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接受真正的自己 (《正常有什麼好,不正常,更好!》書評)

早前有網友介紹了《正常有什麼好,不正常,更好!》這本書,老實講我已經忘記了是誰及在那看到了,但好肯定的是,這本書好大機會成為我本年度看到最有意義的書!

作者Dale Archer是一位在美國執業的心理醫生,他看到愈來愈多人過度使用情神科藥物,及看不過社會上吹捧所有人都應該有著一套正常心理標準的風氣,他開始在網站和電視公開地宣揚他的信念和解答人們的問題。


Dr. Archer的理念很簡單,就是我們要接受真正的自己,而非“正常”的自己。

他認為世界上並不存在標準的性格,每個人的性格都是不一樣的。如果可以認識自己的性格,運用自己性格的優點,留意自己性格上的弱點,人生可以過得更快樂和滿足。

以下兩段我直接抄過來的,我認為說得很好。

“認識自己的性格,駕馭他們去做了不起的事情”
“花時間想一想自己的主導特質是怎麼來的,它在你生活中扮演了甚麼角色?想一想你是否運用了自己的特質,或是只把它當成一個缺點或一個問題。然後,思考你能否做些甚麼來接納自己的特質。”

作者在書內分析了八種常見心理狀況,在逐個分析之前是一個簡單的心理測驗,用作初步判斷讀者在這八種心理的程度。我不多談書入面每個性格的分析,不如睇下我的測試結果和我對自己的分析。

以下是我的結果,每個也是120分最高的,書入面說50分以上是明顯擁有那種性格,100分以上便很可能到達影響生活的程度了。

好似打機咁睇自己既能量值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69分,其實我不時和身邊的朋友講,如果我細個嗰陣都好似而家咁,社會上成日講小朋友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問題,我好肯定俾人捉去驗,諗番起都算好彩。

其實我認為好動超正常,特別係男仔,長大了便懂得自我控制,或者形容為找到發泄的地方更為適當。

戲劇性人格障礙64分和自戀型人格障礙64分,喜歡搶風頭,喜歡講自己嘅事。我原本都唔覺,但自從睇完呢本書關於自戀型人格那一章後,我便發現自己經常性地在和別人交談時,很快便搶奪主導,不斷地談自己的事,我諗其他人必定覺得很討厭,哈哈哈。

其實今時今日仲寫Blog,定期幾百字咁樣講自己,都足夠自戀啦,我仲要出埋樣,哈哈哈哈哈哈哈。

躁鬱症58分,躁狂就肯定有,抑鬱又比較小,加上我又唔覺得自己心情起伏大,呢點似乎唔係咁準。

精神分裂症49分,書入面形容呢種心理為相信神秘力量的傾向,例如郵差馬龍射罰球前要念咒語,甚至勒邦占士出場前要向天撒粉,這些也是相信神秘力量的表現。而我自己,有一隻錶是永遠決不載番工的,之前次次載親都會出事,轉工之後都係一樣。這些便是相信神秘力量吧。

強迫症30分,完美地反映左我平日極度粗心大意和完全不拘小節的性格。社交焦慮症25分和廣泛焦慮症32分,簡單咁講,就係唔識怕醜和唔識死。

這三樣“低分”項目我自己都覺得好準,事實上目前為止我有數之不盡的問題也是由這些性格造成的,真的要注意一下。

但作者不是說接受自己的性格嗎?對,但他也說在關乎一些對自己很重要的事是,要特別小心自己性格產很容易犯的錯和對他人造皮的影響呢。

石器時代村落的比喻


書入面提到這八種心理的極端狀況遺傳率都很高(即是100分以上那些),根據物競天擇的理論,作者反問是否代表這些極端心理在人類生存上有他們的重要性?

作者在書中分析幾個地方也提到一個石器時代村莊的比喻,比喻這些極端心理在古代小部落的角色和重要性,很有趣和值得反思的對比。以下就是那些對比,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比喻的詳情,或做那個心理測驗認識一下自己的性格,甚至想進一步了解怎樣運用真正的自己,我強烈建議你睇呢本書。

自戀型人格 - 領袖
戲劇型人格 - 娛樂者和說書人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冒險家
躁鬱症 - 戰士和獵人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用客氣。多角度了解自己的心理是一件幾有趣的事。

      刪除
  2. 唔係唔正常, 呢D 叫做稀有.

    要咁多一樣0既人一樣0既事黎做乜, 香港咩...哈哈~

    回覆刪除
  3. 戲劇性人格好高分,即係好有幽默感同口才,Mike兄應該好受(女仔)歡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人緣真係唔錯既,哈哈哈(自戀型人格發作)

      刪除
  4. 呢本我也有看過,對的,能令自己性格發揮在適合的範疇上,這點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唔通我就係睇左你既介紹?

      所謂得心應手,如魚得水,就係咁既意思

      刪除
    2. 哈哈, 係喎~ XD

      2月18號的 http://halfemptypapa.blogspot.com/2017/02/i-ko-you-ok.html

      刪除
    3. 我的四個比較突明顯既性格特質係:
      1. 天馬行空
      2. 高度警覺
      3. 專注自我
      4. 完美主義
      而充份發揮可以在以下四方面:
      1. 資產分配
      2. 健康管理、安全意識
      3. 職場人事
      4. 資產分配

      所以, 奇怪既性格, 真的不是壞事, 不要過火成病態就可以了:)

      刪除
    4. 原來係呢篇度,真係估唔到,多謝你的介紹!

      刪除
    5. 其實應該叫“特性”,唔係奇怪

      老實講,我並不認為自己現在的工作適合我的性格。

      刪除
  5. 十分認同,每個人都是獨特,只是世界有不同的標準去定義正常。近幾年我都開始透過MBTI來認識自己和別人,我發現當自己更了解自己和別人時,欣賞和接納會多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試過MBTI,有機會試下。

      // 我發現當自己更了解自己和別人時,欣賞和接納會多一點。

      可能是因為了解到各人的不同,便同一時間提升了自己的包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