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如何讓老公變得有錢都有得學?

半桶水爸爸兩星期前逛圖書館,看見一本名為《日本貴婦都在做,讓老公變有錢的64個習慣》的書,被書名所吸引便借走了這本書。

今天終於讀完,此書確實不錯,事先聲明,它並不是一本教人省錢或賺錢的書籍,它其實是一本教導相處之道的書,所謂令老公變有錢,其實是透通一些生活習慣去間接影響老公,重點是不要令老公感到壓力或反感。

那六十四個習慣,我大致認為分作三大類。第一類是去營造一個環境令老公在不知不覺間變得上進。現代社會出現很多與世無爭和安於現狀的青年,難以推動他們去為自己的前程爭取甚麼,如果需要付出很大努力來變得富有,對他們來說並不吸引。此書作者的先生便屬於這類人士,他安於普通生活,作者便慢慢地讓他使用一些貴價舒適的日用品,令他發現富有生活的好處。另外她亦經常和孩子一起對老公的辛勞工作表示謝意,令老公確實地了解自己家庭支柱的重要性,從而令他產生發奮圖強的心,但她提醒千萬不要令老公感到壓力。

第二類是如何令老公有效地休息充電,令身心都為未來工作做好準備。當中有一些衣食住行的建議,亦有教導太太可以怎麼利用談話去為老公減壓。我認為當中重點是不要令老公有一種錯覺,認為回家後只是轉換了另一份工作,而是真正休息。這不是說完全不需要做家務或照顧孩子,而是要令他真心主動幫助,或讓他抱著一種只有我才能勝任的心去做才行。

最後一類是比較關於太太本身,例如怎樣打扮,進修甚麼及如何進修,甚至建立甚麼興趣也有提及,最終目的還是令老公更愛自己和更能夠在事業上幫助老公。

這本書真的不錯,可惜沒有老公版本,我也想睇下老公可以怎樣改變生活習慣去令家庭變得更好。

17 則留言:

  1. 多謝Mike兄分享。小弟睇過一本書,說很多美國富人其中一個成功的要點是找到同自己理念一致的伴侶,尤其是在理財方面的理念。我確信財務自由是需要兩公婆共同達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兄你好,兩公婆唔合作,凡事只係拖對手後腳,事倍功半呀!

      刪除
    2. 題外話:mike兄也是星戰迷嗎?

      刪除
    3. 係呀。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刪除
    4. 又同Mike兄多樣話題了哈哈,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刪除
  2. 但書中的老婆本身用不用上班? XD

    回覆刪除
  3. 是想讓男人由慣性普通變成慣性富有?
    華人文化的兩性相處之道有條不成文的rule, 與這本書的想法相反, 就是盡量想男人安定, 失去追遂金錢的心, 這樣就會對自己一心一意而不會外出搞其他女人, 即所謂"男人有錢會心癢"

    回覆刪除
  4. 睇完呢篇blog好想買呢本書tim,多謝分享。
    自己唔望大富大貴,只係想有能力照顧即將退休的父母,將來退休可以有尊嚴地過日子,同埋唔好成為仔女負擔。但原來想咁樣過生活係要好多積蓄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駛客氣,呢本書有好多地方都值得細味,相信你睇完都有所得著。

      照顧家人及有尊嚴地退休都需要付出努力,唯有及早計劃,一步一步地進行,大家一起努力吧!

      刪除
    2. 剛剛發現公共圖書館有呢本書,已預約。不用掏腰包買實在太好了…^^,希望讀完有所得著。

      刪除
  5. 老婆,靚就好夠!!!
    錢財身外物啊。
    當然又靚又搵到梗係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十後兄,內在美都很重要呢。試諗下閣下初初創業時,如果另一半整天在潑冷水,叫你做一個"正常"打工仔,幾靚都無用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