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富爸爸,Getting Started

早前網友止凡兄在文章中提到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作者清崎的《Retire Young, Retire Rich》一書,網友們對他的評價甚佳,終於使我下定決心去一讀這位以推廣財務智商而閒名的暢銷作家。止凡兄和Tom兄也推薦了小弟去從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開始看,當時剛好身在台北,便因利乘便在當地買了這本書。﹝真的很抵,是香港原價的六折!﹞

此書的確是一本不錯的財務智商入門書,用很簡單的手法講解了金錢的概念、金錢和工作的關係、學習財務智商的重要性、建立個人財務計劃的要點等,縱使當中的大部份概念我早已知道,但當作溫故知新也是很好的體驗。

書內很少談到實際的操作,事實上作者也清楚表明同樣的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地方和所有人,我們需要用腦去想如何令錢為我們工作。相反書內提到很多理念上的東西,我們可當為富人的思考方法,很值得參考。

在我手上的這版本,第九章命名為開始行動﹝Getting Started﹞,講出了十個步驟去如何開始建立獲取財富的才能,以下簡單列出標題並加上一些個人的感想。

1. 我需要一個超現實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我希望擁有足夠的財富,讓我可以輕鬆地生活,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去陪伴家人,睇書,睇戲,聽音樂,做運動和旅行。我們一家生活需要的金錢並不多,我希望建立足夠的資產去產生被動收入去應付生活所需。

2. 每天做出自己的選擇:選擇的力量
我們每天也在做很多選擇,我認為我們要認清楚甚麼是自己的目標和甚麼對自己最重要。很多人做決定時有太多顧慮,太注重世俗的眼光,反而不理會自己,白忙了一生。

3. 慎重地選擇朋友:關係的力量
現實世界中我並沒有幾多個追求財務自由或信奉價值投資的朋友,幸好在網絡上遇到一班志同道合的網友,網友們在不同題材上的分享也很有意思,令我大開眼界。

4. 掌握一種模式,然後再學習一種新的模式:快速學習的力量
一本通書不能睇到老,縱使基本理念不變,但社會和遊戲模式會改變,改變會產生機會。發現並理解當中的改變,自然可以好一點去把握機會。

5.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好好地分配及使用金錢是很重要的,忙著支付賬單,忘了自己的財務計劃。回到我經常講的論點,不能控制支出,永遠不能建立財富。

6. 給你的經紀人優厚報酬:好建議的力量
這方面的經驗不多,但基本上讚成,特別是在一些買賣雙方資訊並不是完全相同的時候。

7. 做一個「印第安給予者」:無私的力量
睇唔明呢一點,似乎係講重視回本期

8. 資產用來購買奢侈品:集中的力量
與第五點類似,借助資產的回報去獎勵一下自己

9. 對英雄的祟拜:神話的力量
十分認同這點,我們心中需要偶像,活了三十多年,我在不同時期在不同界別也有不同的偶像,是他們建立了我。最新一個偶像是Benjamin Franklin,早前在wiki睇完美國開國史後對他很有興趣,現在睇緊他的自傳。

10. 先予後取:給予的力量
你需要金錢,先將金錢給予他人,你需要時間,先將時間給予他人。很有趣的提議,還需多加思考。

17 則留言:

  1. 大部分父母的想法都是窮爸爸的想法,很少人會像富爸爸一樣,懂得從小教導小朋友的理財知識。

    不過我有一點不同意清崎的是,我不會因為朋友沒有富人思維而離棄他們,亦不會特地去以此作為準則去挑選朋友。這太勢利了,我覺得真心的朋友,和有沒有不覺得沒有富人思維是沒有關係的。
    如果要靠其他人的富人思維才能讓自己的信念變得堅定,那只是自己意志太薄弱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好像沒有提到遠離窮思想的朋友,他反而在他們身上學習甚麼不可以做。

      刪除
  2. 有新聞說清崎本人近數年經營的公司破產了, 是真是假我沒大理會, 可是他另一本書所說的現金流概念, 我由中學時期看過後, 到現在依然記得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只是其中一間公司破產了,並不是他個人破產,相信只是財技而已。

      現金流概念真的很好,可惜我沒有早十年看到。

      刪除
    2. 清崎因為打輸官司而唔想用自己錢賠償所以就將其中一間公司清盤。

      刪除
    3. 原來如此,正如清崎在書中所講,富人便是懂得利用制度去合法地保障財產

      刪除
  3. 相信這本書都可以幫到Mike兄教育下一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om兄當初的介紹。

      但願自己可以以身作則,身教下一代。

      刪除
  4. 越年輕時看這本書, 效果越好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中學時首次接觸清崎的書, 希望更多年青人可從中受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錢或財務教育對年青人真的很重要

      刪除
  6. 這本書初初出版時我也有看過,但現已失憶了大部分。看來是該重拾一下。

    Ki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這些知識是恆久有效的

      刪除
  7. 你終於看了,沒有推介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的介紹,的確是一本好書,用了一個容易明白的方法去講財務智商。以後向朋友介紹財商時,書中不少金句和例子也可以借用。

      刪除
  8. 廿年后先睇, 你起碼冇咗一千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而家三十出頭,清崎在九歲遇上富爸爸,我真的遲了廿年有多,但願遲睇好過無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