都有人話CCTVB既電視節目唔好睇,其實大家唔駛啞忍,身邊仲有好多有心機既節目。半桶水爸爸今次想推荐一個由香港電台製作的家長育兒節目《至潮爸媽手冊》,這個節目已經播映了九集,網上可以看回之前的集數,我們大多也看了。

大約一小時的節目分為多個環節,內容涉及到兒童發展、健康、名人育兒經驗分享、兒童圖書介紹等。

半桶水爸爸最喜歡當中兩個環節,這兩個環節和其他常見關於兒童的節目和雜誌也有些不同。

第一個是名為〈潮寶寶話〉的環節,每一集都會有一個主題讓小朋友去自由發揮表達他們的想法。那些主題都很特別,例如甚麼是死亡、玩樂和學習的時間、男女的分別等等,那些答案大多很有趣和出乎意料之外。企管人成日都話要Think out of box,小朋友根本未有box,他們的想法直接和自由,看後總希望他們可以永遠保持這些不受限制的想法!

第二個是〈潮爸媽話事〉,即是名人專訪,但和一般的名人專訪不同,因為以育兒經驗而言,那些名人也是新手,有些時候就像半桶水爸爸一樣倒瀉籮蟹,所以感覺特別真誠。另一特點是此訪問夠長和主持少出聲打斷嘉賓的講話,嘉賓總是可以暢所欲言,主持人又無扮專家俾意見(可能因為佢地都係新手),最多都係分享下自身經驗。

半桶水爸爸都唔細了,領悟力愈來愈低,一個小時的節目能夠領悟到一兩個重點,已經覺得好抵。睇左這個節目咁多集,印象最深刻是來自魏華星的訪問(第四集)。

魏華星提到當孩子剛出生時,他最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快樂成長,其他一切都唔緊要。但係好多父母總是貪心,希望孩子百般武藝,最後本未倒置,孩子反而活得不快樂。

這番說話對半桶水爸爸簡直是當頭棒喝,在兒子剛出世的時候,我們隔著玻璃窗看見他乖乖地睡在小小的床仔,真的只想他可以健康地成長,長大後做一個開心正直的人,甚麼名校獎項都唔重要!但偏偏隨著孩子長大,我便忘記了這個最初最原始的希望。但願以後有機會需要為孩子做決定的時候,半桶水爸爸都能夠回想起這個最原始的希望,做一些可以讓他們可以快樂成長的選擇,而不是強迫他做一些世俗認為必須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