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小型股價值投資ETF

2017是股市豐盛的一年,以大價股為主的各大指數普遍都有兩成以上的升幅,連小弟自家操作的投資基金也有25.3%的進帳。那麼傳統的價值投資法表現如何?


價值投資自然是希望價值回歸。公司的價值被低估,精明的價值投資者獨具慧眼,比市場早發現及投資這些公司。當市場終於發現這些公司的價值時,價值投資者在財富和心理上也大獲全勝。

在睇價值投資的表現之前,我想再將市場的上市公司以市值劃分為大中小三個級別。大家認為那一個級別的公司更大機會出現被市場低估的公司?

我個人認為小型公司出現價值投資機會的可能性最大,因為大和中型公司在市場上已經有大量的專業投資者和分析員深入研究,睇漏眼的機會相對小型公司細。

除此之外,小型公司因為市值小,波幅自然比較大,這是優點亦是缺點,可以上升數十倍,亦可以銷聲匿跡。大家亦需要留意,小型公司做的多是本地生意,美股市場的便是美國本土生意。

正如祖師爺Benjamin Graham所講,投資折讓股必須一藍子地持有大量股票,著名價值投資者Walter J. Schloss便經常持有一百隻以上的股票,但業餘投資者要做到這種規模的分散並不容易。幸好,市面上有一些打著價值投資為主旨的指數,亦有一些追蹤這些指數的基金。當然,這些指數基金也有先天缺點的,關於固定分配機制的,另文再談。

先介紹三隻以價值投資為名的小型股指數

CRSP US Small Cap Value Index


這指數在美國上市公司當中最細小的2%-15%的範圍當中以市帳率、預測市盈率、歷史市盈率、股息率和市營率作為準則選擇合乎價值投資的股票。

追蹤此指數的ETF:Vanguard Small Cap Value ETF (VBR)

Russell 2000 Value Index


認識羅素2000之前需要認識羅素3000,羅素3000是美國上市公司當中市值最大的三千間公司,而羅素2000則是當中的第1001至3000間公司。市場上普遍將羅素2000定位為代表小市值公司的指數。而這Russell 2000 Value Index便是在羅素2000指數當中選擇合乎價值投資的股票。

追蹤此指數的ETF:iShares Russell 2000 Value ETF (IWN), Vanguard Russell 2000 Value ETF (VTWV)

S&P SmallCap 600 Value Index


標普600包含美股市場按市值計算的第901至1500的公司,而這指數便在當中以市帳率、市盈率和市營率作為準則選擇合乎價值投資的股票。

追蹤此指數的ETF:SPDR S&P 600 Small Cap Value ETF (SLYV), Vanguard S&P Small-Cap 600 Value ETF (VIOV), iShares S&P SmallCap 600 Value ETF (IJS)

為了簡單表達,我在每個指數ETF當中選取成交量最多的為代表,與代表大型股的VOO、DIA和QQQ作最近三年的比較。


清楚可見,納指是大幅領先﹝2017年特別誇張﹞,三隻價值投資ETF當中只有標普600的IJS較為接近杜指和標普500。如果把時間拉長到十年,QQQ還是最強,IJS是比VOO和DIA好,VBR和IWN還是敬倍未席。

好可惜,解讀大市表現或預測大市走勢我都無能力做到。最後送上一個表,簡單比較一下以上提到的幾隻價值投資ETF俾大家參考下。

價值投資ETF比較
資產總值 平均成交量 持股數目 開支比率 股息率
Vanguard Small Cap Value ETF (VBR) US $12B 293K 846 0.07% 1.77%
iShares Russell 2000 Value ETF (IWN) US $9B 1,026K 1380 0.24% 1.76%
Vanguard Russell 2000 Value ETF (VTWV) US $193M 7K 1377 0.20% 1.62%
iShares S&P SmallCap 600 Value ETF (IJS) US $5B 150K 451 0.25% 1.39%
SPDR S&P 600 Small Cap Value ETF (SLYV) US $1B 7K 451 0.15% 1.61%
Vanguard S&P Small-Cap 600 Value ETF (VIOV) US $281M 9K 450 0.20% 1.41%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唔駛客氣,講唔上咩嘢分析,係自己搵開資料順便記低。

      刪除
  2. 我想問下有咩美國ETF篩選器比較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無用過篩選器,師兄有無經驗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