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黃金時間

在早前《超效率時間整理術》一書的讀後感曾經講到時間管理的真義是分配到時間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我最想做的便是陪伴家人了。而在更早前的另一文章三人世界 - 讓孩子獨佔父母的機會我說一些讓孩子獨佔父母的時間,其實我基本上每天也分別有大約半小時和仔女單對單的時間,這些便是我每天的黃金時間了。


我在這網頁講阿仔比較多,今篇文章想講多少少阿女,所以全部都係阿女既相!!但還是先講阿仔的部份吧。

經過了四年多,阿仔和我在這黃金時間每天的活動已經大致上固定了,一起看兩本小書,找一些小事談天說地,讓他喝一杯熱鮮奶或朱古力奶,和他刷牙齒,最後才由媽媽陪他上床訓覺。

近月阿仔開始認字,說故事的環節有時會有些驚喜,例如他會突然說認得某個字。事實上我覺得認錯的機會更值得珍惜,有次他便認錯了‘自’字為‘白’字,我便打蛇隨棍上教了他“口日目白自”呢五個字,他有興趣學,我當然樂意教(係時候去圖書館借幾年前被我送走了的張大春《認得幾個字》來溫習一下)。

阿女和我的獨處時間便是媽媽陪哥哥訓覺直至她睡覺的時間,因為她還處於生長轉變高速期,我們的活動也是不斷改變的。


在她還只懂訓在床上的日子,我會拿黑點卡或玩具引導她轉動一下頭仔或手腳,或抱著她在家中行來行去,介紹一下家中的物品,或和她玩一些伸展手腳的遊戲。

現在阿女已經七個月大了,已經坐得好穩陣和可以靈活地滾動了。可以在她身前放一些小物件,讓她伸手甚至爬去拿。我亦多了和阿女講故事,對比當年阿仔,我是遲了開始和阿女講故事的,希望不要影響她的閱讀興趣吧。

可能女孩子比較貪靚,阿女很喜歡拍照,特別係自拍,佢一見到自己個樣就好開心,爸爸當然把握機會成日同佢一齊自拍。


有些時候我會在和孩子獨處的時候利用電話放音樂,古典爵士搖滾也會聽,聽得最多係莫札特披頭四王苑之Rubberband,希望他們長大後也喜歡音樂吧。

其實這些黃金時間真的得來不易,很多時晚了放工或晚上需要工作,這些陪伴時間也唯有縮短甚至跳過,但全靠老婆和外母的協助,替我完成了很多家中的事情,讓我絕大部份日子也可以擁有這些黃金時間的。

我比較貪心,除了和孩子的黃金時間,我也希望可以建立定期和太太獨處的黃金時間。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4 則留言:

  1. 得來不易的黃金時間.. enjoy

    回覆刪除
  2. 看得出Mike兄真的很享受這天倫之樂,這是多少財富也買不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錢幾時都有得搵,這些機會仔女長大了便愈來愈少

      刪除
  3. 囡囡很可愛呢,Mike兄一家真幸福👍

    回覆刪除
  4. 十分認同個別和太太相處的時間很重要和很珍貴,做了爸爸媽媽後都是忘於湊小朋友,少了互相分享和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睇到最後一段呀!!

      真係好難搵到和太太相處的時間,現在連面對面交談的時間也不是太多,要盡力安排,大家也要努力

      刪除
  5. 有小朋友後,要和太太獨處就要等到深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好多時都同埋D小朋友一齊訓左😂

      刪除
  6. 親子時間是很寶貴,感情培養就是從少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們現在還在小孩的心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和小孩的關係對他整個性格形成有很大的影響力。

      刪除
  7. 珍惜和家人的時間亦是生命中的另一種財富! Go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家人這種財富比花碌碌的銀紙重要得多,而且家人之間的感情是靠時間和經歷陪養出來,得來不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