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超效率時間整理術》讀書筆記和時間管理的真理

小弟一直對時間管理相關的文章很感興趣,富足人生電腦玩物兩個地方也不時提到時間管理的技巧和工具,值得推薦。早前看到網友夢想爸爸說他是行事曆達人,十分期待夢想爸爸將來有機會也可以分享一下他的經驗。


近日剛看了一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漫畫書,作者是日本人池田曉子,封面上的宣傳字句寫上“常常一回神,一天就這樣過去了的人!必讀!”。對啊,我就是這種人,我就是被這宣傳字句吸引了而把這書借回家。


作為漫畫書,此書提到的時間管理技巧當然不會太高深和流於理論,反而有不少篇幅談及作者自己原本的困境,如果你也是以上提到的那種一回神時間便過去了的人,想必身同感受。雖然此書內容比較顯淺,但卻在最後提到一個關於時間管理的想法,剛巧近日電腦玩物也有一篇文章提到幾乎一樣的想法,我十分認同。

所謂時間管理,並不是要令到自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亦不是把時間表排得滿滿,而是看清楚每件需要做的事,認清每件事和自己的關係,最重要是能在繁忙的事項中安排到時候做自己真正鍾意做的事。電腦玩物形容這些是神聖時間,我想這些是生存的意義吧,否則我們和一台只會不斷完成任務的機器沒有分別。

最後也簡單列低這書提到的一些時間管理技巧以作參考。

- 記錄生活每件事的時間和種類,再進行分析,了解自己的運作情況
- 減少令人分心的事情,例如上網
- 把同類的待辦事項建立為一個組合,有規則和次序地完成,令它們變成習慣,增加效率和減少忘記的機會
- 想到的事不要立即做,先寫下來,再和原先安排了的事項,根據重要性、空閒的時間和相關性去安排
- 遇到很想參與的活動,努力擠出時間

無錯,這本書其實只有一招,就是好好整理和安排自己的待辦事情,希望大家也有所得著。

---------------------------------------------------------------------------------------------------------

多謝支持睇到尾,有任何意見或感想都歡迎寫低留言,你的留言是對作者的最大支持。

如果想最快睇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半桶水爸爸的Facebook專頁或以RSS feedEmail接收半桶水爸爸最新文章。

12 則留言:

  1. 有關時間管理,以前寫過Stephen Covey有本好書,值得一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08/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的介紹

      止凡兄在工作和家庭以外,在寫作這興趣上還能做得這麼好,想必也是一位時間管理能手

      刪除
  2. //常常一回神,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講中晒添,好多時懵下懵下又一日,連回神o個下都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好多人都係咁,但另一邊就有人覺得每一日都過得好慢,度日如年,但係一回神便過了幾個月

      刪除
    2. 有說這就是「相對論」。哈哈

      刪除
    3. 哈哈,破解到這些現象應該可以為很多人的人生找回意義

      刪除
  3. 多謝分享!
    "想到的事不要立即做,先寫下來"
    以前返工時就要咁做法,否則成日四面八方同時要你做嘢,死都唔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單止死都唔掂,最慘係不斷忙著完成他人的任務,自己想做的事卻完全做唔到

      刪除
  4. 你已經講出了重點,時間管理不是要令自己的生活排得滿滿,而是有效分配時間,讓人生重要的事情能夠獲得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完成。所以,首要訂立明確的人生目標和反思人生裡各樣事情對自己的意義和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對呀,真的要不時反思,確定自己有分配到時間給自己做想做和有意義的事。

      刪除
  5. https://www.facebook.com/rthk31thisweek/videos/1133982356748261/?pnref=story

    再睇番我以前做個行, 真係想喊出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