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SOP和夢中人

日常生活有很多瑣碎事情是我們不太重視,但又不得不去做的,十分花時間。

收拾家中堆積如山的雜物
清潔家居
燙衫
......


坊間一些時間管理達人,會推薦大家建立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和養成習慣去解決為這些無法避免的事情,目的就是令大家在盡量不影響心情下和有效率地完成這些瑣碎事情。

今次講我自己燙衫的SOP,先談一些相關的事情。

剛畢業在舊公司時,每天番工也需要穿著裇衫西褲打呔,後來因為smart casual的興起(還是因為響應室內空調27度?!),公司的規定放寛了。而再後來我這種懶係smart的人,甚至完全casual了,band tee牛仔褲波鞋番銀行工。格格不入,但舒服。起碼慳番不少置裝的費用和燙衫的時間。

而現在的公司(善忘的朋友,我在二月開始了新的工作,可參考舊文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星期一至四需要穿著裇衫西褲,那麼便又需要燙衫了。

好,燙衫SOP

SOP當然愈簡單愈好,使自己能夠快速地機械式完成為之最佳。

我是逢星期日晚一次過燙一星期的份量,我知道有些人是每天早上在穿著前才燙衫的。無可否認在這做法下衣服的效果最佳,但燙衫前前後後所需的overhead時間實在不少。在效率及提高機械性的取捨下,我選擇一次過燙一批,但也只會選擇在星期日的晚上,因為最貼近上班穿著的時間。

一開始把燙斗調至燙褲的溫度,完成後把溫度調低再燙裇衫。傳說中這樣較省電,因為可減少加熱的次數。

燙褲的步驟是大脾、屁股然後褲管。燙衫的步驟則是衫領、袖口、衫袖、膊頭、背部,最後才是前面。

簡單咁講,就是希望減少轉換位置的時間和把較顯眼的部份留到最後。

講起燙衫,一生人最重要的兩個女人都教過我燙衫,分別係阿媽和老婆,係家姐無教過(定係教過我唔記得?!)。仲記得結婚當日,阿媽同老婆講以後幫我燙衫呢個重任就交俾佢啦,都幾係感動。婚後老婆不負所託,真係有乖乖幫我燙衫,只是後來我覺得自己腳印印睇住佢燙,倒不如自己黎,便接收了這個工作。

至於點解當年無係阿媽手上接收這個工作,原因好簡單,我這個早出極晚歸的男孩,晚上回到家時,衫早已燙好。好老實咁講,我完全回憶唔到阿媽係咩時候幫我燙衫的。認真不孝。

最後分享多一招,除了建立SOP和習慣去解決不喜歡的瑣碎事情外,另一個方法便是改變自己的諗法,令自己變得享受。

我改變自己的方法是靠幻想。

電影《重慶森林》入面,只穿著一件背心的梁朝偉,專心地燙著他的警員制服裇衫,這一幕有理由相信係電影史上最有型的燙衫場面。每次燙衫時,在我的內心,我和梁朝偉的身影總是難免地重疊起來的,然後便不其然亨起王菲的〈夢中人〉。

“我彷似跟你熱戀過 和你未似現在這樣近
思想開始過份 為何突然襲擊我
來進入我悶透夢窩 激起一股震撼”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0 則留言:

  1. //在效率及提高機械性的取捨下,我選擇一次過燙一批,但也只會選擇在星期日的晚上,因為最貼近上班穿著的時間。

    我也是懶性一晚燙哂一星期穿的恤衫,不過我會在星期六晚燙,可以一面睇波一面燙, 同時又預留 buffer,如果星期六晚唔得閒燙,都仲有一天走盞。

    //燙褲的步驟是大脾、屁股然後褲管。燙衫的步驟則是衫領、袖口、衫袖、膊頭、背部,最後才是前面。

    我阿媽教是領(先裡後外)、擔竿、[袖口、衫袖、膊頭](先右後左)、右前、背、左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我刻意在週六晚上安排咩都唔做,週五晚上清潔和收拾一下屋企,週日晚上便是準備新一週的開始。一方面是希望有一晚可以輕鬆地休息一下,一方面是我們通常安排較多體力化的親子活動安排在週六,晚上很多時都是累得死了一樣。

      咩係擔竿?

      我以前也是右前、背、左前的,順手順方向。

      刪除
  2. //另一個方法便是改變自己的諗法,令自己變得享受。//

    做得開心,享受其中,自然有效率。

    回覆刪除
  3. 日日著淘寶T SHIRT 的我表示不用燙衫!

    不過, 朝朝同兩件野著校服, 己經係SOP 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著T番工真係好爽

      對付每日都有新花款既小朋友都整到SOP,七十兄確係勁

      刪除
  4. 唔一定要靠幻想, 你都可以用梁朝偉style吹頭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埋梁朝偉《阿飛正傳》式彎腰梳頭,仲唔型到爆燈

      刪除
    2. 咁咪仲花時間

      刪除
    3. 哈哈,講下笑,我頭髮好短,唔駛吹頭梳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