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為生命帶來豐盛回報的習慣

小習慣做成大影響?

近年愈來愈多人相信習慣影響著我們的成就,坊間很多關於好習慣的研究和建立好習慣的方法。我不肯定好習慣是否真的可以改變成就,但不抗拒參考別人的好習慣,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James Clear是一位研究習慣和持續進步的著名作者,他數月前分享了一共七個會為生命帶來豐盛回報的習慣(Habits that have a high rate of return in life)。我認為不錯,值得分享給大家,也順便記錄一下我自己的情況。

- sleep 8+ hours each day

我完全做不到的一點。我在上班的日子大約每天睡六至七小時,週未很多時也會減少至五至六小時。簡單講,就是晚上不願睡,然後早上趕著比孩子早起床,為他們和自己準備一下,以減少睡眠來換取獨處的時間。然後還有每週一至兩天早起一小時去晨跑。

- lift weights 3x week

承上一點,訓得唔夠便會食得多,我自覺是愈來愈肥的,所以近日開始在晚上孩子在玩耍及家人在看電視的空閒時間,在廳的另一邊做一些body weight的運動,例如深蹲和平板支撐,很多時小女也會模仿著一起做,很有趣的。

- go for a walk each day

香港站行去中環站算唔算?(近排香港站無左迪麗熱巴幅廣告,我承認我有小小失落)近排天氣無咁熱,一星期都會有一次在午飯後在公司附近的小山散步二十分鐘。夏天太熱就比較難了。

- save at least 10 percent of your income

登登燈凳,呢點我諗大部份香港人都做到啦,就係老強啦!強積金幫大家儲五個巴仙,加埋僱主果份便剛好十個巴仙,老強好野!老強無得頂!

認真咁講,提升儲蓄率真的很重要,重要到我認為需要搵機會寫一篇文章去講!

- read every day

呢點我可以好自豪咁承認自己做到,今年直至現在,我已經睇左起碼二十本實體書!!另外還有不同網友的博客,很多時也有很高質的文章。稱得上總是在閱讀,還沒有計算和孩子一起共讀的童書。

- drink more water and less of everything else

我刻意去計算了,在需要上班的日子,我一天大約飲三公升的水或茶,而在假日會大幅減少至兩公升以內。差別的主要原因是週未會去街,而在街上沒有那麼方便飲水,縱使自備水樽去街,也絕少會在街上加水。環保的關係也希望盡量減少在街上買飲料。另外,近日也大幅減少飲奶茶了,早半年幾乎每次出外用膳都是飲奶茶。

- leave your phone in another room while you work

很希望做到這點,但未能做到。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經常使用手提電話和其他人傳訊息。但電話真的使人分心,一拿起便會自動地看股價、Feedly、面書、電郵和回覆其實不急著回覆的訊息。有諗過分開工作和私人兩部電話,但懷疑成效一般,而且不喜歡帶兩部電話出街。

唔知道大家覺得點,我就覺得這些小習慣對身體、財富、知識和工作上都有幫助,值得大家考慮一下。

最後,劇透一下,專家說連續做一件事二十一天便可以建立一個習慣,我在做一個挑戰,索性做一整個月的,內容暫時唔講得住,這可算是完全改變了我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得到了和失去了的也有,暫時過了數天,感覺也不錯,我會在十二月再和大家分享這挑戰是甚麼、挑戰結果和我能否將這變成我的習慣。

這文章也放到Baby Kingdom的家庭理財版面,多謝支持。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0 則留言:

  1. 我做不到睡眠和手提電話這兩點,哈。

    無論翌日是否需要上班,我都不想睡覺;翌日上午也不讓自己睡得太晚,因為覺得睡覺是浪費時間的一件事🤣

    還好現在我減肥中,每天吃得很清淡,也在上班前踏一小時健身單車,所以感覺很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知道睡眠很重要的,我也盡量不放棄,就是經常做不到

      每天踏一小時單車很強呢!!

      刪除
  2. 第一點與最後一點做不到,其他,盡量而已,沒有特意去做,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自己覺得好覺得適合自己,便盡量配合去做。。。訓八個鐘真係好難。。。

      刪除
  3. 很期待12月,以上各點都希望做到,有好的身體,才能不斷累積財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期待,呢個挑戰對我好難,但可能其他人一直都係咁。

      加油啊

      刪除
  4. 真係除左訓同儲錢, 一樣都做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好多人黎講,最難係呢兩樣。。。

      刪除
  5. Go for a walk each day 十分重要,尤其是晚飯後,其實只需抽 10-15 分鐘到樓下公園散散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控制血糖。這個也是我跟太太的 quality time,因為晚間散步我會放下手機。(諗極都諗唔到下一篇寫咩,多謝半桶水爸爸提供靈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兄唔好客氣,我一直在期待你的新作。

      我都好鍾意食飽飯一家人落街散步,福兄有機會二人世界就更加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