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兒童繪本分享系列 - 關於死亡 (《不要命的死神》)

以死神為題材的作品不少,隨便數已經有日本小說《死神的精確度》、日本漫畫《死亡筆記》和韓國電影《與神同行》,要數到最親切慈祥的死神當然是香港電影《嫲嫲帆帆》內的喬宏。

今次想介紹的是繪本《不要命的死神》第一和第二集,日本繪本作家宮西達也在2010年的作品,中文版由三之三文化在2017年出版,兩本皆是由游珮芸翻譯。


認真地談論死亡,或稱為生命教學,這話題在近年愈來愈受到家長和學校重視,這與以往避而不談或靈異化的做法完全不同。現代的做法是希望孩子了解生死的過程,知道要接受傷痛和尊重生命。

有關死亡的繪本,近年較閒名的是《天國的爸爸》和《雲上的阿里》。《雲上的阿里》是先有音樂短片,再被畫成繪本出版,睇之前建議準備大量紙巾。

《不要命的死神》貫徹宮西達也的風格,構圖簡單,色彩豐富和粗糙,利用性格粗支大葉的動物角色和有暖意的故事,表現出一種關懷。

第一集是關於一隻肚餓的狼遇到一隻重病的小豬,死神知道兩者都是快到死期了。到底餓狼和全無還擊之力的小豬會發生甚麼故事,而死神的角色起了甚麼作用呢?

而第二集是小豬和小兔的故事,兩位是很好的朋友,在一次很嚴重的爭執後,小兔因為意外死了。小豬十分自責和傷心,找來死神想一死了事。被請來的死神帶了甚麼訊息給自尋短見的小豬呢?


死亡是傷心,死亡是無可避免。

《反轉腦朋友》講得好,陪伴我們走過傷心的是阿愁,強行用快樂去壓抑傷痛是徒然的。無法接受的傷痛也得接受,走過後,便要繼續走。

希望大家有機會也找這套書來看看。

相關文章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2 則留言:

  1. Mike 兄真的是一位好爸爸, 經常為子女找好書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