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我也不想這樣

2012年24本
2013年25本
2014年14本
2015年至目前為止,2本

本地報章《AM730》有一位專欄作家名為月巴氏,文章以電影音樂小說等題材為主,因為口味接近,半桶水爸爸長期都有追捧。月巴氏最強的地方,是他可以清楚講出自己睇過一本書或一部戲幾多次。我當時驚為天人,世上竟然有人認真地做這種紀錄!只是後來我也為自己曾經讀過的書做紀錄,以上便是我近年所讀過的書本數目。

我明白單純以數目去比較很膚淺,但由廿幾本降至幾本,這些強烈對比,單純和膚淺一下也無防。

2012及2013年看了很多育嬰書,功具書讀得快,所以那兩年讀得特別多。2014年14本值得參考,大約一個月一本,比Mark Zuckerberg的目標少一點,但他是天才我不是,不可以比較。

問題是為何今年咁少?從根源開始自問自答去解答這問題。

我在甚麼時候睇書?返工放工搭車的時間。今年返工少了嗎?沒有。搬近了公司嗎?沒有。那麼搭車的時間都在做甚麼?上網,上網,不斷上網,不斷在滾動facebook,近乎病態地去追齊所以feed,不論朋友的還是各式各樣專頁的feed,總之每一次都要由最新一篇追齊至上一次最新的那篇。還有網上財經新聞,朝早睇歐美,放工睇收市,夜晚再睇通告。

好忙,真的好忙,但我得到了甚麼?這些片段式的資訊,來得快,走得仲快,埋頭苦幹對住電話半個鐘之後,我未必講得出自己睇過咩野。

唔想咁樣,想奪回自己的時間,大約一個月前,我把facebook app從電話刪除,再不行便取消上網plan,再不行便不再用智能手機。

Jim Morrison,傳奇迷幻樂隊The Doors的主音,我偶像。我們同一天生日,曾經睇過八卦網頁講,我們這天出世的人,特別容易沉迷在壞習慣之中,愈壞愈鍾意,就是喜歡沉淪。

但我相信,如果有得選擇,我也不想這樣。

3 則留言:

  1. 我也不再用facebook了,剩下的時間,多看點書會更有得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Yau,十分認同,與其在手機看別人的生活,不如約朋友出來見下面。

      生活其實有很多更有意義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