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富爸爸,Getting Started

早前網友止凡兄在文章中提到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作者清崎的《Retire Young, Retire Rich》一書,網友們對他的評價甚佳,終於使我下定決心去一讀這位以推廣財務智商而閒名的暢銷作家。止凡兄和Tom兄也推薦了小弟去從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開始看,當時剛好身在台北,便因利乘便在當地買了這本書。﹝真的很抵,是香港原價的六折!﹞

此書的確是一本不錯的財務智商入門書,用很簡單的手法講解了金錢的概念、金錢和工作的關係、學習財務智商的重要性、建立個人財務計劃的要點等,縱使當中的大部份概念我早已知道,但當作溫故知新也是很好的體驗。

書內很少談到實際的操作,事實上作者也清楚表明同樣的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地方和所有人,我們需要用腦去想如何令錢為我們工作。相反書內提到很多理念上的東西,我們可當為富人的思考方法,很值得參考。

在我手上的這版本,第九章命名為開始行動﹝Getting Started﹞,講出了十個步驟去如何開始建立獲取財富的才能,以下簡單列出標題並加上一些個人的感想。

1. 我需要一個超現實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我希望擁有足夠的財富,讓我可以輕鬆地生活,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去陪伴家人,睇書,睇戲,聽音樂,做運動和旅行。我們一家生活需要的金錢並不多,我希望建立足夠的資產去產生被動收入去應付生活所需。

2. 每天做出自己的選擇:選擇的力量
我們每天也在做很多選擇,我認為我們要認清楚甚麼是自己的目標和甚麼對自己最重要。很多人做決定時有太多顧慮,太注重世俗的眼光,反而不理會自己,白忙了一生。

3. 慎重地選擇朋友:關係的力量
現實世界中我並沒有幾多個追求財務自由或信奉價值投資的朋友,幸好在網絡上遇到一班志同道合的網友,網友們在不同題材上的分享也很有意思,令我大開眼界。

4. 掌握一種模式,然後再學習一種新的模式:快速學習的力量
一本通書不能睇到老,縱使基本理念不變,但社會和遊戲模式會改變,改變會產生機會。發現並理解當中的改變,自然可以好一點去把握機會。

5.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好好地分配及使用金錢是很重要的,忙著支付賬單,忘了自己的財務計劃。回到我經常講的論點,不能控制支出,永遠不能建立財富。

6. 給你的經紀人優厚報酬:好建議的力量
這方面的經驗不多,但基本上讚成,特別是在一些買賣雙方資訊並不是完全相同的時候。

7. 做一個「印第安給予者」:無私的力量
睇唔明呢一點,似乎係講重視回本期

8. 資產用來購買奢侈品:集中的力量
與第五點類似,借助資產的回報去獎勵一下自己

9. 對英雄的祟拜:神話的力量
十分認同這點,我們心中需要偶像,活了三十多年,我在不同時期在不同界別也有不同的偶像,是他們建立了我。最新一個偶像是Benjamin Franklin,早前在wiki睇完美國開國史後對他很有興趣,現在睇緊他的自傳。

10. 先予後取:給予的力量
你需要金錢,先將金錢給予他人,你需要時間,先將時間給予他人。很有趣的提議,還需多加思考。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行行企企的面試

踏入第四季,收到不少紅色炸彈,喜事重重,同一時間亦是幼稚園面試的高峰期。

孩子現在正在屋企樓下的幼稚園讀緊全日兩歲班,經過數月的努力,上學終於變得較順利。孩子回家後也很樂意和我們分享學校的點滴,還結識了一些要好的同學仔。能夠走到這一步,半桶水爸爸除了感動流涕外, 實在有賴太太的努力堅強和老師的愛心關懷,回想當初那些日子,確實是非人生活,太太當時真的受了很大壓力。

好了,回正題。

近日我們也參與了兩間學校的面試,還有一個在十二月。數量上自問不算怪獸,事實上全部也是半日班,如果繼續讀全日便不轉校了,現在的學校很好,我們很滿意,孩子很快樂。

在剛過去的面試,孩子臨門選擇了由媽媽陪伴,這學校又不設家長環節(對,有些學校是需要考驗家長的),所以我整個面試過程也是在門外行行企企偷睇,好不輕鬆。

偷看的結果,是真心感到恩惠。

在遊玩和茶點時間,可看到孩子在群體生活和自理能力也很好。少了和別人爭玩具,會自發排隊或揾其他野玩。自己分食物,坐定定進食,兩隻手仔捧著一大杯水飲,之後仲識得收拾。

真的長大了,不是慢慢來嗎?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小童遊台北

明天便回港,現在得閒寫低台北有咩適合細路玩。

親子館。台北政府為了給予家長和小孩有一個健康和安全的遊樂地方,在台北各區都設置了免費的親子館。我們事前已經確認,海外兒童是可以免費使用的,網上登記入會後更可預約,不用現場排隊。我們落機當日便去了其中一間,內有多種大肌肉設施,十多樣訓練小肌肉和手眼協調的遊戲,亦有一些認識身體和不同職業的裝置。上下午各一節,一節三小時,有限入場人數,滿人後可排隊等人走,走一個入一個。幸運的話可以即場參加一些免費活動,我們便短暫參加了一個類似playgroup的活動。我認為適合一至六歲的孩子。

台北新樂園。需要少量入場費,機動遊戲逐次收費,另有室內和室外不用加錢的遊樂設施。識行識走就可以去。玩到咩機動遊戲就視乎高度和膽量。

大安森林公園。我們事前調查發現台北的公園無香港的公園咁多野玩,上網見好多台北人都話呢個公園好多兒童遊樂設施,仲有大沙地一個(純粹亂估,台北因為唔近海,唔容易去沙灘,所以才在公園劃一部份俾細路玩沙,新樂園都有一個沙地),可惜去到維修緊,咩都無得玩!不過咁大個公園,勁多空地,竟然只得一個兒童遊樂場,唔通真係淨跑草地?

動物園。唔駛多介紹。抵玩抵睇仲想點?

中山紀念堂。台北家長假日好鍾意同小朋友係度玩,我們扮當地人,星期日下午係度放風箏!

萬聖節。萬聖節的下午去了天母區一個萬聖節活動,原先諗住好普通小學雞活動,事實係我地兩公婆見識少!原來台北人勁重視萬聖節,現場所見,幾條街加一個好大既公園都係扮鬼扮馬既家長和小朋友,巧勁!

買書。台版書大多本身有特價和匯率比香港書店好,所以一定抵買。建議家長可於香港先上網細選(部份遊戲書有影片示範)和訂購,再送去酒店代收,可以省回在現場選擇的時間(小朋友未必有耐性陪你睇太耐)。