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We're going to win this war not by fighting what we hate, but saving what we love!"

今次唔係講錢,唔係講親子,講個人興趣。

但話分兩頭,父母是孩子的榜樣。讓孩子看到父母有自己的個人興趣,而不是只會上班和監督他們,立體感立即強了很多,而且可以看看父母怎樣分配時間,益處也不少。

三代同遊南丫島(此圖與本文完全無關)

入正題,在家庭和工作以外以外,基本上我一世人只有音樂、閱讀、電影和運動四大興趣。難得地近期我在當中都有一些新的發展。

先說音樂,骨子裡我是一個根深蒂固的搖滾支持者,從柔情的ballad到很重型的death metal也有我喜歡的樂隊和歌曲,近年還聽多了一點bebop類的爵士樂。

最近數月,我多聽了一種音樂種類,甚至說得上是著迷了。

其實這轉變都是由閱讀引起的,早前在看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有一個叫做星野的角色,他在故事中聽了很多遍貝多芬的大公三重奏,甚至為此改變了對人生的看法。

大公三重奏,正式名稱是降B大調第七號鋼琴三重奏,作品編號97。是貝多芬獻給他的學生、朋友和贊助者魯道夫大公的作品。

之後我找來被稱為百萬美元三重奏的版本來聽,即是書內星野第一次在老咖啡店聽到的那個。1941年的錄音,由Arthur Rubinstein (鋼琴)、Jascha Heifetz (小提琴)和 Emanuel Feuermann (大提琴)演奏,因為三人的名氣十分大,所以被稱為百萬美元三重奏。


我很喜歡這首歌,輕快的音樂,三種樂器恰到好處地互相配合。在隨後的數天我便是不斷重覆地聽著這演奏(但還沒有領悟到甚麼,LOL)。

跟著我也找了貝多芬的交響樂來聽,第三、第五、第六和第九交響曲,除了第六之外,其他都是找Dudamel指揮的版本來聽。

暫時最喜歡的是第五交響樂(命運),這陣子一邊聽一邊看《天龍八部》的喬峯落難,十分配合。


之後談閱讀,其實我一向對歷史有興趣,年少時都讀過下關於楚漢相爭、共產黨大長征和日本明治維新的書。自從兩年前讀了富蘭克林的自傳後,在網上看了不少關於美國立國的資料。


最近借了一本由哥倫布登陸美洲到奧巴馬做總統的書來看,很快很宏觀地講歷史,之後有機會再找當中有趣的事件來深入看。

閱讀這些和工作及生活都沾不上邊的閒書,反而可以找回一點做人的樂趣。

講運動,游水。

福祿壽兄的網頁中看到Total Immersion游水法,一看便著迷,多謝福祿壽兄!我借了Terry Laughlin的中文版圖書來看,加上看他在YouTube上的示範,開始慢慢掌握了一點。發現自己咁多年以來都只是亂咁游,掙扎式游水法這名稱在我身上真是十分貼切。


簡單地說,Total Immersion講求使用有效率的方法去游水,有效率即是用較少的力去游,作用力等如反作用力,即是要減少水的阻力。

原來減少划水次數和減少踢水的頻率,善用每次划水的滑行,這些好像老人家的游法,都可以游得更輕鬆(即是可以游更遠),甚至更快!!

最後講呢篇文章的標題,"We're going to win this war not by fighting what we hate, but saving what we love!",這是《星球大戰 最後的絕地武士》內的對白。

我很喜歡這句話,雖然我們不是在打仗,但我們平常在生活上還是很容易遇到令自己不滿的事,老是把自己的心力去打壓去拒絕這些事情,倒不如全力去守衛自己愛的事。

生活真的很忙,但還是需要努力擠出時間,陪伴自己愛的人,做自己愛的事,否則,做人還有甚麼意義?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6 則留言:

  1. 老人家游法, 方便睇女...
    中學時已發現,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淨係識游自由式,好難一路游一路睇,都係企係池邊個陣先有得睇

      刪除
  2. 我相反,淨係識蛙式,自由式點學都唔識,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式好呀,我見其他人游得好輕鬆

      刪除
    2. 蛙式游得好,是比較悠閒的游法,但速度一定無自由式咁快,我游親都被自由式過頭。

      刪除
    3. 又唔係比賽,唔駛鬥快,最重要姿勢正確,唔好受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