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你快樂嗎?

時光倒流廿幾年,只得十歲的我,最快樂的事情應該是媽媽和我去元朗大馬路麥當勞斜對面的衣服店,買一件可以俾我自己選擇圖案的熨畫t-shirt,圖案當然係揀《龍珠》,最經典一定係悟空悟飯雙人龜波氣功。然後去開心廣場Pizza Hut食一份迷你批下午茶套餐,又食又拎,心滿意足。

對呢,我相信快樂源於滿足。

我的快樂泉源

隨著年紀長大,這種物質上的滿足能夠帶來的快樂和該快樂的持久性會減弱。我們追求更高層次的滿足感(這是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吧)。

中學之後的我,對於物質上的需求已經愈來愈少。更令我感到興趣和令能夠產生滿足感的事情,已經變成了是心靈或知識上的充實感(當然,放學後和一大班同學打兩、三個鐘波的快樂,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替代的)。花數天至數星期的時間,在課堂上和家中努力K書,完成一套四本的金庸武俠小說,那份喜悅和滿足感,比得到任何禮物都大(到底甚麼時間才會重讀一次《射鵰英雄傳》、《笑傲江湖》、《三國演義》、《銀河英雄傳說》?唔通真係等到有老花??)。

另一種滿足感,是由完成任務產生,當然,那必需是自己樂於做的事情。

不論學生時代的功課或現在工作上的任務,必然可以分為樂於做或不樂於做兩大類。對於唔想做既事,最佳的方法當然是想辦法去唔做,例如自動化左佢或者轉移俾更適合既人去做。無可避免既事,首先可以嘗試找尋當中的樂趣,最終都無辦法便唯有將自己調節成機械模式,無意識地完成這些事情。

長大後,有人成功創業,有人熱愛自己的工作,事事盡心盡力,事業有成,這些當然是十分理想的狀況。但現實中最多的是工資奴,返工真係為左打份工,在工作上並沒有得到甚麼滿足感。

有些人會開始迷失,用一些不太好的方法去令到自己快樂,即使那些快樂很短暫,甚至在事後只會帶來更多的後悔。例如陷入一些不正當的關係,或者過度消費去產生自我存在感,或者沉迷於虛幻世界,較嚴重當然是使用到藥物或暴力的個案。

我自己都係工資奴,係公司上最快樂的事情應該係放飯同放工。幸好我早在未投身社會之前已經領悟到一個道理,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一小部份。唔怕醜咁講,我有十幾年經驗找尋工作以外生活的樂趣。

第一個方法是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大家心目中應該有自己重視的人,想辦法去令到他們快樂。可以是你的家人或朋友,最常見的例子是自己的下一代。但我需要指出一點,令小朋友快樂不是無限量地縱容他們的物質需求,他們現在最需要的其實是你的陪伴你的時間。而大人最能夠幫到他們的是協助小朋友建立自己的性格和認識普世價值觀,而不是訓練小朋友去完成閣下年少時完成不了的夢想。

第二個方法是建立及專注於自己的興趣。雖然並是每一個人也能夠成為專業的業餘,或者將興趣轉化成自己的事業。但無論如何在生活中能夠有一些只是為了自己一個去做的目標,而且盡力去完成它,也是一件很大的樂事。而且最後你會發現受惠的或生活得到改善的並不是只有你一人。

你快樂嗎?祝大家生活愉快。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4 則留言:

  1. Mike兄說得對,尋找工作外的樂趣很重要。

    但是,只要仲返緊工,每日起碼十個鐘在工作相關的事務上(包括交通時間與OT),如果完全對工作一點滿足感都沒有,只有工作外的樂趣還是很難快樂的,因為太多時間做自己不喜愛的事了。可惜,大部份香港人都是這種工資奴。

    所以還是要盡量從工作中找到一點滿足感或樂趣,才能較容易捱到財務自由贖身的階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上的事,首要還是嘗試找尋當中的快樂,如果真的完全沒有,另謀高就是最佳方法,更甚者應該是重新諗諗自己的事業方向。

      奇怪在有些人總是不斷地幫自己諗留低既藉口,例如財政需要,其實問題應該係自己點解連失業幾個月也承擔不到,財政深度真的咁低嗎?

      更甚者是自覺公司很需要自己,簡直是自大到一個點,可惜現實上,公司和個人根本上就唔係一個公平的比較。

      刪除
  2. 多謝分享,我都花好多時間思考快樂這個命題,這是人生一大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真是人生一大重點,想清楚這件事,對於認清甚麼對自己最重要十分有幫助

      刪除
  3. 現實中好多人不滿自己一成不變地生活, 於是便開始找尋刺激的玩意, 愈沉淪就愈要增加份量, 最後變成依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真是最壞的情況,影響了自己的人生,更甚者是破壞了自己的家庭

      刪除
  4. 隨住社會既物資越豐盛,人習慣左享受亦開始麻木,更加難獲得快樂。其實快樂取決於心態,知足常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知足常樂。太早太輕易得到很多東西,其實係壞事。

      刪除
  5. Mike兄都用「工資奴」呢個Blog界潮語 XD

    回覆刪除
  6. 人大了,開心事更少了,但有時想想小時候的我們,或許在心中會笑了出來(那時光是美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心中保持一份童真,可以令我們更快樂

      刪除
  7. 最後兩個快樂來源, 就係我地呢個年紀要追求的啦~~~

    幼稚園時, 一個六神合體中秋燈籠已好開心, 至少我三十幾年後都仲記得.
    我都想我小朋友記得細個齋物質已能快樂果種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點都會記得幾件童年回憶,通常係好難先得到或者重複發生過好多次既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