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半桶水基金2018第二季季結

半桶水投資基金在第二季有買無賣,四月增持了騰訊和QQQ、五月買入長江基建和六月買回上季減持了的招商,以半年結計算,這季所有買入都是見紅。看來我還是多讀幾遍利佛摩比較好。

騰訊、QQQ和招商都是伺機加倉,沒有甚麼特別,長江基建作為新成員便另外寫了一篇文去講﹝詳見另文:又接刀,買入長江基建﹞。

HSEA和HSEB的贖回令半桶水固定收益基金現金水平提升不少,我是在找尋它們的替代品時想起長江基建的。講到賺取固定收益,長江基建絕對是當中能手,而它的股息更是從上市至今連續上升了二十一年,十分利害。

但我最後還是決定把長江基建放到投資基金而不是固定收益基金。始終長江基建作為一隻普通股,它的股息派發並沒有任何保證。這和固定收益基金內的優先股或房託都不能比較,即使債基沒有派息保證,但債基每月派息的優點便是其穩定性,有異動很快便會知道。

維他奶單天保至尊


上半年在投資基金組合內做得最好的是維他奶,可以講得上係單天保至尊,在這樣的市況下做到半年上升25.5%,實在十分強勁。如果不計算ETF,維他奶現時是投資基金的第二大個股,第一位是騰訊,這股王已經可以確定被我拖累了。

事實上維他奶確實交出了好到無話可說的業績,溢利按年提升14%,毛利率保持在53%高位,大幅減少債務至1%借貸比率。管理層亦打定底,話2017年中國業務增長強勁,預期2018增長會變得溫和。老實講,點會諗到維他檸檬茶係內地咁火紅,如果遲下有幾個網紅推下飲豆奶好健康同埋孕婦要飲鈣思寶,就真係不得了。

組合內除了維他奶之外,便只有QQQ和VOO兩隻美股指數ETF有賺,其他持股全部蝕錢中。


總結來說,投資基金半件來的升幅是1.07%,雖然是有輕微增長,但始終是近半年來的最低位,而且現金水平一直偏高,這表現並不值得高興。


HSEA和HSEB的替代品


作為一個習慣照抄的投資者,在參考了風兄魔兄的有關文章及台灣的蔡醫師Seki的舊文後,我現時的目標只有以下兩隻ETD(Exchange Traded Debt)。

Senior Housing Properties Trust 6.25% Senior Notes Due 2046 (SNHNL)- 美國安老相關房托商Senior Housing Properties Trust (SNH)發行的債務票據。SNH的年報顯示對上幾年的資產淨值基本上也是在上升的。此ETD在2021年之後便可以被提早贖回。現價息率約六厘。

Seaspan Corporation 7.125% Notes due 2027 (SWA)- 貨櫃船租賃公司Seaspan Corporation(SSW)發行的債務票據,這公司總部在香港,聲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同類型公司。年報顯示公司客戶有十多間船運公司,2016和2017年都有因為客戶破產的開支,近年的資產負債表沒有多大變化。此ETD在2020件之後便可以被提早贖回。現價息率約七點二厘。

我也曾經考慮增持GOF或PFL兩隻封閉式債券基金,但兩者現時對NAV的溢價都接近一成,實在無法下手。

所以除了準備買入以上這兩隻ETD外,多餘的資金都是兌回港幣放到mortgage link户口及平了約三分一的新加坡元借貸,現金比率變得十分高。


因為HSEA和HSEB在宣佈贖回前的價格是比加上一年的利息還要高的溢價,而我們總是以YTD去計算基金回報,即是在計算表現上完全沒法反映本年度之前已收的利息,所以這次贖回確實是做成不少的影響。

結果以穩定收入為目標的半桶水固定收益基金,半年下跌0.73%,比銀行的零息存款更差,實在需要多加檢討!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用客氣,這些其實比較像寫給自己作記錄

      刪除
  2. 我舊年都係撞手神 $15 買入 345,跌市中一柱擎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靚價買入!

      我自己會留意下今年人民幣下跌的情況對維他奶有咩影響。

      刪除
  3. 固定資產收益係受HSEA與HSEB贖回影響,屬一次性事件(係一次性...的事件,唔係一次...性事件),未必代表失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阿Q咁講,幸好有分散投資,才減少了這些一次性事件的影響力

      刪除
  4. 兩個組合都跑贏大市,其中固定收益基金冇波幅贏過山車,計返Sharpe ratio贏到開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原因是現金很多,另外固定基金內的GOF在第二季表現不錯,補回HSEA和HSEB贖回造成的損失

      刪除
  5. 我好奇想問, HSEB最後派息是 0.50 還是 0.42?
    因為最後一星期價位是25.41 to 25.43, 而不是接近25.5?

    PATR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HSEA和HSEB最後的accrued interest分別為0.282118和0.44444。

      刪除
  6. “我也曾經考慮增持GOF或PFL兩隻封閉式債券基金”

    另一隻AWF雖然價格近年有折讓,但就跌到差不多變penny stock,真係入唔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無留意AWF,剛剛一睇見到佢第三大資產國家係阿根廷,即刻好驚...

      刪除
  7. 回覆
    1. 對呀,昨晚下跌了2%,以佢黎講係很大的波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