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如何量度資金回報

大約一年多前,有一次和朋友談起如何計算自己的資金回報,原來大家也沒有一個系統式的計法。每一個月的收入及日常支出也會改變資金總數,簡單如買賣投資項目及收取股息也會改變資金總數。如果單純地計算手持的股票,又忽略了閒置的現金部份,股票賣出後亦很難計算。

最後朋友建議將個人財產當成一個基金去運作,把自住物業以外的所有現金及投資項目當成基金的資產,所有買賣及利息收入也相應反映在基金內,投資項目每月月尾計價,開始時簡單地分作一百個基金單位。

如果將來有額外資金加入,便當成增發基金單位。同樣地,當有資金支出需要,便當成贖回基金單位。重點是這種操作在改變基金整體金額的時候,並不會影響到每單位的價格,從基金單位的價格便可以看到自己的表現。

這種方法亦有一個不足之處,便是簡單地以市場價格去為投資項目計價,有違把投資當作資產的方針,還要暫時忘記價格和價值的分別。另一個問題是無法對沒有公開報價的投資項目定價,例如房地產或金銀珠寶。

半桶水爸爸當然並不讚成大家過度關心短期回報,但了解表現後確實也是一種對自己操作上的一種肯定(或打擊)。我自己亦從今年一月開始作這種紀錄,只是在每月記帳的時候多花一點時間便可以。有趣的是當時介紹這方法給我的這位朋友,自己並沒有照做。

6 則留言:

  1. 很久不見你發文了。
    半桶水兄,祝你及家人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止凡兄及家人聖誕及新年快樂,新成員平安來臨!

      多謝關心,近日工作上有些轉變,比較事忙,想了一些題材也沒有動手寫(其實都是一些偷懶的藉口!)

      刪除
  2. 其實我也遇到這個計算資金回報的問題,你所建議以100個基金單位來計算,但怎樣定價?是否找一個基本來考如盈富基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定價方面,最簡單的做法是將所有投資項目以市價計算,再除以基金單位數目。

      你的另一個問題是否想問和甚麼作比較?要注意盈富幾乎是全數持股,而個人資產則大多會混入其他類型的資產。

      刪除
  3. 回覆
    1. 唔駛客氣,我只係分享下自己既做法和大家交流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