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投資壞習慣

Peter Lynch曾經講過,對投資者而言,股價是最容易得到又最無用的資訊。半桶水爸爸十分同意,但偏偏自己有一個十分希望戒掉的壞習慣,就是病態地查看股價。

現時在財經網站和手機程式也很容易便可以即時查出所有股票的最新成交價,大部份更可以建立心水組合,可以一次過查閱很多隻有興趣股票的即時價位,十分方便。

其實半桶水爸爸並不太需要這種方便,我的買賣並不多,一年最多也只有那五六次,根本無需要這麼緊貼市況,但就是習慣了一有空就睇,即使看了也沒有怎麼上心。

要成為一名理性的業餘投資者,與其花這麼多零碎的時間看股價,不如專心工作,再安排較長和可以專注的時間去研究公司和投資部署。

現在半桶水爸爸希望控制自己,首先限定自己只可以在開市前,中午和收市後各看一次,將來再減至一日一次。又係個句,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4 則留言:

  1. 你情況跟我一樣,以前試過刪左app,不過試下幾日都系裝返app,
    現在也是習慣有空就按按,有時候早上看一次直至放工也沒有影響。
    但無耐工作總是比較空閑
    =_=`
    也求指教方法。
    真的發覺做價值投資者真難,難是難在如何空倉.等待以及如何打法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兄你好,原來大家同病相憐,工作有空是真的很難忍,希望有高手可以指導下我們。

      我倒沒有空倉的煩惱,無論市況如何我也一定保留部份持股,因為我唔相信自己可以估頂。

      少買賣我就無咩所謂,當慳番交易費用。

      刪除
  2. 控制自己不看股價的確不錯的,有時間看看這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1/08/blog-post_10.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的分享,其實自己十分認同這個道理,所以要努力戒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