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房託基金(REIT)供股之迷

一年多前寫了一篇文章講房託基金(REIT)的每基金單位可分派收入(DPU),其實到今日我都依然覺得DPU的計算方法很奇妙,不過老實講大部份帳目的計算方法都係好奇妙。今次唔再深究可分派收入的計算方法,今次講和房託有關的另一樣野。

朝早跑步見到既靚風景
朝早跑步見到的靚風景

話說上月買入了一隻新加坡的物流房託Cache logistics trust (K2LU),之後便稍為留意多了當地的理財消息,發現原來早幾年新加坡曾經流行過一個話題,是和高息房託股票有關的,內容大致是這樣:REIT的確是派著穩定的高息,但在不久將來,它便會將所有派息取回,基金持有人只是白忙一場,到最後甚麼也沒有。

這真的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呢,房托的賣點之一是派息穩定,因為基金章程規定了基金經理必須將可分派收入的一個固定百分比或以上派發結基金持有人(香港和新加坡也是90%),如果真的取回這些派息,這不是一個騙局是甚麼??潑了出去水都可以收番?!

原來係講緊供股


首先大家要知道,平常一間公司在獲得盈利後,會將部份分發給股東,另外將部份盈利保留用作公司發展。而正如之前提到,房托基金需將九成或以上的可分派收入分發給基金持有人,保留盈利便變得很少。

如果房托基金需要新資金作業務發展(全部公司都係大同小異,只是房托的規定比較多),其實只有三個方法,借貸、供股或套現資產。借貸受制於房托基金規定了的負債比率上限(香港和新加坡也是45%),套現則需要睇市場情況,供股對基金管理公司來說便相對較為容易。

但投資者的想法卻不一樣,因為要攞錢出嚟,否則便眼白白看著權益被分薄。但根據我的個人經驗,在香港股市供股倒是一件不錯的事,我自己曾經參與過匯豐控股(5)和招商銀行(3968)的供股,事後回看都是可一不可再的買入價。

供股的資金用途和投資者考慮


但說到供股最重要的是管理層的信用和資金的用途,如果資金是真的為了公司發展(或符合資本要求),而管理層眼光不俗的話,供股其實是好事。

只是考慮到這始終需要額外資金,對本身閒置資金不多的投資者會造成困難,特別是依賴股息收入的退休人士(或財自人士),額外的支出便有失預算。

至於為何香港股民沒有說REIT派息會被收回(內銀反而不時聽到),我相信是因為香港幾隻REIT的負債比率都低,而最大隻的領展有大量資產可以做替換(賣舊買新),實在很少需要問股東集資。而且我覺得現時房託的資產折讓很大,好像冠君(2778)那樣賣資產更能體現價值。

大家點睇供股??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這是你的第一次到訪嗎?由這裡開始認識我們吧。

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3 則留言:

  1. 請問你收到 K2LU 的供股嗎? 因為 IB Portfolio 內依然只有呢兩隻嘢 CKUR.ESUB and CKUR.SUB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未收到,我尋日問IB,佢話今日會有,陣間開市都未有就再問

      刪除
    2. 終於收到了, 但碎到呀.... :(

      刪除
    3. 我都收到了,分到額外600股,都唔跟公司通告既,公司通告話會盡量分到無碎股,而家有80股碎股

      刪除
  2. C61U都要供

    你去MESSAGE CENTER到就會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C61U呀,新加坡REIT比香港REIT供股普遍得多

      刪除
  3. M44U也正在供股,已是我第二次供新加坡Reit了。
    但話又說回來,新Reits供股通常都是十供一、幾十供一,不會像香港的老千股那樣狼死一供三、一供五的,而且供股價比股價有不少折讓,許多時候反而是趁低吸納的機會,手快有手慢無。上次A68U供股時我申請的額外供股一股也分配不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千股屬於另類投資,我未夠功力挑戰,會盡量避免。

      我今次分到額外供股,因為合資格的供股唔足100%認購(無記錯係93%)。

      刪除
  4. 求教,如在經濟下行時,房託資產估值下跌,當觸及負債比率上限,那房託是否只有供股與賣資產兩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lace你好,資產值下降會提升負債比率,我也想不到除了供股集資和變賣資產的第三個方法了,所以還是不要選擇負債比率很進取的公司

      刪除
    2. 其實較壞的情況是基金只向部份股東配售新股,例如早幾年越秀房託(405)蛇吞象式向母公司越秀地產(123)買入廣州IFC,便以大折讓配股(原來的已發行股本兩倍多)給特定股東,普通股東只能眼白白看著被大幅度攤薄權益。

      刪除
  5. 反而我對新加坡REIT唔識, 所以無買, 哈哈: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係美股大把選擇啦,ETF大包圍都唔少,如果唔係要扣稅,我都買美股REIT ETF算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