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從來也不易,但路還是要走

大大話話,近一年我係呢度都講過幾次跑步,仲定下不少目標。衰左唔怕認,全部目標都是沒有達到的。

昨晚,我終於想通了失敗的原因。原因就是我忘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日跑

由細到大,我都係跑得好慢同埋好快無氣,中學PE堂要圍繞元朗市鎮公園跑一圈,我總是跑最尾和行了一大半的路程。我喜歡運動,但跑步從來不是我的興趣。

大約是在2012年吧,算是為了不浪費屋企附近青山公路一條咁靚的跑道,和趕上時興跑步的潮流,開始了定期跑步。做了一生中回報最大的一次消費(就是買了一對美津濃跑鞋),還參加了數個比賽。

解釋的理由有很多,但現在再說也意義不大了。總之就是在跑了大約兩年後,即2014年的年頭,在剛完成了人生目前為止唯一一次半馬後,整個跑步的習慣便“拍”一聲停下來了。

再講便是近一兩年,斷斷續續咁嘗試過幾次重建跑步的習慣,但都是持續不了多久便失敗告終,較長的那次有三星期,還刻意寫了一篇文章,誰知其後便立即結束了。

好了,昨晚到底想通了甚麼?

夜又跑

我忘記了自己的笨拙。我忘記了自己從來都是一個只能耐心地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人,縱使最後到達的程度,只是別人都是一開始便達到的水平。

在最近一年,跑在同一條路上,我總是認為自己很快便可以回復三年前的耐力和跑程,但總是事與願違,然後我便被這種挫敗感擊倒。對,就是理想和現實差很遠的這種挫敗感,很討厭呢。

要記得既,我總會記得。

第一次可以連續跑30分鐘,第一次由深井跑到汀九橋,第一次連續跑一小時,第一次深井來回大欖轉車站,第一次深井來回黃金海岸,第一次完成半馬。

三十幾歲人都重可以有突破,那份喜悅真的難以言喻。但卻忘記了更值得記住的事。

開始的時候連跑五分鐘的氣力也沒有,無數次在到達汀九橋前被深井上海尾灣的大斜路擊退折返,在青山公路跑到無哂力要坐小巴返屋企,還有那些在冬天的五六點起身跑步...

我就是忘記了自己也走過了這些失望的時刻,任何能力也會因為缺少練習而流失,對於笨拙(和老了幾年)的我,重建隨時比當初建立需要更多時間。

現在可以做的,只有重新開始,五分鐘、十分鐘慢慢咁累積上去,先跑平地,再挑戰上上落落的青山公路,只能慢慢來,讓身體適應,告訴身體要動了。

跑步,從來不是輕鬆的運動,是痛,但不應該苦。

*

近期有兩位網友失去了至親,說是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不為過。我真的不敢想像你們會有多傷心,希望你們可以慢慢接受,讓時間將這件事慢慢沉澱。

路難行,但還是要走,日子還是要過,生命中總有值得留戀的人和事。

**

給我總是累得四分五裂的老婆,妳已經做得很好了,真的很好。不要忘記自己除了是一位太太一位媽媽和一位女兒之外,妳還是妳自己。

很多地方妳都已經做得十分好了,其實稍為放手,我們一家還是有空間容許一些哈碌情況的。

妳是一個聰敏靈巧的人,不應該整天被家事拖著,妳是有能力做到一些自己的東西出來的。

2013年春天一個週末的清晨,妳鑼咁大個肚都行十分鐘落街去等我跑步,我永遠都記得。我好記得妳點支持我,我都會支持妳的。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18 則留言:

  1. 想辦法加入跑團 或 一群人跑 , 會跑的比較快樂 時間會過很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真的要想辦法才行,我的時間很冷門,早上六時或晚上十一時。。。

      現在想通了,也跑得很快樂

      刪除
  2. 從來有價值的東西都要付出才能得到,無捷徑呢
    減慢點點pacing 感受一下身體狀況,做到辛而不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太容易反而唔識得珍惜,多謝你的鼓勵

      刪除
  3. 我自己重拾長跑練習時,會留意全程是否均速,下一次練習的距離和速率會稍稍提升,發覺都幾有效。當然要戴一隻運動手錶可以計速率,有埋GPS仲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隻運動手錶量心跑(要縛條野係身個種),GPS同速率就靠電話跑步apps。

      我跑得慢,一直都係大約八分鐘一公里,現階段希望唔理速度,先操耐力到可以跑到一小時,才改善速度。

      刪除
  4. 近期森而都開始返跑步,但年紀大只能龜速跑,唔敢再同以前比。
    另非常羨慕Mike兄屋企附近有海濱長廊跑步,森而跑來跑去都係馬路邊嗅河邊,心情真係差好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龜速跑好過受傷,自己跑得開心最重要。

      荃灣西站至三聖呢段青山公路真係風景一流!屯門由兆康至新屯門中心條路都唔錯丫。

      刪除
  5. 可以用下training apps. 跟住training program 會有明確目標, 可能會易一點完成

    回覆刪除
  6. 荃灣、深井?很感性的一篇,加油呀。
    以前寫過有關跑步的文章,試試這個方法。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屋企附近跑最方便。。。

      多謝你的介紹,我也有用數步數的方式來調節呼吸

      刪除
  7. 昨日打個留言, 我估因屋企突然斷線無左.

    小弟零運動...只有打電競....

    真係跑兩步已氣喘.

    我又怕熱怕受傷,只能游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咁可惜,多謝你再留多次

      我打機超唔掂

      游水好丫,全身運動,有氧,又唔怕傷膝

      刪除
  8. 很感人的文章
    支持你繼續練落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一定會繼續跑落去

      刪除
  9. 其實只要找到自己為何要跑步的目的,問題就會解決!你說對嗎?大家都努力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