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半桶水爸爸的股票投資故事

在之前一篇講理財的文章,半桶水爸爸提到我們要利用資產作投資去產生現金流,今次便講下半桶水爸爸和投資的故事吧。

當半桶水爸爸還是一個中學生時,已經對股票投資產生興趣。當時看見電視那些財經演員,好像通天曉一樣對各式各樣的股票作出分析,滿口術語,又彷彿可以幫到那些打電話上電視電台的觀眾聽眾,少年半桶水爸爸當時覺得他們十分利害,簡直是造福人群!

年少輕狂,只有十幾歲的半桶水爸爸,心想只要下一些苦功,自己也可以這麼利害,也可以打救世人。

半桶水爸爸當時花了不少時間去看那些財經演員的文章及訪問,點知愈睇愈唔對路!他們的那些分析全部也是十分表面化,大部份只是講下那間公司近期的新聞甚至傳聞。而那些買入賣出建議更是一個笑話,今天的我奉旨打到昨天的我,同一件事今天可以是利好消息和而明天則變成利淡因素,總之他們說起來就是顯得頭頭是道,而散户就是要不斷賣出買入。

那時覺得股票投資這件事太虛,只是一些炒賣,加上本身中學生一名根本無本錢去做買賣,便不了了之,放棄打救世人。

直至數年後,我也忘了實際原因,半桶水爸爸看了Peter Lynch的One up on wall street的中文版,自此完全改變了半桶水爸爸對股票投資的睇法。

原來世界上存在著一種叫做價值投資的方法,這方法著重公司基本因素和股票價值,股價並不反映公司實際價值,追求細水長流的長期回報,而不是炒賣一兩單消息造到的數巴仙上落。

半桶水爸爸當時簡直驚為天人,這種投資方式比起那些財經演員那套合理可靠得多,Peter Lynch更加說這些被低估的寶藏,往往就在我們的身邊!

之後半桶水爸爸再看了不少價值投資的事籍及訪問,影響最深的是Benjamin Graham的Intelligent Investor,林森池的兩本書和東尼的專欄。

前前後後差不多十多年,今天半桶水爸爸還在學習,回報也只是很一般,但無論如何,投資及股票研究還是為我帶來很大的樂趣,特別是我可以安心地用一種自己理解及合理的方法去投資!

今次講咁多,下次再講多些半桶水爸爸對價值投資的理解,還有半桶水爸爸認為最適合那些希望多些時間陪家人,少些時間看股票的家長可以使用的懶人投資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